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

icon 2022-04-30 19:20:06
icon 0

摘要:风波再起,软装市场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

市场的剧变,总是毫无征兆的。就像这场反反复复的疫情,每当人们感觉一切都要过去的时候,它突然又杀了一个回马枪。在疫情爆发的这三年里,墙布窗帘行业从躺平到思进,先后历经的种种起伏,才让大家开始意识到,有些“战争”必须要打,有些流血牺牲也是在所难免,该割舍的总要割舍,而该负重的也要负重到底,为了能够打好、打赢这场仗,大家心里都铆足了一股劲。

江湖上曾有一句经典的独白,叫“出来混的,迟早总是要还的”。为人行事如此,经营企业亦是如此,从当前呈现出来的一些局势,我们多少也能够窥得一二。早前依靠粗制滥造、打价格战和抱着赚快钱心里的中小企业,都栽了大跟头,破产倒闭、卷款潜逃,一系列的不良连锁反应,一下子就全暴露了出来。市场的狼烟才刚刚烧起,局部的战火却早已蔓延开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没有一个人敢说自己是无辜的,所有的决策、举动和思路,早在这场战争响起之前,就已经决定了这些企业的结局。疫情的一再复发,也让我们看到了,谁才是真正脚踏实地做产品、做服务、有前瞻性的靠谱实力派。

或许是在疫情的催促下,原本看起来有些许冒进的做法,反而成为了解救企业于水火之中的良策。譬如大家居、整体软装等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很好地解决了墙布、窗帘赛道过于垂直、单一的弊病。许多墙布企业,不仅纳入了窗帘品类,也在尝试进军艺术涂料、墙板、微水泥、沙发、地毯、挂画,甚至还有些企业开始悄然尝试整合融入灯饰、家具,对于经销商的选择,也不再只盯着原来的同行或同竞品之间的经销商群体,而是放大到门窗类、全屋定制类乃至整家类的大品类经销商,这样大胆的思进,也正意味着软装赛道不仅正在快速形容,更重要的是,也象征着软装市场正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上到生产供应商、品牌商,下到设计、营销等第三方服务商、经销商,都会面临冲击,整个市场格局也将会被颠覆,乃至终端消费者的服务体验也会发生质的改变。

在这场风波里,软装企业谁能够快速完成新一轮的品牌革新,将多品类之间的兼容关系打磨出好的、可复制性强的模式矩阵,谁就能够赶在飓风来临之前抢得庇佑之所;而软装门店也不再是一味的营销制胜,关键则在于,谁能够将服务做到极致、做到客户的心里去,谁就能够跟客户成为朋友,抢得更大的市场蛋糕;至于曾经被视为香饽饽的第三方营销帮扶机构和软装搭配培训机构,也变成了这场飓风里最底层的弱者,品牌的宣传、营销需求还在,同样,专业的软装培训需求也还在,但一定不再是以往一套PPT打天下的模式,而是要有真材实料,能够真正为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和门店走出困境,才有可能谋得最后的生机。

软装上下要想应对这场变局,就必须要厘清自己当前的优势和劣势,舍弃掉本不该负重的,哪怕现在看来再赚钱。譬如万达,在外人看来日进百八十个小目标且正处楼市高歌猛进的巅峰期,王健林的一刀令下,几乎砍掉了所有重资产,从酒店、影院、足球队甚至是部分万达广场,当时令人无不叹息,可如今再回头来看,房企巨无霸恒大沦陷,现金流奶牛万科也深陷泥潭,潘石屹夫妇一再迫切抛售SOHO中国旗下多处广场地标无人接盘等等,而万达则成功历劫欲重回巅峰,关键就在于王健林的果敢和狠辣眼光。因此,不管是企业老板还是门店老板,身处剧变旋涡必须要逼迫自己做出择决,而且还要让自己努力踩准时代的旋律,在剧变中借势而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新浪观点】关注Z时代的新需求 了解软装家居市场的消费新主张观察者测试【新浪观点】领绣推出全新集成墙板 一站式软装引领家居市场封面故事|偏安一隅,他将刺绣生意做成了一门艺术【爱漫时·大咖说】辽宁本溪徐浩铭|走好选择的路【爱漫时·大咖说 】山东济南专卖店梁红红 | 无限的热情产生成功的希望【爱漫时•大咖说】江苏高邮专卖店胡小梅|人生要有高目标领绣与新浪家居深化合作 升级为墙布窗帘双频道战略合作伙伴【新浪观点】变数之下,产品与服务将成墙布窗帘品牌最后的救命稻草【新浪观点】小软装与大家居的博弈,不能靠营销制胜全国冲刺100店! 红星美凯龙“潮流家具Top100 Mall计划”正式启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宿迁专卖店宫今晨 | 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活动回顾丨激扬先锋观点,畅谈岩板未来,诺贝尔岩板「设计下午茶」圆满结束【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玉兰啼榭 ——花枝缭绕暗香浮动【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今侣别苑 ——故园山野寻异梦【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银荷晚涧 ——纵想荷塘的夏日风情【领绣】全屋背景方案系列丨之城市先锋 ——都市中心的浪漫制造机【领绣】令人惊艳的孔雀专属蓝绿色,承中式古典富贵的风雅【领绣·菁华】遇见山色丹青,遇见新中式家居的东方韵境【领绣·菁华】跟着大师学配色——莫奈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