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设计》第四期——重建观念坐标系

icon 2019-05-09 13:05:43
icon 0

摘要: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5月7日,《一道设计》第四期首登绍兴,于春夏之交带来跨域的设计畅想。

  一道设计,始终探寻设计作品背后的故事与设计师的思想、灵魂。5月7日,《一道设计》第四期首登绍兴,带来跨域的设计畅想。

  由青设会主办,江南名师汇策划,西门子家电独家合作的文化类栏目——《一道设计》于昨天下午首次亮相绍兴金德隆西门子家电体验店。

活动现场

  道不尽的设计故事,探不完的空间秘语。自首期举办以来,《一道设计》始终游走于设计的肌理之间,一端研设计,一端观生活,企图追寻设计在生活实践中最理想的契合点。

现场签到

现场签到

现场签到

 本期活动中我们特别邀请到了:

  杭州肯思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泛城集团室内设计院院长 林森

  青设会创始理事/青创室内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张泉

  精彩的讲演环节中,两位老师分别从不同视角、围绕生活方式展开叙述,为未来与当下的生活形态提供了详尽的设计观念范本。

陈建明 西门子家电经销商绍兴市卓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明 西门子家电经销商绍兴市卓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活动开始前,西门子家电经销商绍兴市卓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明先生为本次活动发表致辞。其中,他从自身的角色转变,阐述了深耕家居建材渠道的收获,并为本次活动的圆满成功送上祝福。

  一、漫谈设计与生活

  设计分享

  作为设计界的顽童,林森从来不吝于在设计中纳入新事物。活动现场,他带来了《next nest 之家》的主题分享。

林森 杭州肯思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泛城集团室内设计院院长

  林森 杭州肯思装饰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泛城集团室内设计院院长

  我坚持的设计,第一必须原创,第二必须有观念。从观念到逻辑再到方案、深化最终到执行,这是一个基本的工作流程,它让我习惯不断对观念提出问题。

现场

  今天讲到的三个关键词是“科技”、“人居”和“未来”,很多人会画一个等号,这里我们就可以展开反逻辑思考。

  比如说“未来”,它其实是一个伪概念,因为未来是无法定义的。在时间轴上,未来不断地被洗刷成过去,眼见即是过去。所以这个等式也是个伪命题。

  第二个问题“科技”。科技是不是刷未来存在感的工具?它在制造人与科技、人与世界的对立吗?它有没有可能并非主导人居的未来,而只是我们生活的一个部分?《太空漫游》电影中,类人猿发现的第一个工具——一根骨头,和人类第一次使用的触屏手机,其意义其实是一样的。

  延伸至“人居”空间中,空间功能至上与审美至上两者成螺旋状,此起彼伏变化万千。而科技模糊了两者的界面,让它们更好地融合。它并非主导未来,而是未来生活的一部分。

现场

  谈完了观念,接着就是逻辑。逻辑就是将观念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实践中,《next nest 之家》,顾名思义即未来的小窝。整体上,我参考哆啦A梦的时空门,设计了一个走入式的衣库,用来触发白天与夜两个空间两种生活状态。

活动现场

  第一个关键词“MOD”是对未来逻辑的落地。MOD是个游戏用语,指的是模块的再重组。我希望家的模组可以随时带走、组装,因为未来之家不应该过度堆砌。常规对空间的思考只是在结构面上,但我们把这里所有固装的东西都进行了拆解,包括空调的出风口,同时用后现代主义设计手法赋予功能主义的形式美感表达。

  第二个逻辑叫“空气感”。我们将科技以动态的构想置入,活化生活的可能。设计师要保持一定的警醒,不做形式上的科技,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违背初衷。科技要如空气,让科技适应人,而不是人去适应科技。比如西门子家电就做得很好,智能家电的功能都是出于人性化的考量,这在今天的厨电体验活动中感受就很明显。家的感觉,是利用科技赋予人被照顾的温暖感。

  第三个逻辑是变与不变。事物一定会变化,生活美学也是,它不是创造出来的,而是通过实践积淀出来的。所以这个家里需要用到一些反思维的考虑,而每个年代最好的东西都有它的价值。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加入看似不和谐的东西,实现多重审美的高度融合,尊重不同的审美观念,这才是设计师的本事所在。

活动现场

  现在再去思考我们开始的观念对错。“科技、人居、未来”这三个词,如果说未来是一个虚化的概念,而科技是一个实的概念,那“人”的作用就是让两者联结起来。在诸多职业被AI智能取代的时代,设计师是无法被取代的,因为他在科技与人之间建立了桥梁。

  所以如果真的有一个事物能够定义为未来的话,我觉得它可能就是当下的你我,我们,就是未来。因为我们在创造审美,运用科技植入到生活当中去。

  生活分享

  “设计”一词给常人留下的刻板印象可能是各种视觉冲击,但于张泉而言,表象下的生活脉络才是私宅设计需要尊崇的对象,因此,他带来了《做设计,就是做生活》的主题分享。

张泉 青设会创始理事 青创室内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张泉 青设会创始理事 青创室内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科技最终要回归到人,私宅设计也是如此。功能和审美究竟哪个更重要?我所有的设计都是围绕功能做的。审美见仁见智,空间呈现出来的效果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取决于个人喜好;而功能适用性的答案是确定的。

