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设计先锋 | 张雪峰:或盛放,或沉淀,热爱当下的选择。

icon 2020-12-30 11:00:28
icon 0

摘要:千禧年,掌握电脑软件绘图的张雪峰顺利进入北京的一家装企,也正式从工装走向家装设计。转眼,入行二十二年,成为设计师的八千零三十多天里,他帮他人设计了众多美好之家,也在北京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与家。

  拂落珍珠上的尘埃,

  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11月25日,由酷家乐联合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先锋设计颁奖典礼在杭州盛大落幕。

  30位先锋设计师在导师宋微建、陈暄、韩文强、高志强、琚宾的联合评审下,历经激烈的海选、落地晋级及命题指定赛的层层PK,脱颖而出,站在了最终的领奖台上。(点击查阅完整名单

  酷+设计先锋栏目,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蓄势待发的新生代设计力量。

IDHS室内设计事务所 设计总监 张雪峰

2020「酷+创造营」年度先锋设计榜TOP30设计师


  2000年,千禧年,电脑与互联网还是稀罕物。当时,掌握电脑软件绘图的设计师更是少数。凭借这项技能,张雪峰顺利进入北京的一家装企,也正式从工装走向家装设计。

  转眼,入行二十二年,成为设计师的八千零三十多天里,他帮他人设计了众多美好之家,也在北京打拼出属于自己的事业与家。“其实很难讲,究竟是我选择了设计,还是设计选择了我,无论是哪一种,都不重要了。” 因为他已经在做了,并且,会一直做下去。


| 01 |

  “你在我眼中是最美,每个微笑都让我沉醉。”1999年末羽泉组合出道,一首《最美》火遍大街小巷,火到了千禧年。

  千禧年, 张雪峰挤在北京的公交车上,听着羽泉的《最美》,心中默默跟唱,想念着在异地的女友。这一年,他辞去别人眼中的“铁饭碗”,正式成为北漂一族。

  两年前,大学毕业的张雪峰赶上了“分配工作”的末班车。毕业后,他进入河北的一家事业单位,负责营业厅与商场的室内设计。老家的工作与生活虽然安稳,然而,年轻的他仍向往充满挑战与机遇的大城市。

  去北京闯荡,注定是一条弯来折去之路。穷困潦倒,他这样描述刚去北京的第一年。刚开始,他找了几家设计装修公司工作,工作并不如意;住在月租一百多的出租屋里,极冷的冬天里靠一个电炉子取暖。

  而2000年,电脑尚属稀罕物。掌握电脑软件绘图的设计师更是少数。而喜欢电脑技术的他在大学时跟着老师学习电脑软件绘制效果图。凭借这项技能,他顺利进入北京的一家装企,积累了丰富的家装设计经验。

  如今,他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工作室——IDHS室内设计事务所,涉猎家装与工装。

  再回顾过去的22年设计生涯,张雪峰说,成为设计师是一件自然的事,而后半辈子的努力就是为了去打破固化与套路。他曾经只做现代风格和美式风格,现在偶尔也做一些新中式风格。“就是要做点不一样的设计。因为,每个阶段你想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


| 2 |

  《遇见·阿玛尼》,一个300平米复式私宅设计,是他参加此次「酷+创造营」的海选作品。

  这是一套顶层复式公寓,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莅临燕莎。当第一次站在顶层露台上,夜色下的高楼大厦的点点灯光仿佛一下子把他带入纽约曼哈顿。那刻,他下定决心完成一个属于这个房子的设计。他脑海中的构思现形,低调的现代简约遇见拿破仑大街Armani hotel,迅速决定了设计方向。在设计过程中,业主给了他充分的信任与支持。

  在这个项目中,主色调为黑白灰,营造简约宁和的氛围,而大理石材的大面积运用,让空间变得质感而流畅。

  在他眼中,设计像是自由的诗,没有固定的形态。一张照片、一段弹奏、一张毛笔字都可以表达内心。除了设计,张雪峰还玩摄影、弹吉他、练毛笔字。最近,他还举办了自己的摄影展,展示自己拍摄的风景照。

