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纸上谈兵的墙布高手正在被市场“收拾”

icon 2022-09-17 20:35:51
icon 0

摘要:战略上不断画饼,一到落地就掉链子的品牌做法,正在被市场逐步回击。曾经的区域营销、内训、话术等等,渐渐失灵,务实派开始崛起。

面对墙布行业现状的极度不理想,很多人喜欢归咎到“价格”乱象和“产品”乱象。但实际上,比“价格”和“产品”更致命的是“泛泛而谈”。

俗话说:“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笔者在走访各大企业时发现,不少职业经理人对于企业经营,总有着各种拍胸脯的宏伟计划,可一到实际落地,立马被打出原形。于是,我们经常能够看到,业内的许多职业经理人总是喜欢反复跳槽。当然,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与老板理念相悖,平台太小不能施展拳脚,被挖墙脚等,但更多时候还是因为这些职业经理人的“空谈”远大于“落地”执行的能力。

“这个行业为什么出不来一个现象级的营销传播案例?为什么很多企业都没有一个完善的营销体系?关键就是,我们业内大部分的营销总监只不过是挂着‘总监’的名头实则干着销售的活,没有方法没有系统的营销体系,甚至是连基础的话术都不如资深门店导购,这样的人怎么可能带得动企业的发展。”有同行吐槽道。

就拿做品牌来说,很多职业经理人一开口便是“请代言”“铺专卖”“树形象”,一旦这三把斧用完,接着就是各种搞活动,整套动作全用完,已经一年过去了,纵然品牌丝毫不见成效也无伤大雅。因为对于墙布企业而言,做不起来是常态,做起来才反常,这就给很多所谓“高管”预留了足够长的浑水摸鱼和纸上谈兵的时间。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与很多墙布企业老板的认知也是一定关系。很多墙布品牌创始人都是做产品出身,聊起软装产品头头是道,但对品牌、营销缺乏方法,对企业未来发展规划也很茫然。在急需互补的同时,又缺乏一定的系统考核,只能简单粗暴以销量的增幅作为观摩的标准。加上又过于看重短期利润变化,这从根本上就斩断了与“优秀人才”的链接。

“企业想要招到好的、靠谱的人才,老板首先得学会放权,为什么红宝石、领绣、米兰能够做得起来?关键就是他们能够营造一个好的企业氛围,所谓筑巢引凤,你没有一个好的愿景,没有一个好的‘窝’,还没有一个好的分钱机制,就想要吸引优秀的人才无异于痴人说梦。所以企业掌舵人,要学会放权,不要事无巨细,否则再优秀的人才,也会被逼走。”有软装企业高管说道。

除此之外,企业还要多些务实。从体量规模来看,墙布行业还是处于整个产业链的底端,这时候就必须要学会捕捉消费者的真实需求,不要总是凭借经验主义一口就是“我认为应该……”。企业的所有动作都应该围绕终端用户展开,如此方能经得起市场的检验。

就拿新媒体来说,为什么有些人张口就是新媒体矩阵,实际操作的时候,小红书不行,抖音不行,微信公众号和B站也不行。于是,便草率结论:“新媒体没什么实际帮助”。 

很多墙布企业的新媒体为什么做不起来?其实关键在于两点,第一、企业对新媒体营销价值认识不足。新媒体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能带给企业相当大的利益价值,带动产品的销售,实现品牌营销的良好效果。而在新媒体初期,传统媒体对于企业品牌营销的影响是很巨大的,企业并未做好转型的准备,所以企业还只是单方面地注重即时利益的获取,而缺少对消费者对品牌的好感这些潜在因素的关注,而这些潜在因素带给企业品牌营销的却是长远的利益。

第二、企业缺乏与消费者的互动。传统媒体营销中,消费者的参与度很小,更多的是厂商通过传统媒介单向地向消费者传播产品或服务的信息,消费者只能被动地接收这些信息。而新媒体营销是一种信息的双向传播,企业向消费者传递信息,消费者在使用过产品或服务后还能给予反馈,而这些意见对于企业的改进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企业可以在接收到消费者的反馈之后,及时地做出品牌决策并进行改进,从而能在这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生存。

行业正在进入发展的深水区,所以不能落地的“空谈”,都将会接到市场的“惩罚”。只有贴近用户的务实行为,才有可能走进消费者的视野,成为新时期的王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在失落中蓄力,墙布该如何渡劫?【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爱漫时·大咖说】江苏苏州专卖店刘会莲 | 跟着它的步伐走就好了《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发布【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扬州专卖店颜光伟 | 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震撼上市 | 2022米兰秋季墙布新品五剑齐发 以匠心筑就品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海门专卖店倪丹|向前走,就这么走《2021墙纸墙布白皮书》全球首发:马太效应加剧,行业进入到优胜劣汰时刻《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即将发布:优质内容构建品牌“生活场”和“生意场”【领绣·菁华】在伊甸花园里,展开一场绿野仙踪的奇幻冒险【新浪观点】在失落中蓄力,墙布该如何渡劫?【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领绣】新品发布《领布之尊11》系列墙布 你透过门窗看风景,山川湖泊也在看你【领绣·菁华】光和森林系列——听一曲,烟雨江南【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当你的家装碰撞出了“化学反应”【领绣·菁华】2022窗帘秋冬新品雅绅格调,典藏质感,先声夺人【领绣·菁华】跟着大师学配色,温柔似水的莫兰迪【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琴弦弹奏关于家的温柔(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