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杂志出版人赵虎:软装市场份额正逐渐增大

icon 2011-11-23 17:28:29
icon 0

摘要:首届(亨特窗饰杯)中国首届软装设计盛典是由亨特窗饰(HunterDouglas Window Fashions )全程品牌支持,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Interior Design)主办,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China-Designer)...

  首届(亨特窗饰杯)中国首届软装设计盛典是由亨特窗饰(HunterDouglas Window Fashions )全程品牌支持,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网(Interior Design)主办,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师网(China-Designer)和尚道传播协办,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CIID)指导的大型软装行业评选活动。它旨在通过“十年经典”和“软装一百”等评选来对目前国内软装行业进行深度整合,层层递进,加强行业设计师互动,培育新兴力量,并推动行业发展。

ID杂志出版人赵虎:软装市场份额正逐渐增大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

  时间:2011年11月19日

  地点:上海1933老场坊

  嘉宾: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常务理事/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出版人赵虎

  【新浪家居】: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软装市场现在才处于黄金时段的起步阶段,在你看来,软装市场会如何瓜分室内设计这块蛋糕?

  【赵虎】:如果要说百分比,肯定是有一部分在软装,其次,绝对值一定是大的。做建筑设计的时候,一平米比如说几十块钱,室内设计就要几百甚至上千块钱,今天在来的路上正好听到一个深圳的朋友在通电话,他们公司做软装设计,光设计费一平米已经到了五千块钱,明显软装市场的蛋糕大了很多,所以软装市场的份额一定会越来越大。另外现在的专业人士很欠缺,所以这部分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引进一些欧美先进的理念、把培训设计师的方法,逐渐的追上去。

  【新浪家居】:我觉得现在国内的软装设计这块确实像您说的,可能还不是特别的规范,有很多的设计师并不是软装出身的专业,可能之前是画画的,之后就变成软装设计这块了,您觉得从协会方面或者从媒体角度,怎么样去规范这样一个市场?

  【赵虎】:首先从设计角度讲,两者是不应该割裂的,第二,当你把具体的一个案子拿来的时候,你就发现如果要由设计师去做,他都是个性化的需求。另外设计师一定是一对一的思路,一对一的思路就非常贵。你不能让一百家挂一样的画,如果这一百家的画不一样的话,你想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需要一个设计师为一家一户来服务,这就非常昂贵了。如果我们说软装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一定是让生活在这个空间的人自己具备一定的审美,自己具备装饰自己家的品位,通过他自己的喜好,通过他自己选择来实现。我们可能看过一些欧美的优秀设计的照片,内容非常丰富,包括有灯具、家具,甚至沙发的靠垫,餐桌上的小摆件等等。其中可能连一个杯子都很有创意,整体很和谐,但是你以为那个杯子是设计师给他配的吗?不是,是主人旅游的时候买的;墙上的画可能是朋友送的。这些都不是装修时候配出来的,一定是生活活出来的,是每一天一分一秒过出来的,我们一定要明白这个,千万不要跟那些为了卖房,搞个样板房,一个沙发摆八个靠垫那种混淆在一起,这个应该是我们媒体从观念上要来阐明的。

  【新浪家居】:作为《美国室内设计》中文版,我怎么去体现亨特这个产品,既强调它的功能性,又强调它的美观性?

  【赵虎】:这是个特别简单的问题,我说一次你记不住,我就说五次,五次你记不住就说十次,十次记不住就说一百次,因为我不可能说一次大家就知道亨特的产品好。我们会着重体现它一款好产品,说它一百次,被十个人知道每人听十次,那么他就会对这个产品有一些印象了,消费者使用这个产品之后,他就会把这个好传递给他的亲戚和朋友,这样我们才真正做到使一款好产品能服务更多的人,也只有一款好产品服务更多的人,商家才能把单价降下来,十万块的东西,产量要是一百万个,这样一下子成本就下来了,这才是媒体应该做的贡献。

  【新浪家居】:您作为我们室内设计行业的专业人士,可不可以给我们简单的回顾和梳理一下在过去十年中国软装的发展?

  【赵虎】:这题目太大了,咱们十年前做这行都带有自己的弟子,当时我们有一些比较好的作品,从这里面能看出刚开始的软装是比较少的,应该是很少在大型的公共场所、样板房出现,现在软装出现的几率就比较大了。原来的甲方业主很难为软装再买单,人家说我建筑设计买了一次单,室内设计又买了次单,软装设计你又让我掏一份钱。现在起码从地产项目已经把软装成为一个标配,甚至酒店都已经把软装这块单独拨一笔钱来改善。

  最近这十年我们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这是一个特点,但是同样,这十年我们的观念进展已经非常好了,可能未来还需要挖掘,需要把很多传统的文化和当代的生活方式作深度挖掘。对过去这十年来说,中国传统的文化分歧的会相当大,在地域文化上很多的城市、很多的室内都是一样的。比如你看一个空间,你会不知道这个空间在哪,感觉似曾相识,很多地方都看到过。又比如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他拿着苹果手机,坐在星巴克喝咖啡,你不知道他是在西安还是在上海还是在北京,他接触的东西也几乎都是一样的,他都在互联网上,这些对于传统的文化,对于我们想保留的东西带来的冲击相当大,所以在这种局面下,我们还要有自己的文化,还要把我们软装跟设计相关的空间形态发展下去,实际上是需要既有学术上的支持,又要有强大的产品跟制造业的支撑。这十年来说,有相当的企业发展出来了,我们也有些做软装设计这些的事务所发展的相当快,但是从院校的教育,从设计理念上,进展的不太大。我最近碰到的一些学者,他们谈的也是这方面的问题。

  【新浪家居】:您跟亨特现在搞的软装100,你们现在是个起步,那您有没有预想会在几年之内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

  【赵虎】:最多三年,就跟一个发展似的,最多三年就达到顶点。因为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我讲的这三年是指从事这个产业的人富起来的速度,三年,如果现在就这么看,从90年代初那个时候做室内设计的比同样的同学里做建筑设计的富的就快,富的非常非常快,在国内那个时候你要找国内年收入一百万级的建筑师,那一定是建筑师里百里挑一的人才能达到那个收入,但是同等的室内设计师达到那个收入的人数是他们的几十倍,那么现在同样的,如果你是室内设计师,你要想富的快,那就做软装设计师算了,会相当快。我觉得这三年应该是每年翻一番到两番这种膨胀的三年,你通过这三年的膨胀你达到这个点,要再往上涨可能就是10%、20%,那种用百分比来增长的,在这三年的时候百分比是不足以来形容的,一定是几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