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在失落中蓄力,墙布该如何渡劫?

icon 2022-09-17 20:35:03
icon 0

摘要:平静不代表着没有动作,很多墙布企业,尤其是一些头部企业,一边收缩战线迷惑对手,一边又开始研究新品类、新模式下的新生态。在不确定中,为企业寻找具有确定性的未来。

进入2022年后,整个墙布行业就陷入到了空前的“失落期”。不管是头部还是腰部企业,都变得寂静无声。收缩战线,削减开支成为了一种行业常态,当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活下去的时候,却有那么一小部分群体开始着手布局未来。 

不管是米兰的多品牌战略,雅琪诺的收购动作,还是领绣的成功上市,其实都在为一件事情做准备,那就是率先抢占未来风口。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他们看重和思考的不再是眼前的得失,而是如何构建一个更为良性的未来发展模式。“墙布行业未来的劲敌铁定不会是眼下的这群人,而是来自四面八方更强势的跨界,他们有钱、有资源还有充分的已被市场验证的可行模式,我们的墙布企业有什么?一没钱二没资源三又没有牢靠的渠道关系,目前这些大牌们还在各自的领域里鏖战无暇分身,可一旦他们能够腾出手来,向下掠夺,我们根本毫无招架之力,所以疫情反而给了我们足够的喘息和调整的机会,只是很多人还没有反应过来,还在死磕和纠结眼前的那屁大点利润和销量,所以这也注定墙布的未来与‘他们’无关。”有墙布第三方一针见血的说道。

虽然从销量上我们能够感受到这些头部企业的焦虑,但这份焦虑并不是来自当下,而是源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扰。

在如此形势之下,墙布企业想要跳出重围成功渡劫,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准“定位”。未来企业要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是仍旧做品牌?还是退守幕后甘为人作嫁衣,提供产品代工服务?这里面其实还牵扯到企业对自身优势的一个理性分析。

角色明确之后,接着就是战略定位,企业要不要做单品?还是随大流跟风向,全面布局多品类?不管前者还是后者,企业未来需要面对的一定是规模大于自身数倍的庞然大物。那时候,能否在市场的夹缝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取决于彼时是否拥有能够大杀四方的利器。

而这柄利器能否修炼完成,关键就在于当下的择决。 

如今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旧将未来的希望寄放到了窗帘之上,但从趋势来看,窗帘作为墙布在新品类上的补充尝试,短时间内会是一个不错的增量选择,但一定不是盘活企业的救命稻草。从一块窗帘布到成品输出,里面的各种门门道道远比墙布链条复杂的多,新手想要在传统的窗帘工艺赛道上迅速突围,机会不大。这时候对于墙布企业而言,死磕窗帘未必是一件好事。

随着后墙布时代的到来,“活着”与“整合”不再是唯二选择,学会在失落中蓄力,学会在低潮期找准逆势的力量,才是墙布企业缓解眼下困局的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爱漫时·大咖说】江苏苏州专卖店刘会莲 | 跟着它的步伐走就好了《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发布【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扬州专卖店颜光伟 | 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震撼上市 | 2022米兰秋季墙布新品五剑齐发 以匠心筑就品质【爱漫时·大咖说】江苏海门专卖店倪丹|向前走,就这么走《2021墙纸墙布白皮书》全球首发:马太效应加剧,行业进入到优胜劣汰时刻《2021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白皮书》即将发布:优质内容构建品牌“生活场”和“生意场”【领绣·菁华】在伊甸花园里,展开一场绿野仙踪的奇幻冒险【爱漫时·大咖说】陕西西安专卖店刘羽轩|用心经营,用爱服务【新浪观点】“抱团”是墙布行业最大的败笔【新浪观点】谁在“卷走”墙布人的市场【新浪观点】多品类让墙布企业“丢盔弃甲”【领绣】新品发布《领布之尊11》系列墙布 你透过门窗看风景,山川湖泊也在看你【领绣·菁华】光和森林系列——听一曲,烟雨江南【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当你的家装碰撞出了“化学反应”【领绣·菁华】2022窗帘秋冬新品雅绅格调,典藏质感,先声夺人【领绣·菁华】跟着大师学配色,温柔似水的莫兰迪【领绣】全新《楼宇风栖》系列墙布丨琴弦弹奏关于家的温柔(二)【领绣·菁华】2022窗帘秋冬新品镌刻经典,放慢脚步复归本源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