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臻溪空间设计事务所创始人王兵:好的设计一定离不开商业

icon 2023-09-04 12:14:49
icon 0

【新浪记者】:今天非常开心在斐雪派克认识王兵王老师,如何理解好的设计不单单是为了“遮丑”?

【王兵】:其实这个问题我觉得每一个设计师的理解不一样,因为从个人角度来说,我对于设计这个问题它不是遮丑,我其实是有同感,因为我做私宅比较多,因为很多私宅甲方的需求点他跟我们前期提的都是他的生活理念,以及这个房子未来会居住5到10年,在这个期间他所提到的任何东西基本上都是为了这个家在进行。从一个设计从业者来说,不是简单跟你说我请你来就想把家做得很漂亮,因为那种根本是与家违背的,他可能是一个独立,比如说一个人居住的环境。所以说我们从设计从业者的理解度上来说,我更认为说我需要的是先解决他的家庭生活需求,在家庭生活需求解决的问题情况下去考虑我在这里面增加他的美观度,哪个地方可以让这个家成为一个主旨的亮点,让他在这个过程当中享受到一个更好的生活品质,我是这样一个认为的点。

 

【新浪记者】:设计要迁就老人或是小孩?

【王兵】:这个其实与刚刚我们回答第一个问题有一点点相似度,老人和小孩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家庭组成人员,我们在解决生活的问题中,我肯定说老人和小孩是更受关注的,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群体。我们在做很多设计当中,可能就会牵扯到一些设计点,就比如说通道问题,因为小孩和老人很容易磕碰,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比如说楼梯问题,是不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考虑到楼梯老人上下是否方便,小朋友上下是否安全,其实他们的重点是一部分,其次我们年轻夫妻,年轻人在里面我们也要考虑,年轻的爸爸妈妈,他们可能要体验我在完成老人和小孩共同满足他们条件情况的基础下,我们俩的生活品质是否能保证到,比如说我们想看电视,想隔音,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想自己做一些简单的喝红酒,有自己的二人世界。所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他并不是单单只考虑老人和小孩,还是要先把夫妻两个人的生活主旨为重点去走,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深化老人的安全,小朋友的安全,老人的需求和小朋友的需求。

   


 

【新浪记者】:是否有一刻后悔做设计这个行业?

【王兵】还是有一点后悔,这个当然开玩笑,后悔的原因是总觉得这个行业他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我们也没有很多自己的时间,就比如说像别人一样没有长达十几天的假期,能出去玩。因为就算出去了你也会有不停的信息找你来解决问题。所以说有的时候也会想自己是不是挺后悔的,也是有一点后悔,因为我是山东人也想听父母的话考一个公务员当一个老师,我觉得还挺好的挺舒服的,但是后来做了这么多年,十几年下来之后觉得还挺喜欢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给我带来了确实有不同的人生体验,认识不同的甲方,认识不同的行业,接触不同的环境以及在这个行业当中一些不同的材料给我带来了新的生活体验,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关键的。每次看到甲方很满意接受我们这个作品之后,落地之后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新浪记者】:毕加索说过“好的设计师拷贝,伟大的设计师偷”,您怎么看?

【王兵】:其实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也特别好,为什么这么说,每一个设计从业者我相信他从学了这个专业,进入大学,经过自己的老师传授,以及你踏入社会进入工作岗位,我相信你的第一份作品甚至你的第二第三四份作品都是在借鉴。因为从我的个人经验来说我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灵感和一上来就有那么丰富的经验,我肯定是介于前辈们做的一些作品,以及他们的一些经验,我才运用到我自己身上去,去学习更多的东西。这个过程你可以把它说为是借鉴,你也可以把他说成是偷,你也可以把他说成是拷贝,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你学习的一个路,只不过说你经过多年的深造,在往前走的过程当中你需要找到自己的方法,看到别人好的设计,好的经验基础上你怎么去提升,怎么去变成你个性化的一些东西,然后在他的基础上再加上你的思维,加上你的设计理念往上提升,我觉得这个很关键。

 

【新浪记者】:您对于“POD设计力量”设计师个人品牌助力平台后续有什么建议或意见呢?

【王兵】:我觉得首先POD设计力量挺好的,我们在现场也看过了很多老师也在分享他们一些好的经验。我其实个人建议还是希望能多举办几次,能在私底下能让这个圈体更加扩大一些,增加一下人数,因为有的时候有的设计师他确确实实有一些时间的界限和人员的界限参加不了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可以多举办几次,这样我们能通过这种机会更加学习,拷贝更好的作品,然后提升自己,我觉得挺好。

 

【新浪记者】:今天非常开心认识王兵王老师,也希望今后线下的活动有更多更愉快的合作,谢谢王老师。

 

【王兵】: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桢华建筑设计事务所主创设计师刘国梁:走进客户内心需求,发现美的空间设计师郁白设计事务所创始人蔡家斌:生活和设计都是一种体验上海BBD必需设计设计总监毕庆阳:做最真的设计,做最真的自己A&G design朗星设计创始人张柏丞:让五感触及灵魂深处,重塑极致生活体验上海初道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纬:设计应以人为本「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都汇里 ROOT洞天「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北欧E家集团 实木床「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Scroll 餐桌「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Pebbles 单人沙发「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Unknown 休闲椅「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Chess 咖啡桌「原创潮动力」设计师心选产品申报——L LIVING来邻 Tide 沙发【领绣菁华】[ 城市·即·表达 ]湖光山色相伴,尽显自然极简魅力施耐德电气:加速创新,推进数字化解决方案向楼宇住宅延伸覆盖【领绣】竹林深处,云栖竹径【领绣】破浪前行——筑就命运的辉煌篇章三星羽绒登上《新闻联播》: 老底子工厂新优势 跨境品牌打造“国际化铁军”“艺创公益专项基金”成立!践行社会责任乔金斯在行动!发现诗意家居之美:来美绮软装,感受长安三万里中的古风唐诗世界为家生活创造安全感、幸福感和美感,米素软装能否贴近年轻人?Sleep属性大爆发!爱漫时睡眠窗帘守护绿色舒睡空间,让睡眠更安心爱漫时:中国睡眠经济整体市场规模增长迅速,企业反应要快!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