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机构/高校学者、联合国相关项目单位 新浪家居开启碳路者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

icon 2023-04-03 17:45:04
icon 0

摘要:碳路者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启动仪式精选回顾-申报进行时

  在经历了被按下暂停键的特殊时期后,2023,我们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开始。

  那是对于自然的敬畏,也是对于生命的珍惜。

  前不久《三体》影视剧的热播,让大多数人得以重新审视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审视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并在浩瀚的宇宙中以更冷峻的理性去思考文明的延续。

  2023年,就在这一大背景下,新浪家居重磅开启“碳路者 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并于3月31日携手政、产、学、研、媒领域专家学者正式启动,共同传递低碳理念,引导可持续发展。

  启动仪式以一段公益视频传递了新浪家居发起“碳路者 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的初衷,也让更多人关注可持续发展、关注新能源及环保技术、项目的研发。世间真正温煦的美色,都熨帖着大地,潜伏在深谷。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就在于让经济、社会能与自然协调发展。

  开场致辞中,新浪家居全国总经理 冀静女士这样谈到:近期,国家发布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政策,体现了国家提振经济,加速打开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决心。在两会期间,“绿色低碳”更成为高频词,包含很多家居企业在内的两会代表,围绕“绿色低碳”提交了众多提案。而作为时刻关注国内外时事资讯的国际媒体,新浪家居认为,绿色低碳已成为目前及未来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目标。

  “碳路者 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顾问指导单位,创意双城总经理、UNIDO全球科技创新网络(2017-2022)中英创新中心主任 王乐毅先生则表示,协同推进碳中和与稳增长,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推进碳中和,势必会产生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型等多重变革。创意双城深知低碳、可持续发展绝不是少数先进企业可以完成的,它需要更多企业共同努力。为此,早在2017年,创意双城团队运营的“中英创新中心”与“中意创新中心”项目就被纳入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时至今日,创意双城仍在持续助力,建立中国与欧洲其他国家在文化创意、绿色环保、生物医疗、教育等领域的项目合作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还在社会普及项目板块,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联合国训练研究所上海国际培训中心主办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活动协作,通过企事业单位在可持续绿色发展领域的领先事迹广泛传递给社会大众。在“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中有突出表现的企事业或个人还有机会成为上海市青少年创意季2023可持续发展优秀指导单位。

  新浪家居“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启动仪式也有幸邀请到本项目顾问专家的线上出席,针对可持续发展发表观点及看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 刘新老师在有关《可持续设计》的主题分享中提到可持续设计和绿色设计、生态设计、低碳设计都密切相关。其中,可持续设计的角度偏宏大和策略性。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开始深刻反思工业化的发展、经济发展与环境之间的冲突。当时的罗马俱乐部,聚集了很多科学家、经济学家和各种领域的专家。他们在二战以后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按照当时的人口基数和每年的发展速度,再过一段时间后,人类就必然会遇到玻璃天花板,也就是资源、环境的承载力与人类经济发展的冲突问题。在这之后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很多组织都开始注意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可持续发展不仅限于环境保护,还关注人的需求,包括一些低收入的非主流人群的需求,要得到基本的生存保障和尊严。所以,可持续发展中这三点的“平衡”才是最关键的。当然,也有观点认为这三个支点是有优先级的。如果用三个圈表示,生态环境一定是最大的那个圈,然后是社会,里面的是经济。显然,生态环境是最具决定性的要素。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工业设计教研室主任、教授 李卫老师从可持续设计教育的角度表达了他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看法。他表示,2018年,他作为课题组导师曾率领中央美院六名学生赴南非开普敦大学进行为期两周的研究合作,双方就“南非/中国可持续城市水利用”这一课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及合作,并通过设计手段寻找解决切实可行的方法,之后他又率领学生在北京当地进行可持续城市水利用研究工作,这段经历让他充分意识到,只有当大众普遍建立了可持续的环保理念,才有可能促使企业在绿色低碳可持续环保产品、技术研发方面的工作有价值,以及有更广泛的运用价值和生命力。为此,他开始深入进行可持续设计教育的工作,并由此展开了一系列的论坛、展览等相关工作。

