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卓越设计青年 | 应华东:艺术是生活的升华,设计是艺术的呈现感悟

icon 2023-09-28 15:30:17
icon 0

摘要:在应华东眼中,设计是一种追求品味的生活概念,让灵感自由释放,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生活态度。

  毕业于上海东华大学的应华东,在拿到环境艺术设计与工商管理双学位后,就进入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进修设计管理硕士,并于2013年创建了上海上邸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到今年,应华东已在室内设计行业从业超过16年。

  在他看来,设计是一种追求品味的生活概念,让灵感自由释放,是一种追求完美的生活态度。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在对室内空间的设计规划中,常常会思考,如何将由冰冷的钢筋水泥构成的建筑物变得有温度。

  “建筑、环境、人,如何在一个很好的尺度中找到平衡。别墅建筑,最有价值的地方自然是独居一户的私密居住环境,和可以让一家人或亲朋有更多互动的居住空间,远离喧嚣,清逸翛然。”因此,在应华东的作品中,你可以看到,他对自然品质的物质家园的描摹,绝不是简单地将自然要素引入室内,而是结合地方的自然环境特征进行创造性地营造。

应华东 Donny

上邸室内设计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主案设计师

2015年: 年度新锐设计人物奖

2016年 :第十届大金室内设计“全国别墅组”银奖

2016年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年度杰出设计师

2017年 :第十一届大金室内设计“全国别墅组”金奖

2017年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年度青年设计专家“光华龙腾奖”

2017年 :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室内设计“金外滩奖荣获入围奖”

2018年 :第九届国际空间“艾特奖银奖”

2019年 :IDG国际空间设计大奖“软装陈列铜奖” 

2019年 :IDG国际空间设计大奖“年度师大资深设计师”

2019年 :第九届筑巢奖“别墅空间优秀奖”

2020年 :亚太设计师大赛“实景类 豪宅空间金奖”

2020年 :胡润百富 荣获“最佳青睐华人设计师奖”

2021年:意大利IIDA AWARD国际设计大奖软装陈列银奖

2021年:意大利IIDA AWARD国际设计大奖民宿空间国际创新设计奖

2021年:第十七届设博会华鼎奖国际环艺创新设计作品大赛 金奖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应华东】:随着现在人们对生活追求的提高,客户对理想住宅空间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认为设计要在追求品味生活概念的基础上,让灵魂自由释放,并最终达到一种完美的生活态度。生活、艺术,在乎心之所向。设计的初心,不过是还原生活的真相。相由心生,境随心转,住宅空间亦当如此。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应华东】:鲁道夫·塞尔金说,灵感指望不得,那是神的恩赐。不过,假如灵感会给我带来什么,我至少要做好接受它的准备。总的来说,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每时每刻我们都需要通过丰富自己的知识、视野、思想,来获取可以感知、抓住灵感的第一来源。

 【新浪家居】:能否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应华东】:好的,我要分享的是中房森林别墅,这是一个600㎡的项目。

  我们把建筑多余的墙壁拿掉,让窗户尽可能打开,把更多的光线引入室内。光的注入让空间有了温度。更多的自然风光进入室内,建筑、环境与人也因此可以有了更多的“对话”。

  质地是一个需要全方面去考虑的事情,所以从地板、墙面、家具、软装,以及到艺术品的选择也颇为重要。以自然和舒适为主,大地色系特有的质朴温润,有平衡和舒缓身心的效果。入口玄关及客厅壁炉温润特别的哑面大理石,自然的石材纹理和颜色质感端庄又时尚。用最简单的色彩呈现最丰盈的质感。

  去掉了房间之间的墙壁,狭窄的走廊被推开,厨房、餐厅、西厨形成了很好的互动关系。透过餐厅区域超大的落地窗便可将精心布置的庭院风光一览无余。无论置身于室内的任何一个空间均可感受到光给您传递的信息,日出日落,四季更替,尽可倾心感受。而室内空间无需任何的装饰也可以变得生机盎然,颇有情调。

  在别墅住宅中,楼梯不单承载的是连接空间的功能,在我们看来它更像是一座存在于室内空间的建筑艺术品。无需华丽和绚烂的材质去刻意装饰,也可令其成为视觉焦点。木制的踏板,即便赤足行走也不会感到冰冷,舒适、自由、随性,居家感十足。

  主卧室超大的落地玻璃,让花园的绿色蔓延至室内。阳光正好,将清雅铺开,肆意蔓延流淌,看似淡然随意,却倾注着对生活细节的每一分热爱。

  生活质量更多的是由内在状态决定的,当那些浮华绚烂褪去,剩下的是喧嚣之外的宁静。物品少了,质感和情感让留下的更有价值,而镶嵌在事物中的东西变得更有意义。

  【新浪家居】:您觉得在一个家庭环境中,“水”这一要素承担了怎样的角色?

