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软装后市场的崛起,为社交电商提供新构想

icon 2022-05-28 09:45:25
icon 0

摘要:软装后市场的崛起,为社交电商提供新构想。

2017年,服务于墙布窗帘行业的安装服务平台“安帮客”宣布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领投方为互联网家装新三板第一股美家帮。

2021年,大家居安装及维修一站式服务平台「鲁班到家」宣布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由彬复资本领投,云道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透露,其在过去三年订单量年复合增速超400%,全国超180万师傅,遍布600个城市,现已在该赛道综合品类平台服务商中增长最快、规模最大。

至此,家居后市场开始步入大众视野。那么何为家居后市场?一直以来,普遍认为家居企业的后续服务,像产品的配送、售后、安装、维护、翻新以及相关延伸出来的配件市场(譬如罗马杆、窗帘挂钩等),则统称为家居后市场。

家居后市场的形成,也先后经历了三个阶段:

萌芽期: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满足基本居住;

快速发展期:20世纪90年代初至2014年——一站式服务、多元化需求;

整合期:2014年至今——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

一直以来,墙布窗帘行业始终长期存在非标化、极度分散、低频以及重服务等现象,这也直接导致了墙布窗帘企业难以在传统电商领域施展拳脚。

然而,随着互联网发展,家庭消费观念转变,家居家装市场互联网化进程正在进行,已经从最初的信息服务,拓展到电商服务、本地O2O服务、金融服务等。85后、90后一代成为中国最主力消费者,对家居家装的个性化需求日益凸显,托管式整体家居家装及家修服务成为主流,催生家居后市场爆发式增长。

尤其是楼市经过十年黄金时期,房产由“增量”向“存量”切换,积累的大体量家装家居服务需求逐年增加,大众家庭面临的居家问题越来越凸显出来,家居服务行业企业都瞄向这万亿蓝海,资本的引入,让整个家居后市场迅速扩张与发展。

家居后市场也在快速崛起中进行更加垂直细分的裂变,逐步分化出软装后市场,譬如安帮客,便是软装后市场催化下的产物。

软装后市场的逐步成形,也彻底解决了社交电商可能带来的系列难题。譬如安装、售后、服务等等,通过平台赋能行业,将企业、师傅和业主很好地串联起来。特别是在缺乏产品标准、施工标准以及上墙标准的市场环境里,先后涌现出现的像杰宸、裱糊匠、益窝装等专业施工平台,不仅摸索出了一套完善的施工标准,也在不断地去反哺软装行业。有施工平台负责人就曾硬气表示:“我们拒绝安装劣质墙布,验完布,一看产品不行,转身就走人,垃圾产品给钱都不装。”

除此之外,企业也越加注重软装设计师群体的培养和孵化,在不断提升品牌外在形象的同时,企业专业指数也在快速拉升。对于软装企业而言,社交电商是一个大风口,但是如何抢占这个风口,除去自身的硬性条件,与行业的整体配备也密不可分。而软装后市场的进一步裂变,无疑为软装企业入局社交电商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基础和构想。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泛家居产品借势社交电商频缔神话,引发营销热潮【新浪观点】短视频风靡引发消费剧变,社交电商成新宠【新浪观点】软装行业“新概念”层出不穷, 谁在操盘?【爱漫时·大咖说】安徽宿州专卖店胡犟 | 紧抓需求 以应市场万变5封面故事|靠爱马仕橙走红的柏克利,骑虎难下观察者|窗帘“新流民”与“土著们”的博弈,一边降低标准一边囚于创新观察者|关于领绣上市后的几点思考,垂直赛道里杀出来的软装白马股“墙布第一股”诞生!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庆典仪式暨答谢晚宴隆重举行联翔股份董事长卜晓华:以先进者之姿 领航墙布【爱漫时·大咖说】宁波北仑专卖店顾霄云 | 剑胆琴心 共拓软装饰界封面故事 | 李金刚的沉默哲学与艾是的浮沉史【新浪观点】泛家居产品借势社交电商频缔神话,引发营销热潮【新浪观点】短视频风靡引发消费剧变,社交电商成新宠【新浪观点】软装行业“新概念”层出不穷, 谁在操盘?【领绣】亦古亦今的造景空间,简奢相融的独特魅力【领绣·菁华】素朴艺术,构筑具有生活气息和品质感的永恒氛围【爱漫时·大咖说】安徽宿州专卖店胡犟 | 紧抓需求 以应市场万变5【新浪观点】上海疫情给软装行业带来什么启示炎炎夏日 如何打造森系凉爽居家环境?网上爆火的风格真的适合你家吗?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