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手绘美学上海小聚暨《设计私宴》上海站第一期

icon 2018-12-17 15:53:11
icon 0

摘要:2018年10月末,一期一会·手绘美学开幕茶会在台北市举行,一场独特的设计之旅就此启程。11月台湾室内设计周-手绘美学VIP之夜上,Design + Sketch 手思考的设计实践-手绘美学计划执行长 杨焕生现场挥毫,以手绘台北风景开启颁奖...

缘起台北

2018年10月末,一期一会·手绘美学开幕茶会在台北市举行,一场独特的设计之旅就此启程。11月台湾室内设计周-手绘美学VIP之夜上,Design + Sketch 手思考的设计实践-手绘美学计划执行长 杨焕生现场挥毫,以手绘台北风景开启颁奖典礼,手绘美学魅力初绽。

台湾设计周手绘美学VIP之夜

杨焕生手绘台北开场

台室协辅导理事长暨手绘美学顾问 何武贤现场发言

上海续缘

秋末冬初,一期一会的手绘美学之旅继续展开,沿着秋末的情思跨越海峡,登陆魔都上海。12月4日,由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和江南名师汇联合主办的“一期一会”-手绘美学上海小聚暨《设计私宴》上海站第一期私宴活动正式举办。两岸优秀设计师齐聚新天地,在觥筹交错中,以“手思考的设计实践”这一主题展开漫谈。席间美食纷叠,思维火花烁烁。

嘉宾现场签到

签到仪式秉承手绘精神,以笔墨纸砚静待来宾。是时,嘉宾先后到场,依次签名。本次私宴大咖云集,不仅有来自台湾的手绘美学设计师代表杨焕生、汤镇权、周䜩如、满林昌、张颢瀚、舒皓,还有来自上海的青年优秀设计师于云川、刘娟、Summer,以及引言人陈悠溱、于颖。

杨焕生现场作画

作为对手绘美学VIP之夜开场仪式的呼应,杨焕生签名后继续挥毫泼墨,笔势起落间,简洁飘逸的山峰跃然纸上,手绘意趣贯穿古今。

  手绘稿展览,具象审美体验

设计师参观手绘稿

活动现场,蓝调音乐缓缓流淌,花艺清新别致,珍馐精细,更有来自台湾手绘美学VIP之夜的手绘画稿,于空间中错落摆放,触动牵引着设计师们敏感的艺术神经。

陈悠溱丨百世中国执行长、台湾室内设计周策略长 

于颖丨江南名师汇创始人、《设计江南》执行总监、台湾设计周大陆区策划长

一席思维契合的私宴,除了味觉上的享受,还能带来精神上的领悟与感触。本次私宴主题为“手思考的设计实践”,顾名思义,手绘是一种有温度的设计思考,也是一种观察生活的表达方法。作为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它需要思维和身体相互配合,从而推动逻辑思维向形象思维演化,并在视觉上做出有效呈现。当灵感诉诸笔端,笔触的粗犷或细腻、色彩的明度与搭配就会糅合鲜明的个人印记生成画面,达意之外甚至进一步衍生出新的创意。由引言人陈悠溱、于颖抛出话题后,私宴嘉宾们纷纷从自身的设计实践出发,展开交流探讨,开启了同频共振的磁场。

杨焕生丨第九届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 副理事长、杨焕生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主持人

台式协副理事长、手绘美学总召集人 杨焕生首先发言。他幽默地回忆了台湾室内设计周上当众手绘台北的紧张与激动,继而围绕手绘的思考特性侃侃而谈。他表示,手绘美学的推广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他们将一步步务实推进,力求让手绘美学具备更大的影响力和更高的关注度。

张颢瀚丨第九届台湾室内设计专技协会 副理事长、无界象国际设计集团 创始人/执行董事

延续轻松风趣的叙述基调,台室协副理事长张颢瀚阐述了手绘美学活动的宗旨。他认为手绘美学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突破地域局限,让华人甚至全世界看到台湾设计师的风采。他也期待进一步扩大相关活动的影响力,纳入更多优秀设计师的手绘作品,实现更大范围的设计交流。席间,他还热情邀请在座嘉宾参与作品征集,以期共同打造下一次的优质手绘展。同时,他着重强调了手绘的即时性、便捷性与情感性。在以手绘为工具的交流中,手绘与沟通可以同步进行,保证对话的持续性与沟通的热度,这是其他沟通手段不具备的优势。

