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

icon 2020-12-25 10:00:13
icon 0

摘要:作为一名艺术生出身的郭焱,成为一名设计师是顺其自然的。2003年,他开始做设计,至今也有18个年头了,擅长精品酒店、养生餐厅、养生spa、5A级办公、园林景观的设计。对于郭焱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升级设计“观”的途径。如果让他选择...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郭焱建筑工程设计(河北)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郭焱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青砖伴黛瓦,溪流绕苍山。”今年夏天,郭焱走进南方的一个古村落,用画笔描绘古村落的质朴与怡然。因为喜欢画画,且设计工作需要手绘方案,用手绘记录沿路风景已成为郭焱的生活习惯。

  作为一名艺术生出身的郭焱,成为一名设计师是顺其自然的。2003年,他开始做设计,至今也有18个年头了,擅长精品酒店、养生餐厅、养生spa、5A级办公、园林景观的设计。对于郭焱来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是升级设计“观”的途径。如果让他选择,他会选择边行边画万里路。

 

| 01 |

  桎梏,努力冲破,定能看到更广袤的天地。

  几年前,郭焱行走在国外精致的酒店里,观察精妙的设计细节时,既有烦恼逝去的释然,也有久违的醍醐灌顶之感。此时,他正在酒店设计专家王奕老师带队下游学国际酒店。

  在游学前,郭焱正处于一个糟心的"至暗时刻"。当时,正做酒店设计的他明显感觉到自己设计已经固化为套路。更令人苦恼的是,他给甲方汇报方案,由于意见不统一方案无法通过,找了协助单位也无法解决。

  正当苦恼时,他看到了王奕酒店设计研修班的消息。“就像干渴的禾苗遇到泉水一般。”他形容那时的心情。跟着王奕导师出国游学,走出去、看设计,开阔眼界与思路。慢慢地,他从设计的瓶颈中走出来。

  为了更好的实现自身的设计价值, 郭焱在2014年创办了自己的设计公司,从而对设计有了更加深入的感悟。


| 02 |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工作生活,也打乱了郭焱的项目节奏。也在这个"混乱"的上半年里,郭焱在家中完成了1000㎡ “酷爱音乐餐厅”的设计。在今年6月,音乐餐厅顺利竣工。这也是他入围2020年「酷+创造营」先锋设计榜的海选作品。

  在这个项目中,“以音乐为主题、以荷花为载体、以灯光为渲染”,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在结合餐厅基本要求的前提下,以创造高品质的消费心理为目标,渲染出一个时尚、浪漫、舒适的消费空间。

  郭焱的设计灵感源自荷花,因其原建筑柱网结构上的优势,平面上似一朵盛开的荷花而布局展开。五行相生中央为土,圆形舞台可升可降,外围环形廊道与主就餐区横向形成外方内圆。纵向分3/6/9级台阶增加层次感的同时,又增强了沉浸式的就餐体验。东西南北四方金角向心中央凸起巨大的荷花叶脉,此叶脉脉络是有24条LED硅胶灯条组合,根据一年四季季节可以变换四种不同色调以外,还可以分生日,婚礼两种不同色调氛围。

  伴有荷叶清香的气味,宾客似在荷花池中,听着音乐和品其美食,不仅给你特别的视觉、听觉、味觉感受,还提供了一个让你在音乐中尽情释放尽情享受的舞台。

  荷花除了“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寓意外,它还是富贵的象征,其本身就带有大富大贵的寓意。在风水中还能兴旺财运,所以本案将荷花元素巧妙简化处理运用贯穿设计中,墙面上、门洞口、隔断上、屋顶造型、光影效果上......

