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上海馆总设计师孙天文:用心理学解读空间

icon 2012-04-25 23:55:23
icon 0

摘要:他是上海世博会上海馆的总设计师,他的作品屡次获得室内设计大奖,并出版个人专辑《当代建筑与室内设计工作室实录》,他提出了设计的五种环境,将设计与心理学做了巧妙的融合。他就是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天文。采访中,孙天文不仅与...

  他是上海世博会上海馆的总设计师,他的作品屡次获得室内设计大奖,并出版个人专辑《当代建筑与室内设计工作室实录》,他提出了设计的五种环境,将设计与心理学做了巧妙的融合。他就是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天文。采访中,孙天文不仅与大家分享了他对设计心理学的解读,也让我们了解到了上海世博会上海馆设计背后的故事。

  采访对象:上海黑泡泡建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孙天文

  采访地点:上海喜盈门建材家具卖场

  采访人:新浪家居 吴峥

世博会上海馆总设计师孙天文:用心理学解读空间孙天文的设计作品将在喜盈门展示两周(采访现场照片)

  结缘设计心理学源自偶然

  走进孙天文的办公室,宽敞的办公桌上随意摆放着各种书籍,这其中就有不少与心理学相关。 初识孙天文是在去年的上海设计师年会上,年会邀请了两位著名设计师为大家做演讲,其中一位是创立了“新江南形式语言”的宋微建,另一位就是孙天文。年会上,孙天文与大家分享了他对设计心理学的理解,这也引起了笔者极大的兴趣。众所周知,中国的心理学研究起步较晚,就心理学理论本身而言在国内还尚不成熟,将心理学实际运用到某个行业领域无疑非常具有挑战性和开拓性。

  学油画出身又转行做设计的孙天文结缘心理学完全出于偶然。2004年,他还在金螳螂做一个样板房,有段时间与业主因价格问题一直谈不拢。最后业主妥协了,谈及原因让孙天文颇感意外。业主告诉孙天文,他戴的那副眼镜很酷很符合自己的个性,这让他相信孙天文的设计也一定很酷。孙天文对自己的穿着打扮一向很讲究,但原本只是出于形象的考虑,没有想到个人造型也能传达性格信息并且与业主产生了共鸣。这让他逐渐意识到了人的行为所折射的心理与设计之间的关系。

  2009年,孙天文又再次提出了设计的五种环境,其中包括功能环境、声学环境,消费环境,其中之一就提到了心理环境。近几年孙天文对设计心理的研究更加系统化,并且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论。见到孙天文,他正在着手撰写一本关于设计心理学的书,期望在三到五年内能够出版。

[1] [2] [3] [4] [5] [6]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