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象集团:加快发展节奏 力促市场整合

icon 2012-08-03 13:49:19
icon 0

摘要:针对目前在行业里的发展,圣象表示将加快发展步伐,不遗余力的加速市场整合,期待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8月2日,上海圣世年轮耗巨资打造的华东区首座旗舰店即将正式营业,圣象高层在开业礼当天接受新浪家居采访时指出,此家旗舰店将拓展全新的营销模式,针对目前在行业里的发展,圣象表示将加快发展步伐,不遗余力的加速市场整合,期待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

  【新浪家居】:之前在开业礼上有说这次圣世年轮旗舰店会开启全新模式,这是区别于进驻卖场的模式而言?

  【圣象】:它的区别在于渠道的不同,一般家具商场它是一种集中市场,这种集中市场我们做的是自来客,他知道这里就是卖家具的。我们这种“整体家居会所式”的模式走的是渠道,主要是跟设计师做合作。因为现在高端的一些客户买了房子他首先是选择设计师,然后再由设计师帮他做一个整体家居规划,目前国内设计师占的分量越来越重,那我们必须通过一个通路把它建立出一个渠道出来,所以我们才做了这个独立店的模式会所的模式,希望借由这个模式能够打出另外一条通路出来,而不是说像以往传统就在店里面守株待兔,我们现在要把被动转为主动。

圣象集团:加快发展节奏  力促市场整合对话嘉宾一:大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冯兵

  【新浪家居】:是否预示着我们会定期在这里举行设计师类型的活动?

  【圣象】:应该这么讲,我们传统在建材里面以前做的所谓的销售,大部分都是通过一些零售,零售通常的讲法是在一个市场我们开一个店,消费者要买东西他就跑到这些店里面买,消费者很清楚买家具到家具城,买衣服到百货中心,他们都很清楚了,那由于现在人的消费习惯消费方式越来越多,这几年的变化都非常大,现在如果纯粹的传统零售只能够跟一部分消费者接触,很多消费者连店都不去了,他可能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获得他要买的东西。

  比如讲现在一些快速消费品,很典型的网上购物,零售店的机会都没有了,网上看完人家就寄过来了,这也是一种通路,现在由于整个生活水平高了,很多东西在我们打造自己家的时候都会聘用一些类似顾问,这些顾问通常就是设计师,设计师会给他做一些相对的推荐,我们这个店他最后的这个可能变成相对多功能的,以前在传统建材市场的店功能很单一,这就是做零售,这里我们可能会通过一些宣传,让我们消费者知道我们这个店,能够过来,这可能会有一部分人,这是第一个功能。

  第二个功能跟设计师之间会产生一种联系,我们会定期做一些设计师的沙龙,也在尝试把一些范围更广泛一点,是不是不要只是家具,能不能把我们目前整个集团公司其他的产品也在这里面跟设计师做更多的介绍,由设计师帮我们介绍一些客人过来,也可能是因为现在有一些家庭,包括一些装修,包括一些房子,有一些家具都配了,这个比较典型的,尤其是在上海一些高端的,有些人在住别墅是买的,有的人住别墅就租的,里面铺的很好了,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设计师能跟我们合作,能形成一定的集团购买,是这样的,这样消费者的功能比较多。

圣象集团:加快发展节奏  力促市场整合对话嘉宾二:圣世年轮总经理 蔡方正

  【新浪家居】:也就是说圣象地板3月打通的设计师渠道也是跟集团上相契合?

  【圣象】:是的,原来我们声象地板也是一样的,我们原来圣象做地板的时候它零售是很单一的,我们都号称建了2000多个店,我们通过这些店跟消费者产生广泛的接触,可能圣象的整个销售收入的90%来自于这些店的贡献,就是零售,但是这几年转换了,市场已经有很多的转换了,我们现在圣象集团做了几个集团的通路出来了,比如讲我们跟一些比较大的装饰公司做精装修,圣象可能是万科房地产里面精装修占比最高的,我们自己占了50%,今年这个比重很高。我们还想通过跟设计师的合作,我们以前都很少通过跟他们合作,因为设计师对产品的需要跟消费者对产品的需要不完全一样,消费者对产品的需要我自己觉得,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比较大众的需求的,因为他缺乏专业知识,那设计师推荐给消费者的产品他通常美感还有各方面都会更强一点,会更多跟家庭搭在一起,就像我们蔡总刚才介绍的东西一样的,他卖一块地毯,这个地毯跟我们的床,跟我们床背后的墙纸是呼应连在一起的,地毯和壁纸是一样的花纹,当时他没有注重,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你会颜色重色,地下的深墙上的浅,你不能头重脚轻,大家不懂美感的会没觉得怎样,如果地下是浅的壁纸是深的你就觉得很难看,尽管是一样的,两个东西不能掉个个,这就是设计,这蛮神奇的。

  【新浪家居】:之前在开业典礼上我也注意到您说上半年有一个很好的增长,我比较疑问的是,现在形势不算很好,如果企业在这种阶段可能会有两种选择方式,有实力的会抓住这个时机强大发力,拉开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竞争,拉大差距,另外一个就是和其他企业一样,选择比较稳健或者更加保守的前进方式,对于我们圣象来说,今年的圣象您是选择前面一种,我要更快更强,还是选择后一种呢?

  【圣象】:我们认为消费品的市场是很多姿多彩的,但是一个消费品的市场它需要整合,它不能永远都是一个国家上万家企业在卖同样一个产品,这在全世界我们都找不到的。现在这样的一个时机对于大企业来讲可能并不是坏事,因为它可以加速整合,市场都是一样,大家都是在消耗发展的,发展不好会很乱,整合过的市场才能有比较良性长远的发展。

  比如说,现在的行业里面,企业的良性发展它不会靠小企业的,小企业每天只想它今天的生存,它不可能去想太长远的责任,在我们相对较大、在行业有地位的企业,我们想的很远,也非常清楚,只有这个产业、行业的健康才有我们的利益,我们希望规范这个市场,去整合这个市场,所以你刚才问我,对我们来讲,我们会加速推动这个市场的整合,越是碰到市场往下的时候我们可能投入的力度越快,这就是我们这个企业整个今年的策略。

  【新浪家居】:那对于一个品牌实力都还不错的企业,圣象有没有面临较大的压力,这个压力突出在什么地方?

  【圣象】:当然有压力,我们现在从事的行业都是充分竞争的,并且现阶段是供大于求,地板也好家具也罢,全国成千上万的企业不足为奇,按常理来讲供大于求应该要处于整合的阶段,但整合需要比较良好的环境,比如说公平竞争的秩序、合规的经营观、不做假冒伪劣等等,但现实是这个环境并没有达到这一点,这是第一个地方。

  第二,虽然说在市场比较冷,但这个时候恰恰是体现企业实力的时候,内外实力很强的企业现在就面临一个容易扩张的时机,我们今天的圣象已经不是昨天的圣象了,除了名字一样,其他东西可能也在发生变化,我们更加注重细节,更加注重综合的软实力的竞争,当然也包括从今天这个店的开张角度来讲,我们要培育一个市场,我们自己产品有独特的定位。

  我们认为在中国过去可能因为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其实定位在大众高端的这样层面的产品并没有被很好的服务,我们会持续服务这样的定位市场的,我们认为这个市场将来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或者中上产阶级最有发展潜力空间的地方,这是我们将来整个的一个战略,而服务好这个市场需要很好的性价比和软的东西。

  【新浪家居】:好的,感谢您接受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