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李小杰:设计师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种艺术意境

icon 2023-09-28 15:13:43
icon 0

摘要:在李小杰眼中:“生活与艺术并不是割裂式的存在,空间在刚被构造出来时是纯粹的,是内心深处诚实的表达。”

  专注高端私宅别墅项目,为数百位企业家提供精准设计落地服务,在室内设计领域已有16年从业经验的李小杰,是大众眼中的人生赢家。他不仅收获过国际国内各类高端设计奖项,也是一位兼具中外美学素养和设计思维,具有独特艺术气质和个人标签的室内设计名师。

  多年锲而不舍的学习、创新、探索和实践,让李小杰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和扎实的专业功底,并形成自已独有的风格特质和设计理念。在他看来,构造一个空间并不难,难的是赋予这个空间一个灵魂。所以他也这样描述自己的作品:“生活与艺术并不是割裂式的存在,空间在刚被构造出来时是纯粹的,是内心深处诚实的表达。”

李小杰

广东巨人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创始人&设计总监

中国建筑学会会员

中建协室内设计委常务委员

FEDA·佛山市环境设计协会理事单位

CIID·佛山市优秀会员

2021 G AWARDS全球设计精英大赛--中国(佛山)TOP10

2020 APDC亚太室内设计奖

2020 TOP100 Giants中国室内设计企业百强

2020金住奖—中国(佛山)十大居住空间设计师

2020 "40 UNDER 40"中国佛山设计杰出青年

2020伦敦杰出地产大奖

2019 APDC亚太室内设计奖

2019金住奖—中国(佛山)十大居住空间设计师

2018佛山优秀青年室内设计师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李小杰】: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变化,室内设计在现代社会中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为人们提供更舒适、更安全、更美观的生活环境,满足不同居住群体的需求,是我们每位设计师的目标。作为一名合格的室内设计师,我们应该学会探索这种需求的变化,不断学习,尝试新鲜事物,提升自我。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李小杰】:首先,我们需要对新鲜事物保持好奇与学习的心态,通过对生活的观察和感受,借鉴自然界中的优美形状,结构,色彩等要素,进行艺术设计的基础练习。以拓展自己的认知边界。毕竟认知层次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决定了设计创意。

  其次,要不断学习、虚心求教。灵感是一个不靠谱的东西,你不知道它何时宠幸你,在灵感没有来临时,丰富的专业知识就是第二灵感。所以我们需要保持学习,吸收别人的设计创意点,丰富自己。

  【新浪家居】:能否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李小杰】:好的。我要分享的项目名称为“乍见之欢,久处不厌”。在该项目中,我们结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感观进行设计,传达出对卓越自然的欣赏以及对建筑作为自然的一部分谦逊存在的认识,达到了室内与自然碰撞并完美融合的平衡状态。

  客厅软饰将屋主所憧憬的中式美学以当代手法加以重译再现,并运用朦胧隐约的层叠界面以及穿透又连续性材料处理,来提升空间居住品质,更借着设计将屋主个体性巧妙铭镌于其中。

  顺着时间脉络,空间不断被重新定义。餐厅,是开启一天的活力来源,也是让我们卸下疲累与家人相伴的疗愈出口。木质的淡雅,跳入的光影加以调和,餐台穿插大理石质感,延伸了感官的界限,构建了刚柔并济的即视感,向我们暗示居住者的生活态度。

  会客茶室私密而宁静的氛围,无声且无缝的设计旨在平息内心的噪音,毫不浮夸的材料令人有意识地摒弃多余事物。在这个朴素又和谐的空间里,光影和形式无不展现着优美的气质。

  寻一处空间,将周遭事物抛诸脑后,构建人与空间的共同成长。借由最纯粹的设计语言,规划空间打造冥想室,置身其中感受临山而居的静谧,自下而上的纱幔微光,铭刻着美感和神秘感。世间万物仿佛在这一瞬间化为虚有,只剩下居住者本身与自然与生活的对话。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一个家庭环境中,“水”这一要素承担了怎样的角色?