  【应华东】:水是生命之源,生活用水以及饮用水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幸福指数以及身体健康。高品质的生活用水能够让我们的衣服、厨具等物品更清洁更耐用,经过严苛过滤的净水也能让我们的日常饮水更安全,进而提升生活品质,让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家人更健康更幸福。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经验中,是否遇到过因为水质问题,影响业主居住生活的情况?或者业主对于用水环境有着比较特殊要求的情况?能否具体举例说一下,包括最后您推荐业主使用的净水产品或解决方案。

  【应华东】:上海人的日常饮用水主要来源于市政供水,但每个区的水源和水质都不一样。尤其是上海市中心譬如静安区、黄浦区、虹口区等,这里的老洋房,老式居民区,水管老化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而且很多上海的老房子四层及以上都是用的屋顶蓄水池的水。这就会大大影响终端使用的水质情况。所以对于上海的客户,我一般会建议他们安装前置过滤+末端直饮。上海这边水质相比北方是比较软的,不太会出现有钙镁离子沉淀的情况,但是上海人喜欢精致生活,女孩子对于皮肤保养都很重视,所以大多数家庭,我还会推荐安装中央软水,以提供他们更舒适健康的生活用水(洗澡,美容等),能让皮肤更加水润,也能节约洗涤剂,让清洗更干净,也更环保。

  【新浪家居】:您和怡口的合作有多少年了?觉得怡口的总体服务如何?

  【应华东】:和怡口净水合作有很多年时间,服务品质一直很好,售后也很负责。作为设计师,尤其是主要在做大宅别墅项目,我们更希望把更高品质的生活通过设计带给业主,所以对于有着近100年历史,专注净水领域的怡口,我是十分信任的。

  【新浪家居】:“2023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应华东】:首先感谢主办方的信任,让我能在本次评选中获得这份荣誉。行业里有很多优秀的设计师,能够借助这样的机会,和大家分享些我对于设计的一些心得,十分荣幸。以后我将带着匠心与真诚的心态继续钻研设计,并为设计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编/陈婉璟)

【关于2023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3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3卓越设计青年 | 乔峰:水系统的完备设计是全案设计中最开始也最重要的一环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李小杰:设计师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种艺术意境2023卓越设计青年 | 许露露:设计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壹种感悟、壹种心态上海境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朱子晔:对万物的善意是设计的核心上海苔花暮点设计事务所,色彩创意机构,设计总监/主理人 李红刚:好的设计本身就是一次探险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谢刚CAA.Design共阵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创意总监&总设计师 :从生活中来,到艺术的生活中去颉隆设计创始人张维月:艺术空间的完美落地与经验的积累息息相关上海ARS设计事务所联合创始人甘守峰:会生活,懂审美筑案设计公司联合创始人郜业鸿:将设计语言更好的用于空间表达Blue Box lab 联合发起人侯杰:不创新,不设计赵延锋设计咨询(上海)事务所赵延锋:让生活空间本身自成艺术2023卓越设计青年 | 乔峰:水系统的完备设计是全案设计中最开始也最重要的一环2023卓越设计青年 | 李小杰:设计师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种艺术意境2023卓越设计青年 | 许露露:设计源于生活,是对生活的壹种感悟、壹种心态【领绣】斑驳的纹理设计,为墙面注入岁月的印记上海境澜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主持建筑师朱子晔:对万物的善意是设计的核心【领绣】奢华与细腻的完美融合,展现延展空间的独特魅力上海苔花暮点设计事务所,色彩创意机构,设计总监/主理人 李红刚:好的设计本身就是一次探险圣奥科技“品牌出海”破解“微笑曲线”喆念建筑创始人宋佳龍:设计拥有打破界限的力量【领绣】简洁实用的经典花型,带来永不过时的美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