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宝石墙布董事长刘德海:2018挑战之年 产品与服务并进

icon 2018-03-16 00:53:43
icon 0

摘要:第25届中国国际墙纸布艺地毯及软装饰展览会,于2018年3月15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记者现场对话行业大咖,为广大网友带来精彩内容。

第25届中国国际墙纸布艺地毯及软装饰展览会,于2018年3月15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记者现场对话行业大咖,为广大网友带来精彩内容。

【新浪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付杨。现在我在第25届北京国际墙纸布艺展红宝石墙布的展位上。很高兴邀请到红宝石墙布董事长刘德海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刘总,您跟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刘德海】:大家好!很荣幸能够接受新浪的采访。


【新浪记者】:本届展会红宝石做出了哪些改变,推出了什么新品?

【刘德海】:我们本次展会推出了当下比较流行的轻奢风,其实在一年前,在我们计划做轻奢风的时候,就有预感轻奢风将会席卷整个家装市场。红宝石对于家装流行趋势的把握,主要是通过研究一些比较流行前沿的服装、家居,进而把这种理念应用到墙布上,像今年的轻奢风也是比较特殊的采用了刺绣工艺来演绎。以前传统的刺绣都是做花鸟,从来没有人把它用于轻奢这种略微抽象,并带点艺术的风格,而今年我们也是花了很大的精力来研发轻奢风格的墙布产品。从无到有这一步总是很难的,所以作为轻奢风今年推向市场,红宝石下了一步险棋,但是通过这次展会来看应该来说还是蛮成功的,好评还是非常多的。整个展会我看了一下,能够用刺绣表达轻奢风的,也只有我们红宝石一家。我觉得能够把中国传统的刺绣运用到现代艺术上,对于红宝石对于墙布行业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突破,更是一款非常不错的产品。

【新浪记者】: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爱马仕橙颜色的这款墙布产品采用了什么工艺,产品特点有哪些?

【刘德海】:爱马仕橙主要是它的橙色是偏向于现代,偏向于轻奢,比较适合年轻人。特别是这种橙色能够为生活带来一种激情。因为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比较时尚的东西和风格,像爱马仕一直走在设计的前沿,我们也是参考了爱马仕橙的颜色,包括我们做的沙发和椅子都是用我们的布料来做的。我们借鉴了奢侈品牌的设计理念,并将它用于家装上,这样可以更符合大众的审美,也更能够使大众接受。以前我们家里装修都会用一些米色系和浅色系,其实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所追求的时尚,一般在用色上都是比较大胆的。设计界里有一句话叫“越深色越奢华”,当然也不是说全部是深色,有一些深色在家里点缀一下,身心疲惫的时候回到家里能够起到放松的作用,并且深色系也会具有更具观赏性的特点。回归正题,对于爱马仕橙这样的一款产品,可以使在外面劳累了一天的消费者回到家中,看到这种橙色后心请会马上放松下来。不是说深色会太花、太压抑,只要搭配得好,深色不会差的。

【新浪记者】:从“行业黑马”到“美学专家”,您能跟我们分享下红宝石的经营经验吗?
 
【刘德海】:其实整个行业来说,这两年一直是刺绣风向。而对于红宝石来讲,在设计方面,我们有时候只是胆子大了一点,可能我们不大会去看我们的前辈墙纸品牌在做什么,而是去看时装流行走向。我们如果只局限于自己的一小块行业里面,我们开发产品的高度是不够的。如果说我们能够把眼光放的更长远,甚至是走出我们这个行业,站在整个泛家居大行业里面来看的话,我觉得我们开发思路相对来说会明朗一点。

【新浪记者】:您认为2018年墙布产品的流行趋势会是什么样的?

【刘德海】:现在有时候会发现流行趋势隔两年就会有所改变。特别是这一两年的趋势,包括很多经销商也都在说,这两年一定会是以轻奢风为主。我们不管是做轻奢风还是做什么风格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刚好在这个点上。举个例子,今年刚好流行轻奢风,我们红宝石刚好今年做出来,其实不是那么巧合的。我们在一两年之前就已经预感到这股风向将要来袭,所以我们把它提前做了一年的研发,今年才让它面市。刚才还有一个经销商在说,三月份许多窗帘产品也是在走轻奢风,我告诉他,我说我们其实开发跟窗帘基本上是同步的,并不是说去红宝石参考了窗帘的花型,进而顺势拿来做轻奢风,做今年的流行趋势。深圳窗帘展其实跟我们三月份的北京墙纸墙布展只相差了几天的时间而已。如果我们是参考借鉴了它,再回来进行开发研发是根本来不及的。所以,在轻奢风方面,我们跟窗帘是同步进行的,不会说看了他们的,马上再去做出来。研发其实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它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人力和财力。特别是从无到有的研发,这个过程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新浪记者】:近期整体软装被叫的很热,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刘德海】:前两年出现了整体软装,并且这个话题也是十分热门,我们很多经销商也是做整体软装的。整体软装,这个取决于每个品牌的定位不同,有些品牌希望自己多元化,丰富化,同时也有些企业想趁着整体软装的风口借势。但是我想说的是目前我们墙布其实也正在风口上,并且我们墙布这个风头势头很猛。我觉得我们已经站在了这个风口上,也没有必要这山看着那山高,这个风口还没有做好就奔赴另一个风口。现在我总觉得我们墙布现在还没有做到完全成熟,就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他初中没有毕业就马上让他去学做生意,或者让他学着去做其他的事情,我觉得总要让他把学业完成再去做其他的事情,不然到时候可能哪一方面都不一定做得好。对于我们来说,对于我自己来说的话,很多时候能够做好一样事情已经不容易了,我们如果进入整体软装,一定是我们在这个行业,把我们的产品做的非常成熟的那个时期才会跨入,不然我们绝对不会跨入整体软装这一块,也不会跨入整体家居这一块。包括现在很多护墙板也很流行,我们很多同行也都在做护墙板。我觉得只要自己清楚自己心里想要什么,只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是什么,知道自己的战略是什么,心里想要的我觉得都没有错,都是可以做。毕竟市场这么大,都有需求,对于我来说我总觉得很多时候我不想贪的太多。有的时候觉得贪多了不一定嚼得烂。


