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塑第8课|神奇的木塑集成房屋!从厕所革命到新人居改造

icon 2020-06-23 12:00:34
icon 0

摘要:环保循环、自清洁免打理、人脸识别、数量统计、空气清新、智能物联……智慧型环保厕所从设计到制作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而这其中,木塑复合材料更成为创建卫生城市、农村厕所改造、油田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民生措施中的一大功臣。

  环保厕所在前几年可能认知度还偏低,随着厕所革命的不断推进,环保厕所在景区、路边、公园、农村、油田随处可见,甚至成为一些旅游景区、市政街道的“标配”。

  环保循环、自清洁免打理、人脸识别、数量统计、空气清新、智能物联……智慧型环保厕所从设计到制作每一个细节都力求完美。而这其中,木塑复合材料更成为创建卫生城市、农村厕所改造、油田厕所革命等一系列民生措施中的一大功臣。

  2020年5月-7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携手新浪家居开设木塑系列云上讲座。让更多人走近木塑复合材料,拥抱木塑复合材料。

  6月20日14:00,木塑系列云上讲座第八课开讲。

(点击观看直播回顾)

  本堂讲座,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坐镇,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 陈继华,上海塑木景观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文彪组成专业指导团,并由安徽森泰易可搭集成房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述春主讲。

  课程结束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发表了主题为“让厕所登上大雅之堂”的评点总结。他表示,此次森泰集团将“木塑集成产品”定位在“厕所”上,的确有些别出心裁,但也恰到好处地击中了听众心中的柔软部位。但是,仅有一个博眼球的标题,或仅有个别哗众取宠的噱头,听众是决计不会买账的,这一点已经在前几场的演讲中一再表现出来。所以,我们在设计自己的演讲时,依然要强调的是:内容,内容,还是内容……无论如何,木塑复合材料都要成为一件具体的产品,才能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森泰厕所”再次向木塑粉丝们展示了木塑材料的奇幻功能和优秀特质。从另一方面说,木塑集成产品还是一个比较新颖的事物,通过“厕所”的设计建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木塑集成的特色。众所周知,厕所具有广泛、刚需、多元,以及不分地域、场地等特点,木塑材料可以在多个方面解决“厕所革命”的问题,就可以有更多手段解决木塑集成房屋的问题。我想,这大概就是森泰集团要给听众们的启示,也是他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这期课堂提到的知识点!

  授课主题:木塑集成产品的设计与创新——“泰森厕所”横空出世

  木塑集成房屋/部品等释义

  木塑集成房屋:以自主生产的高性能木塑复合材料产品和新型石木塑复合材料产品等作为主要材料,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装配式快装房屋建造技术和模块化拼装技术,依照客户需求快速组装而成的成套建筑产品。公司装配式建筑产品实行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修、信息化管理。具备安全稳固、节能环保,工期短、可循环再利用等优点,符合绿色施工理念。

  集成设计:木塑集成房屋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和管线系统、内装系统一体化的设计。

 协同设计:木塑集成房屋建筑设计中通过建筑、结构、设备、装修等专业相互配合、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满足建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安装等要求的一体化设计。

  部品:由工厂生产,构成木塑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木塑内装系统的建筑单一产品或复合产品组装而成的功能单元的统称。

  部件:在工厂或现场预先生产制作完成,构成建筑结构系统的结构构件及其他构件的统称。

  装配式装修:采用干式工法,将工厂生产的木塑内装部品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的装修方式。

  模块:建筑中相对独立,具有特定功能,能够通用互换的单元。

  木塑集成房屋产业政策

  2016年9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

  2019年2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2019年2月21日安徽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农村住房设计和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广现代建造方式,要应用绿色节能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推广使用新型建筑材料,探索采取装配式等建筑施工方式。




  木塑集成房屋/部品


  木塑地板产品

  使用木塑型材薄板做的景观墙

  木塑产品做成的美丽庭院,包括木质围栏、地板,花架,4人坐的桌椅。

  易可搭木塑集成房屋主要产品

  第一个是装配式旅游设施,第二是装配式农房,第三是装配式卫生间,第四是装配式民宿。装配式旅游设施,主要用在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做一些游客服务中心,售票处,商业街,还有多功能用房等装配式农房,其中包括新型农村别墅。装配式卫生间,是今天着重解读的内容。

