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昶行|他收藏了全世界的"新"故事,看"海上顽家"探索设计

icon 2020-06-11 22:12:34
icon 0

摘要:对于老建筑的着迷,就仿佛刻在潜移默化地刻在汪昶行血液里一样,像一种时代的延续。

知道汪昶行的人,会不假思索地认为他:挺“爱玩”的。毕竟在接受《一条》采访的时候,他曾断言:“人生就是要玩物丧志,追求一个东西追求到一個极致,永远收藏不完。”

但当我们来到“弄设计”工作室。经过几个小时的采访和接触,多一点点认识汪昶行先生之后,却觉得他的内在——仿佛是从上海老历史中走来,收藏了全世界的新故事后,选择以独特而又自由的方式,继续诉说文化的延续。

清醒而自由。

▲NONG STUDIO弄设计

曾游历过六大洲五十多个国家的汪昶行,也不会有谁能想到,他的小时候居然是:“挺宅的”。


// 01 //

小时候选玩具。

汪昶行回忆起三岁的一天,父亲形容桌上铺满的各式各样的物件,过了十几分钟后,汪昶行的小手拿起了一把“三角尺”,把玩了好久。

自此之后,父亲给汪昶行买小车子、小房子、飞机、坦克之类的玩具,但小小的汪昶行特别特别喜欢的还是宅在家里:搭房子。

▲NONG STUDIO弄设计 创始人 汪昶行

那个年代,还没有电脑。建筑师最早绘制图纸也是用三角尺。

在上海老胡同长大的汪昶行,儿时也许对“设计”这两个字没有概念,但想必,他如今对于设计的热爱,少不了也和艺术背景的家庭氛围有关。而汪昶行的父亲,恰是中国知名的山水画家:汪家芳。

子承父业,是上一辈父母惯有的心态。

△1908粮仓艺术空间建筑改造,by 弄设计

▲NONG STUDIO 弄设计工作室

▲NONG STUDIO 弄设计工作室

汪昶行做到了,不过是以他自己的方式。


// 02 //

很重要的转折点。

中国美院的国画系在杭州。汪昶行应允父亲考上了,他认为:“我完成了父亲的梦想。”

但在二十出头的他心里,他更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同家父汪家芳,也曾亲历徐霞客登临的名川大山进行考察,历时数十年而创作“行迹”那样。

不拘一格的汪昶行,最终没有选择赴中国美院就读。

▲▼汪昶行家父汪家芳:“行迹”主题展

▲NONG STUDIO 弄设计 创始人 汪昶行

受国内通识教育的影响,彼时的汪昶行对于建筑学依然没有很多概念,只是一直觉得“造房子”挺有意思,而电视节目常常播出贝聿铭先生的作品,又加深了他对建筑学的好感。

同济大学建筑学院,5年本科生涯只是旅程的开始。

▲▼丽园SOHO建筑改造,by 弄设计

“建筑”之于汪昶行,终归是一种大尺度的存在。他巧妙地将“建筑”比喻成更像看到一个人的第一印象。

真正研读室内,是赴米兰理工大学完成硕士学位期间。汪昶行说:室内设计就像走进这个人的内心去了。你跟它接触的时间也更长,你会跟这个空间内部的任何一个物件、材质、墙面和顶面都会发生关系”。

▲上海原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原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原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原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一中一西的教育与生活背景,加之从小的艺术熏陶,让汪昶行敢于游历。

