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

icon 2020-12-24 10:10:59
icon 0

摘要:这个在风中追逐心中那个理想之家的女孩儿,不就是设计路上每一个逐梦而行的年轻人,最真实的写照。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独立设计师 曾如意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曾如意觉得自己能走上设计师这条路,和她生命中的两位贵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一位是曾如意的母亲。这位对生活充满热情,注重仪式感,有着浪漫主义情怀的女性,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将家里的家具位置变换一次,同时添置新的装饰品。焕然一新的家和焕然一新的心情,让曾如意从很小就对设计理想的家满怀憧憬。

  另一位则是曾如意在设计工作中结识的好友。平时经常分享对于设计的理解和想法的两个年轻人,不仅是事业中的合作伙伴也是生活中的挚友。而通过这位好友传递回的来自大师高文安对于他们理念的认可和鼓励,也让曾如意再次坚定在设计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 01 |

  因为母亲的原因,喜欢上捯饬家居的曾如意,小时候时常拿着纸笔描绘自己理想中的家该有的样子。长大后,受到各种设计改造类电视节目的影响,她对设计师职业有了更为浓厚的兴趣。

  “那时,妈妈拿来一份报纸,上面描述了设计师从业人员缺乏的文章,当时我就有种,命中注定就是这个行业的感觉了。”

  但和每一位初出茅庐的设计师一样,曾如意也曾辗转在对设计并不看重的营销型家装公司。"对个性化设计限制严重的传统,让我一度找不到对的方向,当时很是迷茫。"也正是在那段时期,她接触到了酷家乐软件。

  “有一天,我拿着给客户做的免费设计方案尝试投稿,方案居然审核成功,后来开始多次投稿,发现自己的方案有很多人浏览收藏,朋友建议我在主页提供自己的联系方式,当时真的没想到会有客户找到我做设计。”随着参加更多的活动和投稿,曾如意在酷家乐平台得到了更多的曝光率,越来越多的客户找到她进行设计。“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也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将自己的设计理念一一落地。”

  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曾如意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工作室。但设计这条路,从来不会一蹴而就。


| 02 |

  回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案子,曾如意表示,非第一次开工作室那会儿,吃了大亏的项目莫属。

 “当时经验不足,客户没有按约定时间给施工款项,我们就先做了施工。工程接近尾声的时候,客户各种找茬不想付款,考虑到还有公司各项支出未付,我们还是一一为客户解决问题。后来,在一次客户催促中,我着急地从一个工地赶到另一个工地,途中发生了意外,脚踝处缝针18针。想着客户好歹看在受伤的面子上能把我们款项付清,结果即使伤口还未愈合坚持去工地继续指导收尾工作,最后客户还是找出各种不合理的理由拒绝付款。”

  这个惨痛的项目经验,让曾如意明白了千里江流始于源头的道理。“开头就错了,接下来就会步步混乱,一定要按计划流程办事才能无懈可击。”

  工作室经营两年后,曾如意觉得,目前的状态和自己想要做的设计还有很长的距离,也和自己理想中的设计工作室不一样。暂时关闭了工作室,她只身来到深圳,想知道怎样才能做出真正的好设计,怎样才能做好一个设计工作室。

  就在那时,因为朋友的关系,曾如意得到了高文安先生的指点。“虽然没能与高先生面对面交流,但这份认可让我信心倍增,更坚定了无论成与败,都要随心所欲去冒险,去生活,试试自己的极限到底在哪里。”


| 03 |

  “高文安先生珍视传统文化 重视真实生活他,他设计的房屋无一人离婚。希望把正确的生活态度带给买房子的人。”

  “朱仁民教授从来不曾将‘艺术当作谋财的利器’。他对艺术的爱出于本能,出于天然的无杂质的追求。他曾将一个荒岛改造成世外桃源,但是完工之日却毫不犹豫地捐赠给当地政府,并立下誓言:**免费开放。”

  “对孟岩老师是看了梦想改造家以后路转粉的,他曾说过一句让我很感动的话:‘一个屋子,总得有一个地方留给梦想。’ ”