  木塑部品在建筑中应用

  这张图展示的木塑部品在木塑集成房屋中的运用,用在哪些部位,都用红色箭头进行了标明。从木塑立柱、木塑墙板到木塑方通,木塑地板,木塑门窗等等,还有组合部品。



  这是我们在国外的一些案例,我们现在的部品出口到66个国家和地区。

  木塑部品在室内装饰中应用

  这是我们的单一部品,在室内装饰方面运用。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国内分布图

  这是木塑在厕所革命方面的发展。我们从2015年,国家技术革命的东风开始吹响的时候,就做了一个规划,怎么抢到机遇,那么我们部署集中房屋装配式厕所,在全国进行推广,让大家认识到污水装配式建筑的好处,当墙体发生变化,出现裂痕,传统材料无法掩盖,而木塑则是全面覆盖性材料。上图是我们技术革命一个大行动(截止到2019年年底)。可以看到主要是工程案例,在长三角为主,除此以外,主要是湖北,贵州,湖南,新疆等地。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之江苏常州案例




  这是在江苏常州,跟一家大型旅游地产商合作的项目,整个旅游地产里有5套装配式厕所,选择的是新中式风格,也是我们和工科理工大学联合研发设计的。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之人性化细节

  这是我们在厕所里所做的一些人性化的细节,比如说我国家旅游厕所标准里提到要尽可能节水节能,用新材料。所以在新材料方面用到了我们木塑材料,节水节能。可以看到这个厕所做得照明通透性非常好,基本不需要用灯来照明,第二我们没有设置台阶,为了考虑人性化,特别是年长者上下的方便,其次在我们厕所的标准配置里,需要有换气扇,要注意通风,大家看到了我们镜子上方有灭蚊灯,喷香机,烘手器等以及很多规范性的标识标牌,保持地面整洁,防止摔倒等等。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之安徽黄山案例




  这是我们在安徽黄山,先后三年做了装配式技术的厕所,按照当地建筑特征,结合我们的木塑集成房屋,粉墙黛瓦马头墙,能够融入景区。

【更多案例请下载演讲PPT查阅】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之第三卫生间产品



  这款产品按照一类新标。第三卫生间产品又叫家庭卫生间,在我们很多老的厕所里,没有人性化的设施,第三卫生间和家庭卫生间施工,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或残疾人,在里面提供了帮助。比如你带着你的老母亲去洗手间,你老母亲如果需要帮助,作为男性你可能不方便,第三卫生间就很人性化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有扶手,有防滑措施等。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优势



  这是第三卫生间的国家标准,要求面积不少于65个平方,里面的配置很人性化很全,不仅可以满足成年人,老人,身体障碍人士需求,还可以满足儿童需求。我们设置了多功能台,很安全,你去上厕所,可以让宝宝坐在婴儿座椅或者在多功能台上固定好。还有我们适用于残疾人的扶手,用于紧急情况的报警器,万一你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正在上厕所,可以通过这个措施发出紧急求救信号,我们管理人员会来把门打开送医就医,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来做的。地面用的是防滑地砖,墙面上用的也是我们的室内装饰墙板。

  易可搭装配式厕所优势 

  第一:抗震防风耐用,我们采用的结构体系主要是轻钢,因为我们的木塑主要是维护性材料,所以有我们的结构工程师,按照钢结构的抗震和荷载水平来计算,所以抗震和防风的功能非常好。

  第二:经久耐用,保温隔热,降低能耗。因为我们在墙体中采用的是保温材料,因为国家节能保温设计上有几个标准,我们要参照不同的工程地点来达到他的节能要求,所以使用不同厚度和不同材质的保温材料来做到整个木塑集成房屋,所以做好之后整个建筑物的密闭性非常好,这样就可以把保温隔热做好,也可以大幅减少我们在使用过程中的能耗。

  第三:环保节能。我们的集成房屋所有部品部件采用的是节能环保的材料制作的产品,木塑材料的重量只有我们传统钢砖混建筑物的一半左右,无论是我们机构用的用钢材,还是我们的维护性材料木塑材料,都可以循环利用。我们集体集团公司内生产的新一代的共挤,木塑外墙板的免维护时间可以保持15~20年,颜色都非常艳丽、丰富,还有耐火性,所以是真正的集安全健康环保于一体的新型科技航空体系,正因为如此,我们装配式建筑也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大力推广和应用,快速搭建,快速响应。 

  这样我们加工就非常快,所有材料物品及构件均为定制生产,模块化程度高,现场的干法施工周期短,可快速通行,方案设计因地制宜,除了我们现有的设计公司以外,还跟多家高校和设计公司合作,争取把每处房屋甚至厕所,都能做成一道风景线。

  可搭木塑集成房屋/部品发展展望

  答网友提问

  【Q】:您刚才介绍的木塑集成房屋,安全性怎样?

  【A】:我们是参照装配式钢结构的标准来设计的,有国家标准,他这抗震功能大概是怎样的,目前我们可以做到抗10级风以上,抗震这块,轻钢抗震本身可以达到9级以上。

  【Q】:公司的装配式厕所很多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在天气较为极端的地方效果怎么样?有没有一些尝试的案例,比如说高原之类的?