  如果说音乐是本设计空间的要素,那么灯光就是整个设计空间的灵魂。本餐厅的亮点之一是运用了LED灯光。因为餐厅灯光色彩的搭配合理性细分人的情感因素,更能刺激顾客食欲从而提升营业额。而不同的灯光色彩给人不同的感觉,能够在特定的空间中产生不同的氛围。灯光设计并不是对空间设计不足的完善,而是以光的环境感受为重点,功能和效果并重,使得灯光与环境完美的融合。

  “ 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对于他而言,用符合美学的设计回报客户,在合适的空间里面进行合适的设计表达,这也是设计师的责任和使命。


| 03 |

  过去几年,郭焱的学习行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在国内国外实地探访,参加研习课程。今年,好学的他把参与「酷+创造营」当作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跟随韩文强老师参观了老北京两个四合院《扭院儿》、《叠院儿》。 “ 它们是民宿,可办展,多元化、可消费的文旅空间。喜欢!” 郭焱参观完后说道。

  在构思晋级命题时,郭焱脑海中有这样一个画面。自己身处四合院之中,在夜晚抬头看着那一方静谧的天空, 偶有丝丝的风声划过,享受着那个充满灵性的时刻。“这时候,我特别愿意做一只井底之蛙,呆呆地、静静地,哪儿也不去,不想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脚踩大地,面向天空,赤裸裸地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世界......”他以文艺的文字,讲述自己心目中的四合院。

  于是,在此次晋级作品中,郭焱融入了南方四合院的精髓。天井是南方院落特有的形式,本案中院落以玻璃顶围合成“天井”,将其融入到北京四合院中。身处几平米的天井,也会让人感到一束强烈的天光倾泻而下,空气和温度随之侵入室内。通过玻璃顶面的光影变化,如举办节日party,整个顶棚随着音乐的律动,由浅变深,颜色丰富多彩,给人们带来沉浸式的体验。还可根据不同主题形式,进行光影变换。

  与北京传统四合院的中规中矩不同,院中玻璃顶四边倾斜的角度南北延伸至室内。“斜”让空间更灵动,加之玻璃顶可变换颜色及呈现不同的质感,更赋予传统小院现代气息。

  在他的设计中,院落在可大可小、可收可放的模式转换整个院落空间以其使用功能,打造每个空间都能够收放自如,可私密可开放。每一个空间都打破常规的使用定律,使之模糊化;“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在整个空间规划中,都将每一寸空间尺度发挥到最大,营造生活、商务、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多功能空间集合体。

  老街延续着传统的街坊生活方式,就像是一个活的历史建筑馆。这个项目以相机视角诠释了新改造的介入让旧与新、传统与未来的对话创造全新的多元空间体验。“ 十足的设计感让传统院落更好的融入到了现代城市生活中,把科技与艺术相结合。” 郭焱介绍道。


| 04 |

  在「酷+创造营」中,郭焱尝试了酷家乐软件,并认可科技的力量。“科技的进步推动了设计的发展,人们要想享受科技带来的物质资源,也需要借助设计作为载体,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而在设计的修炼路上,郭焱以边走边画的方式升级自我的设计“观”。

  与往年不同,他今年更多行走在中国乡间村落间,错落有序,户户相连的木结构房屋带给他振奋人心的力量,感受到古村落人民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

  他会不由自主会用用手拍下古建筑的柱身,听听老房子的老木头发出的声音。作画过程也是在体会当时盖房子工匠如何使用木架结构建造一栋房子的过程,  思考柱础与柱子的关系相当于人类的鞋子与腿脚的关系。“走出去,看世界,勤思考多总结,边走边画边设计......”这也是郭焱未来的目标。

郭焱在奉化古村落手绘

   当问及对年轻设计师的建议时,郭焱分享了日本著名建筑家安藤忠雄的话与大家共勉。“制作东西,需要付出耐心和毅力,也在赋予物体以生命,可以说是一个崇高的工作,工作时更有触摸着实物而感受到活着的充实感。”在他心中,做设计始终是一件幸福的体力活。


-END-

撰文 | 李响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郭焱建筑工程设计(河北)有限公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如鱼得水——新品来了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软装百大门店】苏州·爱漫时专卖店负责人韩晶【领绣·菁华】实景赏析| 这可不是效果图 这是真实存在的美【领绣】禅雅新中式 灵气又高级 这几款墙布才是绝搭【YASLAN】雨后晴空般蓝色 冬日的艺术气质家居拓牛全新品牌战略落地,以颠覆性创新开启未来生活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伊伊布舍】新品香氛2021《邂逅系列》全球首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