  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授、建筑营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韩文强老师指出,尊重自然、可持续发展是时代赋予建筑的历史使命。在了解当今建筑的情况和发展趋势后,建筑节能、智能建筑、绿色建筑和低碳建筑等,成为了建筑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我国在可持续环保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的实际工程,例如上海的绿色节能大厦、浙江陆续建成的生态村等等。这些工程本身具有模范推广的作用,但还是缺乏一定引导市场趋向的价值。现今仍需要全社会、政府相关部门及建筑企业共同努力,来协调处理好建筑与自然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也更需要有先进企业为行业展现成功实践,带领行业中诸多企业共同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感性与理性完美结合的可持续建筑。

  建筑节能一直都是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中国建筑学会主动式建筑学术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国际Active House顾问董事会  董事 郭成林先生关于《主动式建筑在双碳发展过程中示范作用》的主题分享中谈到,主动式建筑,作为一种全新的建筑模式,开始于2007年的丹麦。那时候,为了迎接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十五次世界气候大会,专业研究、生产和销售屋顶窗及其配套产品的威卢克斯公司在丹麦建造了两个项目,一个是哥本哈根大学的绿色灯塔教学楼,一个是位于阿胡斯市的住宅项目,叫做生命之家。主动式建筑的主动性,体现在其灵魂宗旨里的积极、主动,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在追求的总目的(舒适、能源、环保)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各种可以采取的、应该采取的手段。

  启动仪式上,新浪家居主编陈婉璟女士“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的申报流程、相关规则进行了讲解。此次新浪家居“碳路者 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征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企业等主体,2020年至今在能源、建筑、交通、生产制造、生活服务等领域,探索、实践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模式、机制创新的典型案例。案例可以是一项技术、产品或项目,体现环境责任和低碳理念。申报时间从2023年3月1日到2023年8月31日,结果将在2023年5月31日-2023年10月30日期间,陆续公布。申报单位可以关注家居情报站微信公众号回复“低碳案例征集”获取报名表下载并填写相关内容,加上影像图片等附件资料,以“××单位绿色低碳案例”为邮件名,将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邮箱:158418735@qq.com进行报名,也可以通过扫描下方图片二维码在线提报报名。

  能源问题日益显著的今日地球,如何打造绿色适宜的人居环境,已成为全球的问题。期待通过本次项目,能与更多领域专业机构、专家学者沟通交流,为推动绿色人居的发展发挥更多的作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家居“碳路者—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优秀案例申报通道正式开启预告|点亮绿色灯塔 新浪家居“碳路者—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将于3月31日启动特别策划 | 2023浪潮定制生活节设计选材掌上图鉴——15家高端建材企业设计点评独家策划|新浪主编带你探展回顾2023中国热泵展,看空气能盛宴寻最新采暖解决方案!视线 | 突破用户服务瓶颈,顾家关爱升级引领行业发展与艺术共居!卡萨帝在沪第三家艺术生活馆进驻第一八佰伴新浪家居探物志 | 踏进芬尼北京城市展厅,掀起未来科技面纱消费警示③ | 避坑家电消费十大投诉热点 请查收这份3·15家电企业靠谱度指南!扩散!2022 Ariston Design Award大奖出炉!谁是网络人气王,等你来评~视线 | 从“落后生”到“领跑者”,看国产中央空调品牌如何逆袭?视线 | 高端电器发展新十年,红星美凯龙携手行业领袖奏响高增长最强音视线 | 收官之战看北京!约克有约带你感知理想标配人居空间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尚晓超:以设计避开熙攘,让灵魂泊于闹市可至家居携手设计师孟也 | 与您一起探讨空间美学~开启新征程 TOTO上海上房旗舰展厅重装开业【领绣】将空间注入野奢艺术,别样的法式氛围2022年爱漫时睡眠窗帘销量增长80%,行业领头羊健步前行正当时三大风格玩转现代家居,看美绮如何重新定义“新精致主义”新桔子水晶酒店高端设计师品鉴系列访谈|刘珊:不拘于定义,打造设计“差异性”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王海:化繁为简,让家居美学立体呈现新浪家居“碳路者—2023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优秀案例申报通道正式开启界面空间设计 | 日有小暖,岁有安居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