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icon 2014-09-06 10:54:26
icon 0

摘要: 如果说防盗门、木门、地板是推动春天集团发展的三驾马车,那么这三辆马车中,防盗门无疑是马力最足的,远远领先木门和地板。在春天集团2013年的总销售额中,防盗门占比70%,木门和地板只各占20%和10%。

  编者按:在位于中国东部六省一市的华东区域,有这样一群成功的商人,他们头脑精明,满怀激情,分布在各行各业。浙商、徽商、莆商.....古往今来,他们用一个个响亮的名字堆砌出一张张响当当的地理名片。

  为探寻华东家居建材行业的品牌影响力,八月起,新浪家居推出特别策划《新浪主编看华东》栏目,旨在通过对话行业精英,解开企业发展壮大的“密码”,为行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可参考的可能性。

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新浪主编看华东》第五期

  如果说防盗门、木门、地板是推动春天集团发展的三驾马车,那么这三辆马车中,防盗门无疑是马力最足的,远远领先木门和地板。在春天集团2013年的总销售额中,防盗门占比70%,木门和地板只各占20%和10%。

  这也不足为奇。毕竟春天集团就是以防盗安全门起家。而木门和地板还是处于成长阶段的4岁的“孩童”。

  不过这种局面可能会在未来5到10年内被打破。

  根据春天集团2014年的战略部署,未来地板和木门的占比会逐渐提升,使得防盗门、木门和地板在三分天下的同时,真正做到并驾齐驱。

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春天集团

  春天地板:以农村包围城市 不想只做区域性品牌

  尽管春天在2010年宣布进入地板行业,但今年却是对春天地板来说具有转折点意义的一年。

  今年3月初,春天地板从原先的木门地板事业部独立出来,成立专门的地板事业部,这对地板的发展来说可谓是意义重大——地板可以不再依附木门而作为一个独立的项目运作了——春天地板终于可以大展拳脚了。

  春天集团地板事业部总经理徐峥有一个“五年计划”:用三年时间把春天地板做到市场一线品牌,五年时间做到国内一线中高端品牌。

  但凡区域性品牌想走向全国的,必先造其声势。徐峥也很明白这一点。经过了4年的市场蛰伏,今年以来,春天地板先后在央视、山东影视频道等多家媒体重金投下广告,宣传力度可见一斑。“今明两年我们还是想求稳,先铺好农村市场,重点在乡镇、城乡结合部区域招商,打好基础”,尽管开始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徐峥对春天地板的定位和发展思路仍然非常理性——“以农村包围城市”。

  在山东、江苏等春天地板颇具知名度的区域,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深挖地板市场。以山东为例,在109个县级市中,春天地板已经覆盖40个,而今年就要做到覆盖山东80%至90%的县市区域。

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春天集团地板事业部总经理徐峥

  在云南、贵州、四川等地,春天地板的触角同样伸到最深一级的农村市场。“等到农村的居民都开始用上春天地板,那我们自然而然就会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品牌”,徐峥对春天地板走向全国之路显得很有信心。

  宣传出名气,而拥有真正质量过硬的产品才是一个企业的底气所在。今年8月10日,春天地板推出了新品——健康按摩地板。这款意在打造“看得见的健康”的按摩地板主要适用于客厅、茶几、过道等小范围区域,在临安、诸暨等地甫一推出就反响良好。“现在市场上也有其他企业在做三层地板,但是我们的优势就是它的稳定性,因为我们已经摸索了4年,无论在工艺还是技术控制上都已经很成熟,”徐峥认为,在地板市场,多层地板现已侵占了实木地板很大一部分市场,而在未来三年将会取代实木地板,成为新的市场潮流。

  在春天集团2013年的总销售额中,地板占比10%,根据徐峥的设想,“今年应该在10%至20%之间”。这也印证了春天地板发展“稳”字当先的思路。

   春天木门:脚踏实地 争做中高端品牌

  和地板不同,春天木门的发展要稍稍成熟。

  2010年,春天木门地板事业部成立,主要运营木门和地板。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上,春天集团的展台以“木门、地板一体化”作为主题,旨在打造居室风格的整合方案,让消费者能够让选购的地板和木门风格实现统一。

  虽然是一体化,但事实上,木门仍是主营,地板的地位类似于附带品,并没有真正的被重视起来。

  木门多是定制,而地板是库存品,今年年初,出于企业发展的长远考虑,木门和地板分离,和地板一样,春天木门也开始甩开膀子发力了。

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春天木门事业部副总经理童瑞琪

  分开的目的是为了做的更细致,是为了发展的更平稳。

  “我们走的路子还是平稳发展,不做跨越式发展”,在说到发展规划时,春天木门事业部副总经理童瑞琪一个劲的强调“稳”——平稳、稳健,这是春天发展的特色。

  和地板的发展思路相似,春天木门目前仍以深耕二三线市场为主。在今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门业展览会现场,春天木门推出韩典系列产品,主要针对的就是二三线城市的消费群体,主打环保和实惠。

  “我们的优势产品是德式T型门,”说到优势产品,童瑞琪很兴奋,传统的是直接镶到门框里面去,T形口是一边到门框的,一边是包在外面的,拆装比较方便。木门在安装的时候,用到工具、切割机什么的比较多。但我们生产的T形口门,可以这样说,只需要一个螺丝刀,就可以轻松安装,也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春天集团:用五年时间“稳中求胜”
春天集团的生产车间

  在今年的第16届广州建博会上,圣象标准门向行业和媒体发布了《中国家居室内木门规格标准化模数化倡议书》,倡议木门的标准化生产。

  春天木门也响应了这个倡议,“企业的生产成本降低了,肯定会让利消费者,这个对消费者是有好处的”。

  在和童瑞琪近一个小时的访谈中,对于春天木门的未来发展目标,他只谨慎的给出了一个数字,就是在未来集团的总销售额中,木门能由现在的占比20%扩大到30%——倒也印证了春天木门稳健的发展思路。

  无论有什么样的目标或者规划,不可否认的是,今年对于春天木门和地板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独立运营后,专业业务更加细致,发展思路更加有针对性,从哪方面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而平稳的发展战略也使得企业走的每一步更加踏实,最终实现稳中求胜。(文/新浪家居 章子林)

 

  延伸阅读

  《新浪主编看华东》往期回顾:

  第一期:乐扣乐扣:下一个十年 用创新锁住新鲜

  第二期:世友地板:“整木家居”概念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DNA

  第三期:为为网建配龙董事长郑良贤:用八年换来一次逆袭

  第四期:百姓装潢:国企改制求转型 进入装潢市场蓝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