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 李金刚的沉默哲学与艾是的浮沉史

icon 2022-05-13 10:03:12
icon 0

摘要:它的强势和崛起,在早些年的发展中便已有征兆。

自2020年之后,墙布行业的风向就彻底发生了改变,从对“单品策略”与“多品布局”的讨论,一下子就跃进到软装大融合的浪潮之中。或许是受到大品类的降维入侵,也或许是真的出于对墙布品类未来走势的精准预判,总之,墙布企业自一线品牌到小散乱企业,全部押宝多品类,从墙布窗帘到艺术涂料、墙板、饰品挂画乃至灯饰、家具,一个垂直品类的大中小企业,纷纷干起了产品整合的生意。至于原先设定的种种品牌策略,也逐渐抛之脑后,甚至一边沉浸在品类的小增长之中,一边却又陷入无比的惶恐状态。

“这种矛盾、分裂的精神状态,是近两年来,墙布企业老板的常态,一边是小增长的片刻喜悦,一边却是毫无优势的整合。体量小,议价权就非常有限,加上原先的专卖店、经销商基础非常薄弱,除去墙布,其他所有品类都是整合产品,门店瞬间就丧失了价格优势、专业优势和品牌优势。所以软装大融合并不是一件速成的事,要一步步来,一口吃不成一个大胖子,但恰恰就是因为不能‘速成’,所以就更加造就了集体焦虑,首先是没有充足的粮草过冬,其次业内目前还没有一套被验证过的整合经验和成功案例,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至于能不能成谁的心里都没有明确的答案”。有业内高知分子浅谈道。

这样矛盾的状态,在艾是身上明显找不到丝毫剪影,能够在这样的大环境里出现如此反差,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艾是与外界的“隔离”。熟悉艾是的同行一定知道,它的产品不仅抄、仿者少,并且能够自成一派,既耐得住寂寞,也敢于在合适时机大胆出手。2018-2019这两年在北展上的大放异彩就是很好的写照,不仅着重金拿下北展各个广告位、冠名,还深度加大与展会方前、中、后期的系列合作,正是这样的“蛰伏”和“高调”,让艾是一夜之间声名崛起。

但好戏并没有开唱多久,艾是就陷入到了另一桩宫斗之中。这场由艾是内部管理层因发展分歧引发的宫斗,让艾是的创始团队分崩离析,销量一落千丈,外界对此也有着种种猜测和观望。都想看看艾是到底能不能扛过此劫?艾是的繁华会不会只是昙花一现?

在同行们的观望之下,艾是悄然完成了新团队的组建和品牌的升级,先是从艾是蜕变成“艾是·布家居”,近来又重新升级为“艾是·知色”。于是便有人开始猜测,艾是在短期内的频频升级更名,从侧面也验证了艾是团队再过去一年里所发生的种种变故,以此来划分“老艾是”与“新艾是”之间的界限;但也有人说,或许艾是确实是出于对品牌未来发展的思虑,并且李金刚不是一个喜欢频繁推翻自己决定的人,他虽不按常理出牌、不随大流,但他做的每一个决定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会有这样的变动,说明软装市场这两年的风向确实要发生剧变了。

艾是会有这样的变动,与李金刚绝对脱不开关系。

初见李金刚之时,言辞谈吐颇为谨慎,一问一答鲜少对外界做自己的经验总结分享和对未来的趋势预判。私下他尝有言,互联网都有记忆,企业和自己目前都还处于初阶,对很多事情的预判,以后再回过头来审视可能都未必成熟,所以多听多看少发表。

乍看以为是谦虚的官方套话,但从他仅有的几次采访和行业论坛上的露面发言,以及熟悉他的同行的综合反馈来看,缄默寡言、黑脸、强势高冷几乎成为了他传递给外界的标准印象。

“李金刚其实一个非常聪明但又很刚愎的人,他喜欢用人唯亲,所有的管理层,尤其是对外露面的人,他都会非常谨慎,也几乎都是他的亲近之人或老乡,企业管理更是事无巨细,这对于艾是来说,既是好事也是坏事,但起码从目前的品牌发展来看,利大于弊。”闲暇时,有业内同仁聊到。