  【李小杰】:水是人类生活的重要资源,人类文明的起源大多都在大河流域。早期城市一般都在水边建立,以解决灌溉、饮用和排污问题。在人类日常生活中,水在饮用、清洁、洗涤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或缺。水也是身体一切营养素和代谢废物的溶剂,没有充足的水分,一切营养不能被溶解利用,废物也不能被排出。水也是构成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安全用水、健康饮水、无害排水都是现在我们关注的重点。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经验中,是否遇到过因为水质问题,影响业主居住生活的情况?或者业主对于用水环境有着比较特殊要求的情况?能否具体举例说一下,包括最后您推荐业主使用的净水产品或解决方案。

  【李小杰】:完善全屋净水系统的设计是我们设计师在设计项目中重要环节之一。一般,我都会根据当地的城市水环境以及业主的用水习惯等具体情况进行合理的设备上的建议和规划设计。譬如佛山这边,大家都喜欢饮茶,那么直饮水的设备配置对于家家户户基本是必须的。但是广东老房子很多,随意变更水管水路又会带来很多问题,所以相对全屋净水,我更建议业主首选前置过滤器+末端纯水机+管线机的配置。其中前置过滤器有效滤除水中的大颗粒铁锈泥沙、虫卵、胶体等杂质,末端纯水机又可以进一步改善水质口感,搭配管线机的加热功能让茶叶泡出来更香醇。而且管线机可以在每个区域都配置一台,业主会客的时候也更方便。

 【新浪家居】:您和怡口的合作有多少年了?觉得怡口的总体服务如何?

  【李小杰】:和怡口的合作非常久了,怡口为客户提供的各种高附加值的服务和售后支持,让我们作为设计师在整个项目落地时非常安心。尤其是怡口有一个客户关怀中心,我也带业主去体验过,可以实现一对一方案定制,以及沉浸式体验产品实际使用效果,感受家居用水、饮水的健康与舒适,让业主在充分了解品牌产品特性的情况下做出决策判断。

  【新浪家居】:“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李小杰】:很荣幸能够获得这个“2023卓越设计青年”的荣誉,也很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认可和支持。未来继续努力,为更多客户提供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坚持行业原创设计领域,追求“自然与人居的完美结合”,打造自由态人居空间,为居住场域带去更多的创造性实践。

(责编/陈婉璟)

【关于2023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3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卓越设计青年 | 许露露:设计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壹种感悟、壹种心态上海境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朱子晔:对万物的善意是设计的核心上海苔花暮点设计事务所,色彩创意机构,设计总监/主理人 李红刚:好的设计本身就是一次探险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谢刚CAA.Design共阵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总设计师 :从生活中来,到艺术的生活中去颉隆设计创始人张维月:艺术空间的完美落地与经验的积累息息相关上海ARS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甘守峰:会生活,懂审美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赵延锋设计咨询(上海)事务所赵延锋:让生活空间本身自成艺术M21设计中心联合创始人强正宇:一位年轻的“老”设计师I玖柞制作创始人朱磊:设计界的“古天乐”,生活中的实干家2023卓越设计青年 | 许露露:设计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壹种感悟、壹种心态【领绣】斑驳的纹理设计,为墙面注入岁月的印记上海境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朱子晔:对万物的善意是设计的核心【领绣】奢华与细腻的完美融合,展现延展空间的独特魅力上海苔花暮点设计事务所,色彩创意机构,设计总监/主理人 李红刚:好的设计本身就是一次探险圣奥科技“品牌出海”破解“微笑曲线”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领绣】简洁实用的经典花型,带来永不过时的美感谢刚CAA.Design共阵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总设计师 :从生活中来,到艺术的生活中去德施曼K77斩获“CIHS2023赛偲奖”,多款爆品亮相2023中国国际五金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