  【A】:我们在内蒙和新疆也做过,你要考虑的主要是他的净水和排水的保温问题,不然会冻结。所以只要你做好了进水管排水管的保温,把室内保温做好,基本没有问题。

  【Q】:为什么我们公司想到从装配式厕所来发力木塑继承房屋?

  【A】:我们的装配式产品有4个板块,装配式厕所是响应国家厕所革命的号召,我们先后做了五六年,除此以外,我们公司其他板块也都在拓展。

  【Q】:我们快速组装有多快,为什么快?

  【A】:我们目前应该说有两种思路去考虑,一个是我们标准化的产品,因为部品部件是在工厂内已经准备好的,就是有库存,可以快速进行配料,快速发到现场。第二是要根据你的尺寸或者你的设计进行再设计,然后根据你的设计尺寸再进行下单,再到我们装配车间进行装配,现场如果施工具备使用机械的条件的,我们用吊机,可以把它做成模块或者板块,如果不具备条件的,我们要用人工,到了现场还需要散接,譬如有些景区在山上,车上不去,我们需要有人工搬运上去,拼装,那就要发散线到现场来进行拼装。

  【Q】:我们目前装配式厕所最高到了多高?

  【A】:目前我们做的木塑集成房屋这个体系,可以不超过12米三层,我们通常讲在3000以下,这是我们的优势,3000以上的现在我们不做这样高层,因为我们主要突出的就是我们的成套产品,把我们木塑的优势,做出来,他免维护,速度快,因为我们很多政府性工程要求就是你速度要快,比如说我五一、十一有个什么活动,马上搞文明创建,你就需要及时响应。

  【Q】:木塑集成房屋的隔音防潮隔热效果怎么样?抗菌吗?能不能住在里面,舒适度怎么样?

  【A】:这个产品从2014、2015年开始,公司已经投入巨资在研发木塑的装配式建筑,我们做了很多产品,防潮防白蚁房等耐候性,这都是我们木塑所具备的一些天然的本身应有的一些特质,我们把它的优点放大,把它做好,把它相应的一些缺点,通过结构的设计进行规避,比如你看我们木塑墙板外挂之后两边都设计有拼缝条,两侧都是转角处,是因为木塑是有喷张力的,跟我们相对石材和天然的木材相比,他的膨胀力有个千分之3~千分之5,那就是我们给它已经预留了膨胀系数。刚才讲到的保温隔热问题,一是取决于木屋内外墙板维护性材料的密闭性要做好,第二就是取决于我们选择的保温隔音材料,我们根据不同的地区,还有不同的温度使用和寒冷的极限,来做到定制需求

  【Q】:目前在木塑行业,有多少企业有在做这样一件事情,未来木塑集成房屋的创新点,或是在我们国内市场发展,它的一个蓝海在哪里?

  【A】:我们现在这个行业专职的搭建集成房屋的企业,我所知道的可能不超过5家,但实际上我们搭建木塑集成房屋,应该给设计机构还有一些专职的工程建造机构,共同来做这个事情,那么综合大家的意见,我认为从主体材料搭建集成房屋,主要是轻钢和木塑的内外墙,板,地板,实际上我们还需要一些协同的,包括五金件,装饰件的合作,这样才能把集成房屋搭建的更加美观,让他既有实用价值,也有美学追求。目前来看,集成房屋主要还是在户外,野外比较多,但从他的发展的轨迹来看,这样的建筑目前是一个增加的趋势,我想通过我们这样的讲座,大家更多认识了解以后,会促使我们新兴产品的进步与深化,融入专业设计机构后,至少在我们整个装配式建造,在多功能舒适性等方面,可以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福音。

  【Q】:目前在销售渠道方面,木塑集成房屋也开始做网上下单,这一块市场大吗?企业要怎么做?

  【A】:很多人可能觉得我第一步要怎么做,因为我们森泰股份有自己的天猫店,平时都是卖一些我们的部品,现在还没有做到集成产品,主要是小块地板、 DIY地板之类,我们想以后我们还会把我们的更多产品,甚至成套陈品,小体量通过网上来进行销售,这应该是一个趋势,我们有信心把这快做好。现在也有不少客户通过网上咨询,问我们产品怎么用在民宿、阳台、庭院等等,说明是有这个需求在的,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些途径能让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快速实现,把这个房子做好。

  我分享一个数据今天这堂课,开场大概20分钟左右,我们云上讲座8堂课已经累计突破100万人次大关,我想这就是我们进行互联网宣传推广的一个最佳范例。所以从网上销售来讲,这次疫情发生以后,我们很多企业都加强了自己电商团队,电商平台的建设,而现在丰富多彩的设计手段,表现手段又给我们电商的推行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当然特别在集成房屋上,互联网的手段丰富多彩,让我们的推广成为一个非常可能的现实,所以我认为电商的深化提升势在必行,我对它充满信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