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设计 | 追寻设计本心,重构生活美学

icon 2019-10-28 12:45:42
icon 0

摘要:10月24日, 由青设会主办,江南名师汇策划,西门子家电独家合作的文化类栏目——《一道设计》第九期于宁波西门子家电环城南路体验店落下帷幕。伴随着一丝凉爽的秋意,历时8个月的《一道设计》也正式宣告收官。

  10月24日, 由青设会主办,江南名师汇策划,西门子家电独家合作的文化类栏目——《一道设计》第九期于宁波西门子家电环城南路体验店落下帷幕。伴随着一丝凉爽的秋意,历时8个月的《一道设计》也正式宣告收官。

从左至右 | 张丰义、胡之乐

  从左至右 | 张丰义、胡之乐

  该系列活动先后在杭州、宁波、绍兴、温州、湖州等城市落地,在地域文化的差异下探索设计之光,同时促进城际间的设计交流。从春到秋,从设计到日常的生活美学,季节的更迭见证了每一次分享中的成长与感悟。

  本期特邀嘉宾:

  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设计委会长、杭州金白水清设计(JBSQ)创始人  张丰义

  万境设计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胡之乐

  宁波作为收官之站,它无疑有着独特的人文和情怀。各式各样的古村落、古镇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历久弥新。在本期分享环节中,同是宁波人的胡之乐老师和张丰义老师,从「设计」、「生活」的不同切面拓展出设计的全新视野。

西门子家电环城南路体验店运营经理 吴飞儿

  西门子家电环城南路体验店运营经理 吴飞儿

  活动伊始,本次活动东道主,吴飞儿首先上台致辞。她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己和西门子家电之间的故事。宁波西门子家电环城南路体验店总面积约500平方米,是宁波最大的西门子家电体验店,拥有全球化同步产品,提供一站式体验服务。与其他门店相比,“服务”是他们最大的优势。

 1、设计分享

  作为本次收官站的分享嘉宾之一,胡之乐履历颇丰,其作品亦斩获众多国际大奖。他曾任职日本PROSHMA,GOA大象设计,配合建筑设计大师Renzo Piano首个中国项目,并担任中方技术负责人。

万境设计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胡之乐

  万境设计创始合伙人/设计总监  胡之乐

  其设计作品曾连续三年入围WAF&INSIDE世界室内设计节大奖并荣获最高推荐奖、香港A&D大奖(2018)、德国GDA大奖(2017)、德国ICONIC大奖(2019)等等。本次分享环节,胡之乐以《设计中寻找「设计」》为主题带来精彩的演讲。(以下为胡之乐演讲实录)

  在设计中寻找「设计」

现场

  从个人的经验出发,我认为10年可以划分为一个阶段,当你迈过十年的门槛,你才开始对设计有一些真正的理解。设计已经进入到多元化的时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我们到底积累的是什么,设计的本真到底在哪里……仁者见仁。

  首先,我认为“设计是一种思考方式”,它与哲学、社会学、历史……有关,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设计才是一个完整的体现。我们需要不断思考,从设计中寻找「设计」。其次,“在设计中,既要观察设计本身,还要将设计转换为逻辑和语言,向外传递。”设计师往往过分注重空间的风格/状态的表达,却似乎缺少了对对象的关注。

项目: Sightglass Coffee

项目: Sightglass Coffee

  项目: Sightglass Coffee

  在城市变迁的过程中,“大城市病、千城一面”越来越普遍,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建筑的保护危机。以“Sightglass Coffee”这个项目为例,我们从文化记忆、设计语言、历史故事等等方面,通过剥离更新的方式创造了一个设计,重新让人们回归到咖啡文化和体验之中。

项目:泊空间

项目:泊空间

项目:泊空间

  项目:泊空间

  这些项目都是基于我不断思考下的设计实践。旧改类复合项目:泊空间。从商业功能来讲泊空间是复合业态,从设计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它成为文化保留的地方。如何激活老建筑,延续空间的记忆和识别性是我们设计的核心。

项目:天空之境

项目:天空之境

项目:天空之境

  项目:天空之境

  新型地产类复合项目:天空之境。我们最初的设想不是以一个传统售楼的风格思维倒入,而是希望传达给空间的最终使用者一种生活方式,一种对自然和美好生活的愿望。自然的进驻,让光成为空间的主角,这是天空之城的设计理念。

项目:安之秀菓

项目:安之秀菓

项目:安之秀菓

项目:安之秀菓

  新零售类复合项目:安之秀菓。我们从斑驳而深沉的梧桐树出发,将原本奶黄色的简易房改造为深色的外立面,辅以金色边框,让整个建筑能与周边环境彼此呼应,完美融合。

  设计师不应该只是设计者,更应该是发现者,洞察能力决定设计思考的深度。

  2、生活分享

  现今社会,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发展各方面的艺术爱好。作为本次分享嘉宾之一,张丰毅有着充实自在的生活方式。他热爱生活,在工作之余喜欢自己下厨;也热爱艺术喜欢创作,尤爱书法和篆刻。