在攻读完建筑和室内设计后,他又回到同济攻读风景园林专业博士,期间还访学全球顶尖设计院校纽约 Parsons 设计学院。

“既然做设计,就应该跨界去看很多东西”,也许正是这些看似的“不务正业”的选择,造就了汪昶行如今独特而又自由的设计风格。

玩物,非丧志。


// 03 //

从“玩物”到“有志”。

毕加索说:最厉害的人可能到他非常成熟之后,还要能够像孩子一样去创作。汪昶行的人生态度是:保持做一个好奇心很重的人。

如今,成立弄设计 NONG STUDIO的汪昶行和他的团队,大部分项目是“老建筑改造”。

对于老建筑的着迷,就仿佛刻在潜移默化地刻在汪昶行血液里一样,像一种时代的延续。

成都·太古里 楼茶云得,by 弄设计

▲成都·太古里 楼茶云得,by 弄设计

▲成都·太古里 楼茶云得,by 弄设计

▲成都 · 太古里 楼茶云得,by 弄设计

海上“顽”家。

这是汪昶行如今给予自己的定位。上海这座城市,给汪昶行的印象烙印太深了。

只是说到“顽”,大多数人对汪昶行的第一印象是:爱玩,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而他本人对我们说到第二层含义:坚持与偏执。

我们觉得,他坚持的是自己的本心;在设计上却是偏执的:不论从草图、建模、渲染等环节,汪昶行都会亲自把关。他笑言:我是一个又要上火线,又要接受媒体采访,还要自己建模做方案,而且我做方案绝对不只是画一些手绘稿,我自己会在电脑面前建模。

每一个项目他都会投入很多精力,项目不多,但他希望坚持自己的设计方式和设计质量。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拎包入住的样板房,是别人的生活方式。

“家不应该都是固定的样子”,汪昶行认为,“家应该是一个生长的动态过程,家是和每一个人自己一起成长起来的。”

生活就在你家的每一个角落,家不仅记录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代表了生活习惯和生活态度,这是汪昶行认为很重要的。至于选用了哪一块大理石、哪一个木饰面,都不是太重要,符合自己就好。

精装房的初衷是解决装修累,但每个地方都做满了,留给业主的还有什么?人就不会想去创造了。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好的设计师是导演。

设计师要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要与每一个业主充分沟通诉求,不要立刻回到公司开始建模和寻找意向图,因为具体的空间会限制人的想象力。

去设想一些抽象的概念,可以是:一首歌、一种材料、某种艺术装置,然后在大脑中建模。当整个空间都想清楚之后,就把它表达出来,这个时候就需要更多专业的角色来配合你:做灯光、做软装等等。

▲上海原法租界老宅室内改造,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上海市苏河畔设计师私宅,by 弄设计


// 04 //

只有喜欢,才会坚持。

设计行业没有想象中那么,创作过程是煎熬的,也会遇到很多“不合适”的项目或甲方。但人生没有所谓的捷径,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师,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热爱自己的做的事。

如果你热爱设计,就请你用尽一生好好对它,如果你想靠设计发财,那你同样也可以成为一名非常优秀的设计商人。总之——

生命短暂,做你所想,知行合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酷+创造营招募|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你探访私人美术馆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 肖黎迦:家具艺术与功能探索Ta说x庄瑞安 | 如何用设计征服全球海拔最低的酒店?"疯狂"设计花12年完工?深入地下88米的建筑奇观|大师案例“上海好设计大赛”大型电视节目盛大启动女神建筑师跨界设计,将街边小店打造成中国“最美”书店Ta说X唐忠汉|空间也有情绪?看大师用光影赋予空间生命力孙天文:设计师你会玩“心计”吗? |酷+创造营公开课精选Ta说×孙天文||与油画擦肩而过,却在设计中找到自我对话李楠:从收纳系数谈起 我们真的需要“断舍离”吗?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 | 蔡磊:困惑时从阅读里找到答案书香中国 全民阅读|蒋友柏:不是书不"香"了,是阅读改变了如鱼得水·榜样力量——运城如鱼得水溢彩专卖店李永红2020软装行业公开课第四期:软装同行 不讲课只分享【宏绣】我有一个四百万的恋爱想和你谈2020软装行业公开课:软装行业资深讲师及门店从业者将开【雅琪诺】龙鱼AROWANA——B576【领绣·菁华】这套新中式出众但不贵,正在搞活动!【领绣】上海五坊园三期样板,B户型现代风格实景呈现!【雅琪诺】墙咔全新板材——长城板戴森全新Digital Slim轻量无绳吸尘器全球首发木塑第6课|万科为何专门开辟木塑体系?全屋定制与室内木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