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潘光建:在生活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

icon 2022-10-14 16:09:22
icon 0

摘要:如果说风格是设计路上的敲门石,那么品质才是长远发展的关键。

  如果说风格是设计路上的敲门石,那么品质才是长远发展的关键。走上设计这条路后,设计师潘光建领略过太多大师设计的美学。

  但琳琅满目的设计并没有让他扎根大城市,而是选择于六安这座小城停下脚步,稳扎稳打,用品质与美学俱全的设计赢得业主的信任。在他看来,设计不是设计师的一家之词,而是要与业主合作,共同塑造美好生活。

5

潘光建

悠然居装饰设计全案馆首席设计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差异与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潘光建】:当下业主的需求取决于业主自身的生活环境和居住习惯,差异化在于每个家庭或者个体的认知观念不同,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当然每个家庭也是。

  作为设计师,应对业主需求变化的基本方法就是要充分的和业主沟通,方案只是一方面,我们要充分涉猎各个行业,不要求完全了解,浅浅涉猎就行,这样就可以和各行各业的客户对答,增加客户粘性和可信度。在和业主的沟通过程中多聊,多听,多记!

1

  【新浪家居】:您说设计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您是如何定义设计的?您的设计是否有偏向某种风格呢?

  【潘光建】:每个设计师对于设计都有独特的见解,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往往会在生活中感知,实践中学习,所有的经历都可谓之生活,所有的设计思路都是围绕着更好的生活来开展。现在住房不仅仅满足于住房,更偏向于精神上的需求,一种风格一种感受。

  我个人并没有偏爱的某种设计风格,适合业主的居住环境,解决客户的装修问题,就是最好的风格,我们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纸上谈兵。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禅·道”简约自然,空间利落开阔,请问方便分享下设计思路吗?

  【潘光建】:前期和客户沟通时了解到客户是单位退休,喜欢木质纹理,长于书香世家,偏向沉稳安静,平时喜欢喝茶看书。后面根据了解到的客户需求结合家主的房型构造,进行初步的设计。同时我们准备了一些客户偏向的装修案例,根据具体设计效果跟业主确定下一步的合作,现在已经完工,非常高兴收获到业主赠送的一面锦旗。

4

  设计之中,选材很重要,色彩搭配、质感的选择都很重要,也要从细节出发,把握尺寸和收口的处理。同时,好的方案也要搭配专业性强的施工团队,用强大的责任心站在客户的角度去看问题,真诚取得客户的信任。而且在设计中迎合客户的需求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不要直面否定客户的想法,哪怕是错的,也要委婉地用经验或者案例去取得客户的认同!

 【新浪家居】:家电作为设计中重要的一环,您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潘光建】:在家电产品选购时,首先要注重品牌,大品牌的售后非常有保障。其次就是性价比,结合客户的资金情况给客户合理的建议和意见。

3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东芝空调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潘光建】:设计之中我们经常会使用到东芝中央空调,包括我自己用的就是东芝。在19年时,有幸参观杭州东芝工厂,标准化、高效化的机械制作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也让我对于东芝有了更深的了解。压缩机是中央空调的核心部件,而东芝空调双转子压缩机非常适用于家用空间灵活的使用环境,品质也非常有保障,在国内的故障率为0.2%,远远小于其他品牌的5%~7%。

2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潘光建】:很荣幸得到本次奖项,其实内心里不仅是自豪,还有勉励。荣誉不仅是在提升个人价值,也是激励自己在行业中更好的努力、发展。

  当下的设计环境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的,区域文化的差异让每个地方的设计师的见解也不同,希望未来的设计环境能更直接地体现设计师价值。同时,感谢贵平台给予的交流环境,也祝新浪家居,乐居家居事业长虹,蒸蒸日上!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灏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黄蕾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陶建浦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水方知名设计师赖旭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艺术漆更好发挥价值知名设计师陈立坚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放心推荐、业主用心去选知名设计师池陈平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为业主无忧打造高品质家庭生活知名设计师文雪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的选择精益求精安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充分满足设计师对灵感空间的氛围塑造SETVEN LUX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简单的墙面变得更个性知名设计师梁建国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为艺术带来灵感知名设计师唐忠汉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不断演绎空间设计的美学新经典爱漫时睡眠窗帘10周年厂庆:4大活动政策,有史以来最大优惠!【爱漫时】AMSI窗帘新品发布丨臻悦12《旷野之息》,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爱漫时】爱漫时睡眠窗帘丨臻悦13《格伦新生》,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云南咖农叶萍:奋“豆”十年 唯系星巴克臻选【领绣·菁华】实景案例分享时尚温馨居所,构造三口之家的幸福快乐【领绣·菁华】假日蔚蓝现世安稳,岁月静好【领绣·菁华】玲珑悦尔独特的法式风情和简洁之美【领绣·菁华】寒露露凝而白,时光知秋,畅享诗意生活【领绣·菁华】精品推荐自然美学——三分之二浪漫时刻【领绣·菁华】复古潮奢,打造别具一格的新中式中国风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