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钟莉:为家庭赋予灵魂,让生活不止是生活

icon 2022-12-08 10:27:49
icon 0

摘要:如果说初见面的飒爽彰显了设计师钟莉恣意洒脱的生活态度,那么言语中的随和就是她为设计交付的温柔。

  如果说初见面的飒爽彰显了设计师钟莉恣意洒脱的生活态度,那么言语中的随和就是她为设计交付的温柔。

  学于西南,扎根于西南,巴蜀地区的精致与优雅对钟莉的设计之路影响颇深。在她的设计中,我们可以看到充满生机的自然居所,也能看到精致的美学空间。从业十四年,对设计上下而求索,于风格上不断蜕变,设计已经成为了她人生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1

钟莉

壹阁设计创始人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钟莉】: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以及网络的发展,业主对于家居空间的需求也有所变化。设计依托于设计师日积月累的专业经验,空间的呈现依托于以及客户对家居的构想,在可以满足客户需求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合理的把握平衡的点,达到双赢的状态。

  在环境的变化下,设计师要做的是不停的提升自我,以专业的角度来判断、尝试,与业主一起构建家居美学空间。

1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如何在日常的设计中保持源源不断的灵感?

  【钟莉】:灵感来源于我们的生活。保持热爱,生活要细细品味和发掘,慢慢就会发现源源不断的灵感就藏在日常的细节之中。

  保持输入,不断的提升自己。同时也要走出去,观察外界优秀作品,尝试感受更深层次的认知,跳出常规的思维圈,坚持自己的设计初心。

  【新浪家居】:方便分享下您做过的比较标杆性的项目以及项目的设计思路吗?

  【钟莉】:《cale》业主想要自然生态、健康的家居体验,喜欢的是舒适感的气息,极简干净的空间。

  所以本案设计师用极度清爽干净的极简基调,利用结构与材质打造通透高级的空间感与层次感将自然贯穿整个空间。

2


  从空间维度找到灵感,利用点线面的结合进行空间的点缀与转换,将空间留白,加入少量原木材质与色彩,营造未来感与高级感的极简空间。客厅整体以白色为主,通过材质的叠加以及线条灯光的加入形成空间感。另外加入深色石材增加空间层次,让整个空间融于自然,干净又舒适。电视墙与4个板块穿插,将电视机完全隐藏,保留了干净块面,在使用时只需将隐藏面打开即可。空间中的智能系统让生活变得更加的便捷,远程操作就可以将窗外最美的景色尽收眼底。

  我们的设计非常的重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将中西厨独立划分,增加了更多的互动性。厨房简单的线条以及隐藏式的橱柜,高雅但不失功能性,处处是设计的细节。同时将极净的元素运用到卧室区域,使用最佳材料、比例与线条,将整体空间更加的有层次性与通透性。

3


  【新浪家居】:作为有着丰富经验的室内设计师,您如何看待近年来暖通及舒适系统的用户消费趋势?

  【钟莉】:关于暖通、舒适系统,用户从开始解决基本需求转变为追求健康舒适。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人们居家时间增加,同时对居住需求有了更深入的体验感。人们更多的关注暖通及舒适系统,这就让室内舒适系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暖通及舒适系统日渐成为刚需性需求,而系统化和智能化也已开始的新一轮的被需求。精准解决用户的根本问题,才是当下的首要,产品要在不断的磨合和探索中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中,一般如何与业主确定全屋暖通舒适系统的设计/解决方案?

  【钟莉】:首先要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客户对于自身生活环境的需求与接受程度,继而再对房屋本身进行结构与区位的分析,最后跟客户商讨暖通产品的适配与功能性,并确定最终的设计解决方案。

4


  【新浪家居】:作为室内设计师,您觉得(从售前到设计落地安装再到后期售后维护)什么样的暖通舒适系统才能让您放心推荐给业主?

  【钟莉】:首先,品牌能力一定要强,能够在售前设计期间要明确项目过程中需要基础装修配合的内容,在安装期间也要具有较强的落地性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与现场落地经验。

  其次在产品安装后,业主入住使用之前需要积极配合调试,以保证业主后期使用设备出问题时,维修人员能够及时安排检查。

  【新浪家居】:在您的设计项目中,总体对德国伯爵有怎样的评价或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钟莉】:德国伯爵产品设计十分人性化,锅炉基本都是用实体按键来操作,对于家里的老人很是友好。同时,德国伯爵的产品品类非常丰富,有50、70、90kw等等多款产品。对一些设备间比较小的房子很友好,帮助客户节约了安装空间。

  而且,德国伯爵的产品不管标准锅炉还是冷凝锅炉都是进口的,质量非常有保障。

5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钟莉】:感谢“2022 卓越设计青年”对我们的认可,很荣幸,也很喜悦。壹阁设计坚持“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者”的理念,始终秉持着科学和艺术融合的设计概念。同时结合内外建筑与装置陈设艺术,打造出壹阁独有的自创风格。

  “独立不惧,遁世不闷”是壹阁的创办初心。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联合认证再次坚定了我们对设计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未来壹阁会将更多更好的设计作品呈现给大家!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