在墙布行业如此混战之下,李金刚这样看似孤僻、高冷和刚愎的性格,其实也很好地为艾是做了一波前期的筛选,没有实力、胆怯抑或投机之徒,统统被拒之门外。也正是这样的疏离感,让李金刚可以静下心来钻研产品工艺、思考品牌发展和分析时局、态势的变化。

对于李金刚来说,给外界留下的“沉默”印象,或许也是一种经营哲学,任你如何猜测、跟风,只要不涉及企业安危,“我行我素”就是抵抗外界洪流的最好方式。

在过去的一年里,从艾是·布家居向艾是·知色的升级,侧面也暴露出了艾是要全面进军大软装的野心。纳入窗帘只是进军软装的一个跳板,未来极有可能还会融合艺术涂料、家具、灯饰,甚至是橱柜、衣柜、地板等等。软装一体化、地墙一体化以及整装和整家模式的相继出现,不仅仅是墙布窗帘行业的风向要发生偏转,整个家居领域的风也越刮的凶猛。

阿里、腾讯、贝壳以及房企的轮番跨界入局,让家居原住民们也深深的感受到了一股肃杀之气。尤其是体量单薄的墙布企业,要想在这场风波之中生存下来,就必须得有自己杀手锏。而艾是的杀手锏,就是持续的品牌化发展,一边加大品牌的宣传力度,一边蚕食其他竞品的市场份额。同时,一边在工艺上持续加码原创研发,一边又大力整合其他品类,不断筑高品牌围墙。

李金刚虽然依旧缄默寡言,但胸中却早有乾坤。而从他的种种整合动作来看,也都指向了一个点,那就是品牌资本化。截止目前,外界对艾是全年最高营收猜测,大约在1亿左右,不管猜测结果是否正确,李金刚都远不满意于此。他要对标的不是墙布或窗帘的同行,而是更大的大家居龙头,要想实现这个目标,资本化是一条绕不开也是最能够快速实现他目标的方式。

但要想有足够的筹码和资本面对面博弈,艾是就必须优化所有劣质资产,尤其是要拓宽品牌的增量前景,用全新的模式在新的市场形势之下,讲一个好故事。而李金刚的沉默哲学,或许能为艾是的再次腾飞,埋下理性的伏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石膏板上贴墙布,有什么注意事项?【软装真实】进入大跃进时期,墙布窗帘第三方的真实生存图鉴【爱漫时·大咖说】浙江温州专卖店黄英姿 | 积极的心态使我从容面对【新浪观点】风暴之下,市场留给软装行业的隐秘切口【新浪观点】日暮途远,软装服务机构该何去何从?【新浪观点】进退无所,终端门店如何求变方能重生?【新浪观点】倒悬之急,软装企业该如何解除危机?【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新浪观点】关注Z时代的新需求 了解软装家居市场的消费新主张观察者测试尚水为生 浴见热爱,汉斯格雅可持续创新产品亮相线上发布会家电名企黑猫投诉完成度排行榜 6家企业实现完成度及回复率均超95%(5月12日数据)石膏板上贴墙布,有什么注意事项?【领绣】一座梦幻的精灵别院,暗藏精致生活的小心机【领绣·菁华】化繁为简的轻奢美式墙布,体验时光的永恒!【领绣】新品发布丨《楼宇风栖》——弦古,一半生活一半艺术【领绣·菁华】静与美的享受,走入你的梦想深处【领绣】用极简诠释优雅生活格调,空间充满美学氧气【领绣·菁华】抵抗高温,除了开空调,充满少女心的小清新家装也很解暑【领绣】新品发布丨《菲琳33》——凉牧 纯净愉悦的出口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