张丰义 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设计委会长 杭州金白水清设计(JBSQ)创始人

  张丰义 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副会长/设计委会长 杭州金白水清设计(JBSQ)创始人

  在艺术与生活的辩证关系中,他主张“在艺术中生活”,而今年匠心打造的“无界·Iconic@Home 展”,就是当代艺术在生活空间的复刻。(以下为张丰义演讲实录)

  在艺术中生活

海报

  《一道设计》,自2019年春分开篇,到2019年霜降收官。我很荣幸能作为开篇和收官分享嘉宾见证曾经,启迪现在,亦希望能与大家携手未来。我与西门子家电的故事开始于很久以前,对这个品牌非常熟悉和了解,我的家里和设计公司都是用的西门子家电。

西门子家电|器遇春天,生活美学鉴赏会

  西门子家电|器遇春天,生活美学鉴赏会

首期《一道设计》,张丰义签到

  首期《一道设计》,张丰义签到

  1991年我开始创业,在宁波创立了“丰义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执业多年,设计项目遍布了136个城市,最忙的时候,十个案子同时设计施工。后来,我曾有整整一年没有去工作,而是和很多艺术家、设计师一起交流学习,之后慢慢真正进入一个设计的状态,我也鼓励大家多去了解艺术。

海报

  在今年的杭州文博会期间,我打造了“无界·Iconic@Home 展”,在“文博会德国展区A2馆”同期展出。整个展览包含「无界——艺术作品展」、「无境——生活场景展」两个板块,汇聚了多位当代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与数个国际知名家居品牌。该展览亦吸引众多业内媒体的关注,新浪家居当天的报道阅读量突破20万。

合影

  艺术品如何对话家居空间?在展览中,我们把纯艺术的巨幅油画、另类装置艺术、小雕塑,与模拟的客厅、开放式厨房家居空间相混搭。当我们花了两天时间,把这个空间按设想的布置完毕,我们惊奇地发现这样融合的效果,呈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美妙。

  虽然这个作品只存在于短短的5天,却是基于我这么多年的综合阅历和个性下的一种跨界探索,从设计/灯光/艺术……亦耗费了巨大心力。

现场

  在「无界——艺术作品展」这一板块,我和西门子家电共同打造了一个二维码装置艺术,西门子烤箱放在了二维码装置艺术的中心,无数的二维码环绕延展,形成了深邃的黑洞,暗示着信息时代里大众陷入信息漩涡不可自拔。

现场

  我们用油画家严林芳的作品局部再创作,设计出艺术壁纸,做的一个4平方的BOX,中间一幅《精灵》画作,成为小红书上众多美女的打卡地。

现场

  严林芳的当代油画作品与谢天的书法作品相隔咫尺,却有着殊异的艺术表现力。

现场

现场

  而放置在八人西餐桌背后的王凡的巨幅油画——《光荣与梦想》,那朵以切格瓦拉头像剪影为外廓的娇艳欲滴的黄玫瑰,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无论男女,都被这油画营造的奇特氛围所吸引,相信每个观者都有自己的共鸣点。我们在这里还举办了一个十人的设计沙龙。

现场

现场

  西门子家电今天发布的油烟机新品,我们在展览现场也有应用。油烟进、空气出,即使是在无排烟管的展会现场,下厨炒菜也毫无压力,在品味美味的同时欣赏艺术画作绝对是一大享受。

 3、新品发布

  古语有云:“民以食为天”。作为酝酿诸多美食与生活趣味的厨房空间,在整个家居生活中占据相当重要的比重,油烟机则相当于一个厨房的灵魂。普通烟机长期使用会使电机垢油,从而导致吸力变小,异味滋生等一系列问题。长此以往,除了会加速烟机衰老之外,更会影响家人健康。

新品发布

  活动现场,西门子家电重磅发布2019新款油烟机。这款烟机是西门子家电根据中国消费者烹饪习惯,研发的第四代自清洁烟机产品。拥有:全新e净滤芯,护航持久动力;双拢烟腔,快速捕捉油烟;VOC传感技术,智能巡航无需手动等亮点。

发布现场

发布现场

  在体验环节中,这款烟机更是打破了大家对油烟机油腻腻的刻板印象。炒菜之后的电机依旧非常干净,设计师们亲眼见证油烟进、空气出的神奇魅力。

合影

  设计之路漫漫而艰辛,在「设计」与「生活」的命题里,我们对此的探索从未停止……感谢九期以来所有的参与嘉宾,感谢西门子家电的大力支持,【江南名师汇】还将继续搭建设计师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推动设计行业的发展。

西门子嵌入式家电体验店

西门子嵌入式家电体验店

  2012年,西门子家电浙江率先在家居建材渠道开设品牌体验店,以此推广更多更专业的嵌入式厨房电器,同时,通过智能家电改善家居环境、空间、改变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