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隐谭精忠:把美学、生活、思维都融入设计中

icon 2011-01-24 10:37:29
icon 0

摘要: 谭精忠,1984年复兴美术工艺科毕业,任职于谭国良设计事务所;1987年任职于评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谭精忠室内设计工作室;1990年获意大利TECNHOTEL PACE INTERIOR DESIGN AWARDS 1990优...

  谭精忠,1984年复兴美术工艺科毕业,任职于谭国良设计事务所;1987年任职于评好有限公司;1989年成立谭精忠室内设计工作室;1990年获意大利TECNHOTEL  PACE  INTERIOR  DESIGN AWARDS 1990优胜;1991年任台湾室协"展览筹备委员会"执行主委;1992年任实践设计管理学院技术讲师,现为实践大学;1999年成立动象国际室内设计 有限公司;2000年成立大译国际有限公司;2002年成立(上海)大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2003年成立(台北)大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台北)大企室 内设计有限公司。

大隐谭精忠:把美学、生活、思维都融入设计中大隐室内设计 谭精忠 董事长
时间:2011年1月21日
地点:大隐室内设计有限公司
嘉宾:谭精忠 董事长
采访:新浪家居 韩一睿

  【新浪家居】:我知道您2002年的时候开了自己的工作室,拿了一个意大利的TECNHOTELPACEINTERIORDESIGN优胜奖?

  【谭精忠】:对。得奖是1989年拿的。

  【新浪家居】:那是一个什么样的奖?

  【谭精忠】:意大利有两个设计协会,一个是米兰的,一个是 热内亚TECNHOTELPACEINTERIORDESIGN的,我是拿了那边办的一个活动的奖。它专门在讲商业空间,是香港办的一个比赛,是针对亚洲的。

  那时候那个奖,我上一次的得奖者是很有名的设计师。很多人都得过这个奖,例如季裕棠大师就是1988年的首奖,现在还有没有办我不知道了。但是我是在1989年的时候,我在高雄做了一个餐厅,那时候初生之犊,我想说试试看。因为我知道那时候参加的人大部分都是做过旅馆的。这个奖大概有5个优胜,在5个优胜里面再评一个首奖,我是优胜之一。那时候好像是香港的九龙君悦是首奖,都是大型的旅馆,要不然就是很大的餐饮空间。我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庭园咖啡空间,那可能是运气,刚好我做的那个东西有一点点特殊性,让他们觉得特别,就给了我这个奖。

  【新浪家居】:是哪里特殊呢?

  【谭精忠】:因为我是复兴美工毕业的,就是美术工艺学校。那时候很喜欢玩装置,很喜欢玩雕塑。我就在建筑外立面做了一个很大型的雕塑,我是用华格纳的故事来延伸的,那个歌剧里面的内容是上帝和魔鬼的斗争。我就在外面做了一个魔鬼,做了一个大概有三层楼高的雕塑,就在高雄那里很醒目。那种方式在那时候也算是很特别的,因为那时候比较少人用这种半具像、抽象的方式。我就是把这个故事延伸到室内的空间,我用一个现代人的角度来看文学作者他做的一个歌剧。我用当下现代人的一个演绎,而不是用传统的演绎方式。所以,它有一点像我认为的歌剧院。里面我用了很多很现代的手法,也用了很多森林故事里面的一些桥段,然后把它做成一个富有装置性的意象空间

  所以,我从建筑的外立面到室内,到整个空间的氛围,都是用这样子的东西来做表演的。那时候,你也知道比赛有时候靠运气的。当你在那个里面有一点特殊性,可能就被挑出来。而且,评审还有意大利的,还有台湾的评审,只要有参加的国家都会有评审,像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等都有,那时候中国好像没有参加,我不知道。有参加的国家都会派一个评审,那时候台湾的评审是姚仁禄先生,他们就觉得很特别,要评定为这个奖的时候,他们还问了我大概二十几个问题。大概就是问我这个东西有没有抄袭,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把设计的创意和原因说出来,甚至还要派人到高雄看,然后才确定这个奖。因为,他也很担心这个想法是抄袭的或者是这个东西是怎么来的,是凭空想象来的还是怎么样,他们都会问得很清楚,再决定你要不要得这个奖。

  【新浪家居】:我刚进来的时候参观了一下,直觉告诉我您是一个很喜欢具有艺术气息的雕塑物是吗?