【新浪记者】:许多墙纸和窗帘企业进入无缝墙布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您认为红宝石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刘德海】:我们的优势是专业化,我们现在用当下比较流行的一个词语叫工匠精神,每个人都在提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真的不是嘴上说说的,也不是说大家随便提提的,也不是说当下比较流行工匠精神,每个品牌、企业都把工匠精神往自己身上套,应该是脚踏实地去实践的,把工匠精神践行。对于我们来说,一定要始终将工匠精神践行到底。举个例子,比如说上学,我们大学毕业了,我们可以再去学点其他的。我们大学都没有毕业,我们还是小学文化水平,我们就要去做其他的事情。我们一定是哪样都不一定做得好。如果不恰当来比喻的话,比喻成结婚的话,一个老婆都还没有搞好关系就要去找另外一个老婆,我觉得日子就没法过。一定是家庭和睦,这个才是最主要的,一定要把自己的家庭经营好,把自己本质的事情做好。说到我们品牌企业的话,一定是把自己各方面做的成熟一点,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一点,一定把它做成熟之后再去做软装。这样的话,我们竞争优势就会有。我始终觉得我们现在墙布还是欠缺的,自己认为还欠缺的时候去做整体软装是不合理的,我们最大优势,一定是后期把我们自己本身的专注点发扬到极致,那这样我们的竞争优势自然而然就会体现出来。我们有的时候竞争优势不是说靠嘴巴说说优势在哪里,我们的优势一定是靠我们自己做出来的。

【新浪记者】:红宝石今年有没有发力重点的计划呢?

【刘德海】:其实发力的重点,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市场这一块,说到市场这一块,特别是我们中国来说的话,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真正能够沉淀下来的企业并不多。像我们现在大家经常提起的华为,格力,还有老干妈这些品牌大家都经常在提,经常在说他们。他们这一块做的,第一个是他们的产品本身,自身的把控上。我们红宝石对市场这一块要增加服务,未来的消费不仅仅体现在你的产品上,一定还要体现在服务上。如果你的服务跟不上,只靠单一产品前进的话,我觉得也是比较单薄的。如果说能够做一个长久的品牌,不只是你的产品过硬,你的服务也一定过硬。很多时候我们说品牌,其实品牌最终的核心是企业自身的价值观跟企业的文化。如果说你全部是以利益为主的企业文化,而不是以真正做好消费者的企业文化,我觉得这个企业不一定走的长远。像我们今年服务这一块一定会主抓,特别是今年,我们一定都会推出。我们一直在做的是一手抓产品,一手抓服务来开拓我们的市场。只是我们前期,我们抓产品的力度比较大一点,服务相对来说我们力度小一点。我想说我们一定会通过今年慢慢的转变,产品往下拉一点,服务往上提一点。像我们人一样的,不只是人长得好看,还要有精气神。相当于我们不只是产品好,我们还要内在好。

【新浪记者】:对于2018年墙布市场,如果用几个关健词来形容的话,您会选择哪几个关健词?

【刘德海】:昨天我们协会举办的活动中有一个论坛,主持人就问了一句,他说10年的墙布发展历程比较难,让每个人都说一下。其实我想说的是,当时这个难,我当时想来想去,确实是比较难,确实是在做品牌这一块也确实比较难。我总觉得如果说这个事情不难,不难的事情每个人都会做,可能很多事情就轮不到我们。如果说用一个关健词来说的话,我觉得2018年应该是挑战。上次新浪做了一次这种论坛活动,我记得我说的是品牌年。现在再说一个关健词,我觉得应该是挑战,给自身挑战,把自己定的目标进行突破,挑战自己。相对来说,现在感觉比较自豪的、比较开心的是,我们现在的挑战市场真的不是我一个人在奋斗,而是一个团队在奋斗,和我们的一大批经销商在奋斗,我们这么多专卖店一起在挑战我们未来的服务,未来的市场,其实还是蛮有激情的事情,特别是对于2018年品牌之年,我觉得能够来增加一个词,进行挑战,我不觉得难,充满了激情。

【新浪记者】:希望红宝石在2018年越过挑战,带给我们更好的呈现,感谢刘总。

记者/付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