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日暮途远,软装服务机构该何去何从?

icon 2022-04-30 19:29:27
icon 0

摘要:日暮途远,软装服务机构该何去何从?

受疫情的反复影响,最难过的其实还不是企业,而是过渡依附于软装行业的第三方营销、设计服务机构,一茬接一茬的相继倒下,逐渐沦为新形势之下的悲剧角色。那么作为第三方,该如何转型赋能?又该如何谋求生机?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软装概念的出世和普及,甚至软装赛道的形成,行业第三方营销、设计服务机构功不可没。他们不仅带动企业完成了初期营销体系的探索和建设,也为企业试水了诸多全新的营销玩法和积蓄落地帮扶经验。尤其是软装设计培训教育机构,自上而下地为品牌和门店反复灌输专业的软装搭配知识,为行业、终端输送了一大批专业的软装设计人才。

彼时,以蓝筱玉、舍然为代表的软装设计培训教育机构,早期均以大课和企业服务为主,但随着行业发展的深入,两家机构的发展模式看似仍在一个赛道上,实则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蓝筱玉逐渐弱化企业服务,以企业、门店的个人用户为主,打造专属的软装知识大课平台。而舍然,则逐步向企业服务倾斜,在2019、2020、2021三年里迎来了发展高峰期。之后,随着企业内部孵化出自己的软装培训导师,舍然的业务量开始回落,为了寻找全新的增量,舍然不断联合行业媒体机构先后发起各类设计大赛,甚至不断叠加软装设计之外的企业服务项目,舍然越做越重,而蓝筱玉却越变越轻,开始朝着两个不同的极端方向发展。

在外界眼中,不管是舍然还是蓝筱玉,整体数据虽然很漂亮,看起来也是蒸蒸日上,可它们的日子就这样一直过下去真的可以吗?俗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从舍然今年的一系列动作来看,都在透露着一个重大信息,那就是舍然急了。

除了软装设计培训机构,像根本道、智远等等这些第三方营销机构,日子也过的并不理想。一茬接一茬的相继倒下,营销培训内容从原先的如何跑小区?如何打造成交道场?营销话术、落地帮扶,开始过渡到了抖音同城号的打造、引流,原先熟悉的营销随着载体的变化,这些第三方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陌生,越来越不擅长,甚至和企业沦为了同一起跑线,加上浓烈的创始人旗帜,一旦个人口碑在业界崩盘,整个团队就会立马溃散,所谓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这样看起来,第三方服务商在当前的这种“寄生”形态下,这一路走的同样是跌跌撞撞。但也有一些软装设计、营销服务之外的SaaS第三方机构,日子且过的无比滋润。譬如酷家乐和三维家,从早期的病毒式传播分发渠道,到建立了沿用至今“AI+数据”生态,甚至由此打造出一个庞大的资本帝国。诚然,主要找准企业的真实需求,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软装第三方服务商的前途就仍然可期。

未来,O2O仍然是具有相当大机会的市场,但是要想再重新瓜分这块蛋糕,就必须要拿出点真才实学,不能再依靠过往一套PPT打天下的侥幸心理。我们总是告诫品牌要与时俱进,反过来,我们更要急企业之所急,才能杀出一条全新的血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进退无所,终端门店如何求变方能重生?【新浪观点】倒悬之急,软装企业该如何解除危机?【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新浪观点】关注Z时代的新需求 了解软装家居市场的消费新主张观察者测试【新浪观点】领绣推出全新集成墙板 一站式软装引领家居市场封面故事|偏安一隅,他将刺绣生意做成了一门艺术【爱漫时·大咖说】辽宁本溪徐浩铭|走好选择的路【爱漫时·大咖说 】山东济南专卖店梁红红 | 无限的热情产生成功的希望【爱漫时•大咖说】江苏高邮专卖店胡小梅|人生要有高目标【新浪观点】进退无所,终端门店如何求变方能重生?【新浪观点】倒悬之急,软装企业该如何解除危机?【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全国冲刺100店! 红星美凯龙“潮流家具Top100 Mall计划”正式启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活动回顾丨激扬先锋观点,畅谈岩板未来,诺贝尔岩板「设计下午茶」圆满结束【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玉兰啼榭 ——花枝缭绕暗香浮动【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今侣别苑 ——故园山野寻异梦【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银荷晚涧 ——纵想荷塘的夏日风情【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城市先锋 ——都市中心的浪漫制造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