  【谭精忠】:对。我们做设计做久了的人也会思考我们在下一步的价值是什么?我觉得一个现代人,他应该有很多不同的思想。但是,又不能够太随波逐流,还是要有自己的味道。一个设计师如果没有自己一定的味道的话,也不是不可以。那就变成你把它当做是工作,还是一个态度,还是一个使命感,还是一个你想要更多的事业?我是把设计当做兴趣的一部分,如果兴趣跟工作能够结合的话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要不然把工作分成工作,休息分成休息,有时候到底是休息还是工作,会分不开。因为我在工作当中有很多乐趣,我在工作里面可能会诱导人家朝这样的装饰来接触,所以我的角色就变得比较多元。我在这个行业也做了二十几年,前期就像每一个国家,或者每一个地域都有一个发展的轨迹。急速的发展就会用很快速的方式,因为你想站在那个位置上,你想有那个舞台,你想有那个价值。所以,你会用很快速的方式去获得你想获得的东西。

  但是事实上不饱和也不踏实,其实有很多东西你根本不见得那么了解。我这十年接触当代艺术以后,我发现这是一件可以变成兴趣,也可以变成是嗜好,但是也可以把它转换到工作上面去的一个很好的游戏吧,我讲游戏是因为我没有包袱。但是,我可以跟这些当代存在或即将存在的这些年轻艺术家能够合作,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不只是买这些艺术品而已,我还希望能够了解他当时创作的心情。因为每一个艺术家或者每一个设计后面都有一个故事,这个故事要讲得很美,或者要讲得你想让听得懂的人能够听懂,那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这是我们第三个在上海的分公司,我们当然也有阶段性。

  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谈不上有多余的时间去了解这些东西,我们就是努力想要融入到这个社会里面,希望人家看到我们,希望我们有一点竞争力。当你有了竞争力,开始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跟人家交换更多心得的时候,你开始想存在一些东西,你想要影响一些人。然后我们从第一个阶段,到第二个阶段,甚至第三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我们开始有多余的想法,能够实现我们想实现的一个状态。所以,我们开始跟这些当代艺术做对话。所以,我们这几年,因为我们几个合作伙伴都很喜欢艺术,我们有一个伙伴是台湾最大甩卖公司的负责人。所以,我们接触当代艺术这部分就变得理所当然了。因为,它好像变成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了,你没有办法把它分开了。

  所以说,我们很希望,我们也曾经年轻过,也曾经血气方刚过,也曾经桀骜不驯过。我们希望能够找到未来有可能在艺术圈里面,能够跳出来的那些艺术家,然后跟他们合作。跟他们合作,从拥有艺术品,到最后是一个空间或者是一个想法,大家集思广益,创造一个比较特别的可能性。所以说,我们在这里面有很多的沟通。

  甚至我们2009年办了一个展览,这个展览是叫冲突与对立。这个展览是两年前办的展览,本来我们每年要办一个展览,但是今年我们就因为太忙了,没时间。因为,办一个展览很辛苦。所以说,我们今年就停了。明年我们还要再办。因为我们办这个展览每次都要有一个主题,我们在一年的时间里去找跟这个主题相关联的艺术品,然后摆在我们的空间里面。我们希望能够跟有兴趣的人交换一些心得。我们也希望让我们的客户能够知道我们不只是一个空间设计者的角色,我们还希望把美学,把生活,把思维都跟这样的状态融入,变成是比较好的状态。

 [1] [2] [3]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