  提及设计路上,自己所敬仰的设计导师,从高文安到罗思敏,曾如意如数家珍。在曾如意心中,吸引她的不仅是这些大师的设计理念更是他们的人格魅力。“ ‘创造自我,追求无我’八个字在他们身上得到体现。他们让我明白生活的重点,不是用多华贵的东西,而是自己对生活的态度。任何人都可以做生活的大师。”

  一路走走停停,曾如意让各地文化沁入内心,也让自己对现代生活和传统文化的结合有更深层的思考。“中国有句老话叫‘顺应天地’,所有的设计都必须顺应天地,这个天地就是自然。如果违背这个规律,再好的'以人为本'也不好,道家很早就有规律叫‘道法自然’,所有规律都按自然而生,所有一切不按自然规律办事的都要付出代价,所以我觉得要以自然为本!”

  而从小对理想的家有着美好追求的她,直到如今也从未改变过这份初衷。“如果能够通过设计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感受到生活美好的一面,留更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对于设计师来说,何尝不是职业的这份使命和意义?”


| 04 |

  在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师的名单中,曾如意是最特殊的一个。

  “没能与导师们近距离互动,听一堂导师的线下课,是我这次「酷+创造营」参赛最大的遗憾。”因为工作的关系,她没有参加「酷+创造营」线下晋级选拔的活动。

  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时刻关注「酷+创造营」全年赛事的她,在最后时刻通过两份导师命题的线上作业提交,以逆袭赛道,最终赢得了全国30强唯一一个逆袭晋级的名额,并在颁奖典礼的现场,有幸聆听了宋微建和高志强两位导师现场的精彩分享。

  而让导师大加赞赏的那份晋级作业,灵感来源于中国元素高定秀。

  “设计师们把这些款式造型作为一个构成元素,将现代的生活理念融入设计中,对传统的款式造型进行重新演绎。在民族传统中汲取养分,并使之转化成永恒的时尚艺术。”

  通过这个作品,曾如意希望民族文化也能成为时尚的符号和标志,同时希望推动更多人去专研创造新时代的民族文化。


| 05 |

  在曾如意看来,设计师是引领生活的职业,对于室内设计要熟知科技前沿的产品并融入到当下的设计作品中。同时设计师也是提出更高要求的一个群体,“当我们把生活方式绘制出更舒适的蓝图时,便由科学家将想法做成科技的衍生品.再由我们将衍生品提炼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

  而从设计师的角度看,科技让他们得以更高效地表现出设计的“形”,从而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做好一个设计的“神”,并提高行业高度,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  

  这个在风中追逐心中那个理想之家的女孩儿,不就是设计路上每一个逐梦而行的年轻人,最真实的写照。


-end-

采访&撰文|陈婉璟

图片提供|酷+创造营、曾如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酷+设计先锋|王帆:治之已精,而益求其精。酷+设计先锋 | 朱文浩:不折腾无设计第二届新设榜创新盛典携手月星集团,发布创新设计年度榜单M+敦煌这三年,设计者,朝圣者,造美者酷+创造营 | 陈暄:正视自己的“不完美”酷+设计先锋 | 王亚冬:你是用户、是甲方、是后台、是运营……也是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郭忠城:一直在追逐完美状态的不完美主义者Gensler美国办公空间调查2020年(夏/秋)壹舍方磊新作 | "性冷淡风设计师",竟然设计了热情十足的服装店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伊伊布舍】新品香氛2021《邂逅系列》全球首发【伊伊布舍】美学生活丨浪漫”香“遇,双诞狂欢【领绣·菁华】高颜值刺绣玄关,进门就心动了!【领绣】绿+橙的拼色组合,原来不敢尝试的颜色也能搭出这么好看的复古轻奢风!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YASLAN】2021PANTONE年度流行色:极致灰+亮丽黄《回望·当下·未来》中国窗帘行业系列访谈——艾可董事长项舒文【预告】百大门店苏州市横塘好易家爱漫时专卖店负责人韩晶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