刘娟丨龙池设计 设计总监

不同区域的设计行业中,手绘所受重视程度殊异。对此,刘娟从市场差异出发,解释了产生该现象的原因之一。国内设计行业倾向于用效果图进行沟通,外国客户则希望直观地解设计的呈现效果,所以对手绘图要求更高。不同市场的自发选择,显然影响了国内外设计师的设计习惯。

汤镇权丨汤镇权空间设计事务所

随着话题进一步深入,汤镇权谈到了科技发展对设计的影响。越来越成熟的技术让电脑制作的效果图更加直观与生动,但机械的快速流程化制图缺乏精神层面阶段性的推进与提升。因此,如何在内地推动手绘设计思维与态度的流行,将会是一个值得探讨的命题。

于云川丨HFS|BE设计(中国区)执行总监、上海赫司毕邑联合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设计总监

手绘的魅力毋庸置疑,但在推广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手绘一方面会比电脑绘图更耗费精力,一方面在精度要求上可能达不到要求。于云川认为,当务之急是为手绘的流行寻求有效支撑,实现新一代设计师对其魅力的认同,从而把手绘传统延续下去。

满林昌丨大满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无界象国际设计集团顾问

对于精度问题,满林昌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有时不必过分执着于数字,而是要重视设计中的精神层面,将美学思维用手表现出来,创造美的氛围,这也是说服业主的重点之一。

Summer丨夏天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丹麦皇家注册建筑师

区别于前两位设计师理性与感性的思维方式,Summer更倾向于取消手绘与电脑制图的对立性,她将后者视为设计最后呈现的手段,而给予手绘在设计思考部分更多的关注。在她看来,思考的过程一定会有美学,如果用手来表现,就有了最大的自由度。而且手绘不怕犯错,有时甚至能在错误中发现新的可能性。

周䜩如丨京玺国际股份有限公司

当下的设计实践常常会受外界因素影响,比如为了求快而放弃深度,周䜩如也认同手绘可以帮助思考,赋予作品更深层次的内涵。而且设计师通过漫长的院校学习才实现把手绘和设计思维相结合,扎实的基本功本身就是优秀的设计手段之一,所以不必为了求快而过分依赖电脑。

舒皓丨乐禾设计 设计总监

有别于其他设计师的宏观视角,舒皓从更具体的角度阐述了手绘的魅力。他以画图为例,表示电脑受限于计算程序,只能画一个正圆,而手绘的圆在每个角度上都可以自由转折,其产生的微妙弧度可能恰是设计师想要的,手绘能带来程式之外的灵感。

柯铭丰丨LEICHT德国劳斯橱柜

谢淑韫丨珂圖雅居Gallerie Couture

朱丹莉、王正斌丨西班牙Tech/size德赛斯岩板

对于手绘美学,几位品牌商代表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们认为手绘是回归本质的设计探索,其本身也具备独立的美学创作价值。正是基于对活动主题的认可,他们才极力促成了这样别具一格的一场《设计私宴》,以实际行动助力手绘美学发声。

餐桌上的讨论轻松自然,时而笑语不断,时而小有争执,无拘无束的形式让设计交流得以打破僵化的边界,生发出新的思考与观照。一场设计思维漫游后,设计师们对手绘独特的美学价值、手绘对设计的驱动作用、手绘推广发展中的阻碍等议题有了更具体的把握,也同样对手绘美学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绽放两岸

此次上海小聚是手绘美学计划的又一重大活动,标志着手绘美学主题活动正式进入内地。之后的系列活动不仅承载着进一步挖掘手绘美学价值的重任,还将继续为两岸设计师、甚至更大的设计圈搭建沟通桥梁,让手绘美学的魅力绽放世界。

据主办方透露,内地的手绘美学展也正在逐步推进落实。一期一会,手绘美学下一次的绽放,期待有你参与。

本次活动也是江南名师汇《设计私宴》首次登陆上海。在味蕾与美食碰撞之间思考设计,体悟人生百味,期待让餐桌成为更多灵思的发生地。

最后,特别感谢LEICHT德国劳斯橱柜、西班牙Tech/size德赛斯岩板、珂圖雅居Gallerie Couture品牌的大力支持,让这场多元化的设计交流得以圆满完成。

现场花絮

满林昌现场手绘

满林昌、周䜩如

于颖、杨焕生、Summer

张楠、于云川、陈悠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