张泉

  我的案子不管大小,考虑的思路都是以人为本,具体以一个人回家的动线为核心。

<a href=

  比如业主把车停好后,在进门前的室外应该有洗手的地方。整理后人进入房子,则会产生坐下、放包、挂衣、换鞋一系列动作,所以需要相配的功能设计。玄关处最好还有储藏间,以储藏户外活动用具、大件行李箱、批量采购的生活用品等等物品。家庭成员与保姆的生活动线要区分考虑,以保证她活动、家务的自由,所以可以在地下室设置保姆房、洗衣房。

<a href=

  餐厨空间是我关注的重点,因为家最重要的就是家庭成员共同交流相处的空间。装修的目的不是如何奢华,而是促进家庭氛围。现代快节奏的生活背景下,家人活动常常被小空间阻隔,这个界限是可以打破的,我们可以在一个空间中为每个个体设置必要的活动空间,比如父母做饭,儿童也可以在同一空间里做作业。

  社交的最佳场所也是厨餐厅,朋友可以共同烹饪聚餐。西厨的岛台设计还可以满足小型用餐。作为西门子家电品牌的高度认可者,我通常会配备其三个冰箱、两个洗碗机,适应不同场景的不同功能需求。周末时间,利用蒸箱烤箱还可以进行亲子烘焙活动。

案例

  起居楼层中,进房间前需要设置公共挂衣区,临时挂放已穿过的衣帽,同时设置水吧台,方便老人小孩夜间取水,并配小型嵌入式冰箱存放水果、药物等等。地下室则是整体的娱乐空间,能同时满足不同家庭人员的需求,这里也可以配备带小嵌冰的水吧台。

  项目可能不同,设计的思路却是一致的,平面方案我会汇报三四个小时,像放电影一样进行场景的功能描述,让业主有直观的了解。空间的具体风格则根据业主个性与喜欢进行调整。

  完成一个项目后,能在实现业主梦想的基础上进行拔高,让整个过程愉悦而轻松,最后与业主成为朋友,这是设计师的价值体现之一。

现场

活动现场

1

1

活动现场

 二、西门子家电场景化体验

  与活动主题相配合,西门子家电体验中心特别设置了场景化体验环节,通过现场讲解、厨电操作、悦享美食等活动,让参与的设计师亲身感受智能时代的便捷家电,实践向往的生活。

  1.烟机

烟机

  厨房是个有温度的地方,但这里不仅有柴米油盐,还有人间烟火。对此,西门子家电特别研发推出:

  生态自清洁烟机 

  开关机、吸烟、清洁全自动 

现场

  这款烟机自带智能感应系统,可以根据油烟浓度自动调节风力大小,三分钟延时去除余烟,持久有效拦截重油污,让家人净享烹饪时光。此外,其生态自清洁滤芯通过高压分离、锁住油脂,吸入油烟,排出清洁空气,内部的烟机涡壳与电机、外部的空间立面都无需频繁清洁,也有效解决烟机衰老问题。

  2.蒸箱

现场

现场

  “健康”在餐桌上的分量越来越重。除了食材,烹饪方式至关重要。西门子蒸箱使用蒸汽烹饪,不仅能更好地保留食材色泽,还能高效减少营养流失,让健康挂钩美味,加分绿色生活。同时,其高度密封性不仅能防止蒸汽外溢,还具备极高的安全系数。

  3.烤箱

现场

  快速的工作节奏下,家庭美食常常被划为奢侈品,有心却无力实现。西门子嵌入式烤箱集成丰富功能,通过创新烹饪科技,让烹饪过程简单高效,轻松调整旋钮即可选择烹饪模式,带来无限美味可能。同时,智能探针和热风系统敏感测控热量分布,高温分解自清洁还能防止油渍碳化,省却后顾之忧,完美匹配现代生活需求。

  三、西门子家电品牌分享

  厨房是家的核心。这里可以洗手做羹汤,兼顾美食与爱,却也免不了产生各种琐碎缠累家人,耽误欢聚时光。西门子家电深研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开发出嵌入式智能家电系列产品,让理想“嵌入”厨房,给生活万千可能。

西门子家电 刘雅菲

  西门子家电 刘雅菲

  在西门子家电体验店,可以近距离地感受全球同步化产品带来的智能与便捷。

  此外,西门子家电体验店还为顾客提供一站式体验服务,包括售前为客户提供水电、厨电搭配等设计参考,售后为客户提供安装与使用详解、特定维修服务等。除了传统服务形式,我们也提供家宴服务与体验服务,以期让客户能更好地感受西门子家电的独特魅力。

合影

  一道设计,用个性创意勾勒设计的多样可能,以设计呈现生活的丰富情态。五感交汇,灵思衔贯,道不尽的好设计,下期,再会。

  西门子嵌入式家电体验店

  2012年,西门子家电浙江率先在家居建材渠道开设品牌体验店,以此推广更多更专业的嵌入式厨房电器,同时,通过智能家电改善家居环境、空间、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门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