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戴瑞强:设计师应该发掘并展现每个场所应有的情感和温度

icon 2023-08-01 14:51:30
icon 0

摘要:在戴瑞强看来,设计是对每个业主独特生活方式的解读,所以设计师需要找到的是最适合业主的设计,并不一定是追求最完美的设计。

  毕业于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建筑施工与管理专业的戴瑞强,后又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进行空间设计方向的研修。在东京艺术大学的学习,让戴瑞强更深刻地了解了建筑、室内设计和人文之间的关系。“一个好的设计会给人以尊严”,日本设计师的自律和细节控以及对工作的热忱,深深影响着他,让他深刻感悟,设计不应只是追求视觉上的漂亮、豪华、而应该有所诉求,应该去发掘并展现每个场所应有的情感和温度。

  因为有着三所高等学府的专业学识,相对一般的室内设计师,戴瑞强除了懂设计,对施工工艺也极致了解。这个做事极致的天蝎座,更曾自嘲自己是个“懂设计的包工头”。在他看来,设计是对每个业主独特生活方式的解读,所以设计师需要找到的是最适合业主的设计,并不一定是追求最完美的设计。

戴瑞强

样本国际装饰创始人-设计总监-戴瑞强强

居然之家顶层设计中心签约设计师

2021 中国新地产设计大会年度优秀别墅设计师

2019 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大赛 筑巢奖提名奖

2018 中国建筑装饰行业 工匠精神设计师

2016 中国室内设计新势力 提名奖

2016 中国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 公众媒体关注奖

2015 欧斯宝杯原创设计大赛 二等奖

2014 CIDI中国室内设计大赛 住宅设计奖

2013 别墅杂志 高度设计师称号

2012 中国创意经典博览 东方风情作品入编

2011 新浪家居我爱新设会栏目 最喜爱的设计师称号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戴瑞强】:业主的需求已经由最初的基本功能需求转向更为细化的功能需求和美学需求并存。设计的重点也更侧重于业主的个性化。要从空间美学到风格定位,系统收纳、智能化等等细致入微地做好每一处设计,作为设计师,我们就要时时刻刻关注的这种变化,并且通过不断的学习,要抢先一步,走在客户的前面,引领客户从而做出完美的落地作品。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戴瑞强】:一般我会通过系统的学习以及来自网络碎片化的前沿资料获取更多设计信息和灵感,也会不定期组织同行进行学术交流,并积极参加国内外设计、材料类展览、设计师论坛,多方面提升自我。

  【新浪家居】:能否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戴瑞强】:近期做的棠颂别墅项目,业主是两位年轻的海归带有两个小孩。为了迎合业主年轻化并且超前的生活理念,我们先是从建筑结构改造入手,通过下挖及加建的方式,成功的梳理出一个大的琴房和孩子的学习区和游乐园,再是通过采用黑白灰的色调关系配合墙板及金属材质的运用,创造出大的生活区体面空间,最后配合系统的智能化设计、灯光设计、软装设计等,最终营造出时尚、极简的居家空间。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一个家庭环境中,“水”这一要素承担了怎样的角色?

  【戴瑞强】:在我的私宅项目中,每一位业主都非常注重健康饮水和生活用水的便利程度,因此水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一般会把全屋净水处理分为三个层面去设计,健康饮水主要通过末端净水设备解决,生活用水主要通过前置过滤、中央净水和中央软水设备解决,再通过直饮机搭配加热管线机来实现全屋便捷饮水,从而达到水处理的完美闭环。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经验中,是否遇到过因为水质问题,影响业主居住生活的情况?或者业主对于用水环境有着比较特殊要求的情况?能否具体举例说一下,包括最后您推荐业主使用的净水产品或解决方案。

  【戴瑞强】:主要说三个案例。第一个案例是来自北京北部的一个城市,那里的水质碱性非常大,每次热水烧开后上面都有一层白色的水碱,需要用勺子去除后再饮用,非常不方便,后面我就是给业主配置了全自动前置过滤器和能软化水质的软水机外加反渗透纯水机来解决业主家的用水水质过硬问题。第二个例子是一个别墅项目,因为别墅项目的特殊性,楼层比较多,每次取纯净水不是很方便,如果只有一台机器的话,每次取水都要下到厨房,非常不方便,所以我给业主推荐了大容量的前置过滤器、中央净水机和末端直饮机搭配多台管线机的方案,满足业主家中多个饮水点的需求。第三个例子是一个普通的三居室,由于特殊原因,这个小区采用地下水,并且水的质量不高,每次取水后总感觉水的颜色是淡淡的黄色。那么业主家里刚好有母乳期的小孩,由于水质不好,给小孩冲奶粉后,小孩不愿意喝,所以业主只能给小孩单独购买桶装水,不是很方便,后面我就给他们配置了前置过滤器和能够去除水中余氯和异色异味的中央净水机以及更加适合冲泡奶粉的超滤机。

  【新浪家居】:您和怡口的合作有多少年了?觉得怡口的总体服务如何?

  【戴瑞强】:和怡口合作有十五年了,能感觉到怡口产品的优质以及售后服务的可靠。尤其是他们有非常稳定专业的安装团队和细心贴心的维护服务团队,使得我们从前端的购买到后期的产品使用、维护保养都没有后顾之忧。这种可以说完美的体验,让我们很乐意使用并且推荐给业主。

 【新浪家居】:“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戴瑞强】:这次能得到“2023卓越设计青年”的认证,我深感荣幸和感激。我想这个荣誉也是对我作品的认可和对我设计能力的信任。同时,我也感谢新浪家居和金堂奖的认可,这份荣誉也会激励我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广大业主和设计爱好者,并持续用最让人舒适的设计,塑造最有趣的生活。

(责编/陈婉璟)

【关于2023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3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卓越设计青年 | 陈艺:设计与交付匹配才能体现价值知名设计师文雪​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舒适健康的全屋净水体验知名设计师连志明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从每一处细节提升家庭用水品质知名设计师高志强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让家庭成员安心享受健康佳肴知名设计师任萃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让全案设计没有后顾之忧知名设计师陈武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全方位覆盖厨房全场景用水需要知名设计师陈立坚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精妙的家族化设计语言彰显高级设计美学知名设计师陈林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满足家庭全方面品质用水需求知名设计师蔡鸣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设计美学融入高品质家居生活知名设计师安东点评「2023设计师严选品牌」怡口净水:消费者安心之选Ariston Design Award温度设计研学营 | 7月17日相约合肥 探索“里”想生活2023卓越设计青年 | 白明慧:用有限的空间,做无限的设计,成就梦想之家2023卓越设计青年 | 陈艺:设计与交付匹配才能体现价值除醛抗菌产品这么多,为何雅琪诺软装能够做到长久有效、突围市场?米素100%意大利纯进口艺术漆,源自全球奢侈品指定合作商米素软装如何深度链接市场?场景化店态升级,回应多样化需求「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施耐德电气打造绿色供应链,推动全链条减碳进程「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施耐德电气全方位赋能社会低碳事业「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施耐德电气:为供应商赋能,“零碳计划”高效减碳「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施耐德电气:为客户赋能,搭建减碳生态圈「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喜德瑞嘉兴工厂 智慧化赋能绿色发展「碳路者」可持续发展绿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喜德瑞×陕西宜兆热力 大唐西市分布式精准供热项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