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

icon 2020-12-29 16:28:05
icon 0

摘要:入行十年,陆凯说,是一个不断和自己较劲的十年。一开始,他完全是个“门外汉”,所有东西都要自己去学习研究,慢慢提升、成长。十年间,从家装到工装、从私宅到民宿,他摸爬滚打,坠落过低谷,跨过一些坎,起起落落间,他逐渐在设计中寻找到自己的支点。十年...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湖州拓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陆凯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进入设计行业十年,陆凯说,是一个不断和自己较劲的十年。一开始,他完全是个“门外汉”,所有东西都要自己去学习研究,慢慢提升、成长。

  十年间,从家装到工装、从私宅到民宿,他摸爬滚打,坠落过低谷,跨过一些坎,起起落落间,他逐渐在设计中寻找到自己的支点。十年一步一个脚印, 实实在在打磨作品,每一次的进步都让他的内心更加平和。


| 01 |

  经历坎坷,并非顺风顺水,陆凯扼要总结了十年的设计生涯。

  入行初,环艺专业毕业的陆凯遇到了一个设计生涯极其重要的人——带他入门的师父。“ 我的师父是个很有原则,很中庸的设计师。” 在师父身边学习的三年,他既做设计也做施工管理,还顺带搬搬材料,让自己打下一个扎实的专业基础。

  后来, 他尝试开过个人工作室,又在装饰公司做过两年多的设计总监。期间,他遭遇过坑人的合伙人,一度坠落到低谷。“ 那段时间,有种蜗牛爬井的感觉,爬一爬掉下来,再爬再掉。” 陆凯如此形容自己的挫折期。

  还有一段时间,原本喜爱的设计工作,变得犹如逆水行舟。他仿佛成了流水线上的一个工人。“ 心也好像不在设计上。” 于是,2017年,他回到师父手下学习、干活,烦躁的心也平和了下来。“ 纯粹做设计,不考虑其他,这两年时间让自己沉淀下来。”

  对梦想越坚定执着, 对过往越云淡风轻,这是陆凯眼中这10年最大的改变。不再迷惘,不再浮躁,他亦想开拓属于自己的世界。如今,他重装上阵,再次启程,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湖州拓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 2 |

  「妙溪精品民宿」,可以说是陆凯从家装开拓到工装的起点,也是他此次的「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海选作品。

  受朋友委托,他和身为建筑师的师弟一同在莫干山的山林间的一处山坡上打造了“妙溪”。而设计的过程,是一个他与自己较劲的过程,也是一个走出“舒适圈”的过程。 “设计做了很过稿。而且工装要求效率高,刚开始不是很适应,中间想过放弃。” 最后,他咬牙坚持下来。

  不同于家装的繁琐,民宿设计让他有了更大的空间与自由自己的设计想法。

  这个项目是在湖州妙西,一小溪从本案中间流而过顾名「妙溪」,妙溪依山而建,背后天际线是自然山体的形式,而新建主楼前看山,后靠山,作为建筑自身抽象自然山体,以斜屋面交错布置,呼应山形。也可以把建筑的高度感,通过这个形式减弱,更给人一种自然的美感。

  室内一共四层,将建筑主入口放置在中间,一个石板的硬质铺装,也是一个小院子的形式,东侧做了小片水面,进入建筑要临水而行,也可以给东侧半室外平台一种临水的感觉,与下侧小溪相呼应,增加院子的动感,西侧白色卵石铺设,打造了一个静的“ 院子 ”,孤植一个松树,给茶室空间增添一丝禅意。

  二三楼为客房区域,每个客房的形式已经面积都会有差异,这个可以让每一个客房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屋顶餐厅的概念进一步来说是为了获取更好的视野,拥有更高的高度。山形屋面用青瓦饰面,一方面是回忆小时候的建筑体验,另一方面是为了让人更为自然的去感受,作为我们很少会去接触到青瓦屋顶,这样明显的把瓦片放在边上的体验很少,让人明确自己是站在屋顶的高度之上。

  在「妙溪」完工后,一个阳光甚好的白天,他和师弟坐在民宿的走廊上,看着绿意盎然的山野、恬静禅意的院子, 真切地感受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虽然辛苦,但好的项目得到很多人的肯定。”


| 03 |

  在网上搜索关于“设计师 陆凯”的信息,会跳出很多同名人,而关于他本人的消息是寥寥几条,而且都是近期的。正如他所说,不热衷于什么比赛,一直过着“公司、工地、家”三点一线的生活。

  他直言自己是个随性的人。 参加「酷+创造营」比赛的原因也是,“ 朋友让我参加,也了解下自己的水平。”

  在「酷+创造营」中,他从导师琚宾的带队“ 游园 ”中受益匪浅,也期待晋级命题的挑战。“这次琚宾老师的作业还是让我很兴奋,你可以做一个设计给大师看,如果得到肯定就能晋级,赞!”

  “ 以前是出去度假住酒店,现在是去酒店度假。”在设计酒店套房时,思考到如今现代人压力大、生活浮躁,陆凯想要给他们一个安静的环境,远离都市喧嚣,感受宁谧。

  房间入口做一处玄关,摆放一株清秀古雅的盆景;转身即为大厅,简单干净,对面的装饰隔板可转动,可透过一丝自然光源;合室可以喝喝茶听听音乐,入住人多也可改为一个小房间;主卧拥有最好的视野,最大的空间,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卫生间阳台不做过多的装饰,摆个椅子沙发看景。

  最终,陆凯成功突围,成为「酷+创造营」先锋设计榜TOP30。“ 让自己得到了肯定,更清楚地了解到自己的设计能力和水平。


| 04 |

  在「酷+ 创造营」,陆凯深入了解了酷家乐软件。“ 科技让设计越来越容易呈现,让设计师和客户之间有个更好的沟通。酷家乐在这方面做的越来越好,让人很期待,以后做设计越来越方便。

  而在提升自身设计能力方面,他坚持看更多的设计资料和书籍充实自己,也喜欢看设计节目,比如日本的全能改造王、梦想改造家等等。而提及崇拜的大师,他说, 每位大师都是值得学习的。“ 学习大师们的各种见解, 博采众长,然后把他们的想法转化为自己的能量,成为一个多才的设计师。”

  对于未来的目标, 陆凯想走得更脚踏实地。“ 实实在在的去好自己的项目,接了就做好,不管大小,多看书多学专业知识。

  回望过去的十年,他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能坚持到现在靠的是对设计的热爱。他也时刻提醒自己,“ 走出以前那个‘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


-END-

采访&撰文 | 李响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湖州拓界装饰设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襄盛举·绘蓝图·新跨越——爱漫时乐赢计划洽谈会暨8周年年终庆典盛大召开爱漫时云南专卖店负责人潘柏:选对品牌 一往无前爱漫时苏州专卖店负责人韩晶:夯实基础 危机亦是转机爱漫时武汉专卖店负责人郑玲:借力品牌 共渡难关爱漫时重庆专卖店负责人陈雯:店面经营其实是一个三角形的构架爱漫时天津专卖店负责人牟建新:认真 靠谱 踏实 值得信赖爱漫时山西专卖店负责人张建新:好品牌会像家人一样相处爱漫时哈尔滨专卖店负责人周旭:新展厅 新希望 新未来诺贝尔承办陶瓷行业盛会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400人共赴学术高地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