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小软装与大家居的博弈,不能靠营销制胜

icon 2022-03-29 16:11:12
icon 0

摘要:如果企业在营销端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就绝不会选择这种“1+N”式的同品类招商联盟,看似阵容强大,侧面却暴露出了腰部品牌乃至上游品牌的增量焦虑。

如果说遍布全国的卖场是家居行业的动脉,那么星罗棋布的门店就是家居行业的“毛细血管”。即使动脉再强壮、通道再顺畅,假如终端门店活力不足,也将造成中央供血不足,进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小软装行业目前也正面临着这样的窘境,随着大家居企业的降维掠夺,小软装企业根本毫无招架之力。面对这样的攻势,我们应该先冷静下来,分析、梳理出自己的优势,再响应、配套进击方略。

从终端市场的动态来看,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小软装企业与大家居品牌在营销上的差距,可谓是天壤之别。熟悉墙布窗帘的人都知道,业内各种经销商培训、区域性招商联盟看似活动频频,实则收效甚微。正如一些业内同仁所披露的那般,如果企业在营销端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就绝不会选择这种“1+N”式的同品类招商联盟,看似阵容强大,侧面却暴露出了腰部品牌乃至上游品牌的增量焦虑。

比起小软装的劣势,营销反而成为了许多大家居品牌的拿手好戏,乃至异军突起的杀手锏。譬如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将线上造势线下营销玩的不亦乐乎。一度将营销的战火,从“整装”蔓延至“整家”,市场上各大门店也剑拔弩张,战况极其焦灼。然而,大神们打架,却往往容易伤及无辜。去年,在大家居战略的推动下,欧派、索菲亚也都纷纷推出了买橱柜、衣柜套餐送家具、窗帘的营销活动,市场一片哗然,尤其是终端的墙布窗帘门店,转瞬间被推向尴尬的境地。甚至有不少门店逼问厂家,该如何应对?

这样的变化,对于墙布窗帘品牌来说,伤害无疑是巨大的。好在这样的攻势只维持了一小段时间,随后便又恢复平静。但这样的营销战略打法,对于布局整装、整家的品牌而言,是常态化策略。早在2018年,继索菲亚799套餐和1111套餐、欧派衣柜19800套餐的延续,尚品宅配、诗尼曼也开始加入了”套餐之争“。

除此之外,维意定制的518套餐、好莱客16800套餐也纷纷出现。一时间,定制家居品牌纷纷吹响了套餐营销的号角,市场的硝烟四起,好不热闹。如今,套餐成了吸引客户消费的价格策略,套餐的差异表面上是总价和单价的折算差,但实质区别则是产品策略和促销理念的差异化。“套餐大战”的背后,也是对企业服务能力、方案解决能力,产品工业管理能力的重重考验。

这时候,我们再回过头来看小软装行业,大家依然沉浸在单品的低价策略上,价格越来越低,利润越摊越薄,方向越来越乱。“不要说过去,就连到现在,业内都还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推出一个像样的软装套餐来试水终端。究其原因,还是输在了单品的低价策略上,本来墙布窗帘的价格就薄,再组合一个套餐的目的肯定不再是把价格打下去,而是要把价格抬上来,这样的打法,别说落到消费端,就连经销商这关都过不去。”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说道。

既然不能再靠营销来硬碰硬,那小软装企业还能凭何取胜?记者认为,可以从两点出发。第一,不要急于去做品类叠加,以墙布+窗帘的小软装打法,来尝试构建轻便的社区窗口店;第二,打造更加灵活、多元的服务方式,将社区服务做深。 

如今不少小软装企业,只是一味地去招大商、开大店,不仅投资成本高、回本慢,更重要的是劣势明显,加上区域保护政策,一旦该地区经销商经营能力弱,品牌销量下滑就会立马显现出来。倘若,品牌能够抛开传统的思维桎梏,以城市为中心,把门店做小,切块成若干个社区窗口店,投资小、网点多、反应迅速、服务灵活,多个社区店之间还能形成联动,对所在区域进行一网打尽。

如此一来,便能够跳出大品牌的围追堵截,将战场直接拉到用户的家门口。这时候,短兵相接,比拼的就不再是谁的规模更大、谁的体量更高,而是谁能够更灵活、更快速的去响应、去解决用户需求。

由此延伸,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多品类并举的时代,软装企业如何才能自上而下做好服务?【新浪观点】墙布窗帘产品陷入内卷,企业或将回归服务开启銮战时刻【新浪观点】一场由315大调查引发的行业风暴【新浪观点】墙面焕新 米兰先行——米兰:以实际行动唤醒服务力【爱漫时·大咖说】浙江台州专卖店柴健英|成功的秘诀在于恒心封面故事 | 干将云集,东北人的软装资本化蓝图【新浪观点】领绣跃跃欲试的超级工厂梦,或将放大其上市后的想象空间《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调研火热进行中【爱漫时·大咖说】荆州专卖店杨俊 | 慢慢走,会很快恭贺25家品牌 荣获【2022软装行业经销商满意度杰出品牌】2022年软装行业《315·百分大调查》|C端服务意识薄弱 品牌建设沦为空话2022年软装行业《315·百分大调查》|经销商加盟满意度大调查结果新鲜出炉【新浪观点】多品类并举的时代,软装企业如何才能自上而下做好服务?【新浪观点】墙布窗帘产品陷入内卷,企业或将回归服务开启銮战时刻【新浪观点】一场由315大调查引发的行业风暴【新浪观点】墙面焕新 米兰先行——米兰:以实际行动唤醒服务力【米兰壁纸墙布窗帘】比电影还精彩的“疫情文学”复兴【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焕新家丨春光乍泄 无不浪漫【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焕新家丨简约优雅 全新释义【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焕新家丨聚焦经典 精致无别【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焕新家丨艺域美学 优雅魅力【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一次选择·终身服务 | Milan无忧焕新计划暖心上线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