  “这是一种设计和生活的平衡,我很享受这种兼容的状态。”摄影等业余爱好给他带来成长与快乐,又有内心的平静与安宁。

张雪峰摄影作品

  今年10月末,他在房山郊野拍摄下一处红叶秋景。他正计划在这附近建一栋清水混凝建筑,目前已经完成设计图纸。“建一座清水混凝建筑是许多建筑设计人的梦。”因此,他的未来目标是,做一个会做建筑的设计师。

  于他,人生没有固定的答案。或盛放,或沉淀,热爱当下的选择,用力去抓紧、用力去拥抱。如此,便是美好。


| 03 |

  “室内设计就像搭积木。”在他眼中,材料、工艺就是一块块积木,当身处一个工作环境久了,材料与工艺会受到限制,设计思维也容易受到局限。因此,他选择多走出去,并去国外游学,接触世界的前沿资讯与最新潮流。

  参加「酷+创造营」,也是属于他的“走出去”。

  在此次晋级赛中,张雪峰的晋级作品的灵感来自未来人类的生活形式。“马斯克都在想把特斯拉开到太空。我们还不能给未来的居住空间配套设计一下。我们可以往前看。”

  在他的构想中,一个类似DNA螺旋上升的模型,是想象大树上打造出多个球形观景台。还有一个类似空间站与太空舱的模型,极具科技感。“想法比较太空,属于概念型设计,但也是一种开拓思维的方式,去多多思考未来。”

  在「酷+ 创造营」的晋级赛中,张雪峰与团队也尝试用酷家乐软件渲染出晋级作品。“渲染功能蛮强大的。而且酷家乐软件里有许多创新的功能。把设计图从平面、静态升级为立体动态的展示,能让更多客户理解设计师的想法与创意。”


| 04 |

  二十多年间,张雪峰不仅见证电脑绘图技术的更新迭代,更体会到技术对设计人才培养的助力。

  “以前,当一名设计师像砌砖一样,要靠一块块砖垒起来。现在,当设计师就像混凝土浇筑,快速高效。”张雪峰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在过去,消息与资讯闭塞,老一辈的设计师都是靠自己摸爬滚打出来,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提升自我。如今,年轻人能通过社交媒体手段,在短时间内提升自我。“这就是现代科技的力量。科技与社交媒体改变了很多设计师的工作、学习条件与生存方式。” 他说道,并建议年轻设计师多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学习来提升自己。

  而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过来人,张雪峰说,“无论什么时候,保持一个空杯心态,多学习,多看、多听别人的分享,尤其是经验上的分享。重要还是要做自己,未来的时代属于年轻人。

  “时光摇曳,世事变迁,去做你认为应该做的事吧。”也正如他喜欢的鲍勃·迪伦的歌所唱的。


-END-

采访&撰文 | 李响

配图提供 | 酷+创造营、 IDHS室内设计事务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设计先锋 | 卢佳旗:不仅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酷+设计先锋 | 陈滨斌:与品牌创造故事!拒绝“一切无聊的创作”酷+设计先锋 | 王锵力:设计是从无到有的锤炼。酷+设计先锋 | 郑伟:专注做设计,有时候比专业更重要。酷+设计先锋 | 郭焱:设计生活化,生活艺术化酷+设计先锋 | 周奇:专业、专一、专注,做一个有手艺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曾如意:等风来不如追风去,追逐的过程就是人生的意义。酷+设计先锋| 顾鑫:做一个东方美学的表达者酷+设计先锋 | 杨扬华:用设计创造价值 做一个平凡的设计师酷+设计先锋 | 赵艺哲:内拓以书,外展以旅,脚踏实地去做。班尔奇吴中路直营店全新开业 高端定制海派轻奢新品惊艳申城【领绣】浓厚的复古怀旧氛围 太有范儿了 像极了老电影里的场景ZiS LIFE先锋时尚生活节,看见城市新生力【领绣·菁华】实景|中式之美 传承千年 实景再现东方雅韵酷+设计先锋 | 卢佳旗:不仅是设计师,更是造梦师。布朗斯四川合江专卖店负责人匡林:品牌助力 专业赋能这场炸翻设计圈的沉浸式课程,将带你剧透未来最TOP的设计!新浪家居专访 | 同继峰:加强科技创新,满足社会发展新需求新浪家居专访 | 周健儿:坚持科技创新,推进陶瓷工业转型升级酷+设计先锋 | 陆凯:走出“舒适圈”,去看、去想、去感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