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真蒂企业董事长林以钦

icon 2018-02-01 14:02:37
icon 0

摘要:自新浪家居墙布频道推出《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直播栏目以来,备受业内人士关注。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墙纸墙布行业的发展历程,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特意邀请到墙纸行业大咖真蒂企业董事长林以钦先生做客访谈,与新浪记者及行业专家一...

自新浪家居墙布频道推出《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直播栏目以来,备受业内人士关注。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墙纸墙布行业的发展历程,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特意邀请到墙纸行业大咖真蒂企业董事长林以钦先生做客访谈,与新浪记者及行业专家一起,回顾墙纸墙布行业过去的发展历程,畅谈当下发展现状,预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学习借鉴 共同发展

2007年,中国墙纸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林以钦抓住了进入墙纸行业的契机并凭借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多年来经营门店的经验,组建团队创建了真蒂企业;2008年的3月,真蒂创建了第一个墙纸品牌“真诚”参加了展会,并凭借新颖的搭配和设计成为了墙纸行业内备受关注的焦点;2009年到2015年期间,真蒂在品牌、渠道和营销方面投入巨大,提升了在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2016年真蒂为了进一步发展创办了真蒂工厂。林以钦通过诉说真蒂的发展轨迹,回顾了墙纸行业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

真蒂自创立到现在整整十年,恰巧与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发展的时间轴相吻合,林以钦认为这十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前五年对于墙纸行业来讲是高速发展的五年,而对于无缝墙布行业来说却是刚刚萌芽的阶段;如今这五年来无缝墙布行业快速发展,随着其工艺的不断进步,在花型、色彩、风格方面不再单一,同时无缝墙布也在不断缩小与墙纸的差距。林以钦补充道,虽然近几年无缝墙布行业进步飞快,但墙纸墙布属于不同品类,拥有不同的优势和特点,如果无缝墙布在产品研发方面更加注重原创,今后不仅仅是集中于国内市场,更会走出国门,进军海外市场。邵兴华将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发展的十年分为两个阶段,并分别用“学习”和“尊重”两个词进行了归纳总结。中国无缝墙布行业的前五年是向墙纸行业学习的过程,以墙纸的花型、风格等为导向,并借鉴墙纸行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下来的经验,通过多年的学习和摸索,墙布行业找到了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而无缝墙布行业的后五年是尊重墙纸行业,两个行业是同属墙面装饰材料的不同品类,拥有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在发展的过程中早已不再只是借鉴、模仿的关系,而是互相尊重并学习,共同成长进步。

2007年到2017年,中国无缝墙布行业用十年的时间,实现了从“0”到“1”再到“10”的过程,其成长速度较比其他家居行业来说相对快些,林以钦认为无论墙纸行业还是无缝墙布行业,快速发展背后的原因都离不开市场导向。时代的变化使墙面装饰材料呈现多元化特征,消费者的需求也与之前不同,经销商通过分析消费者需求而决定推销什么产品,因此许多企业为获利而大力研发某一品类,致使某一行业在特定时期发展迅速。邵兴华补充道,销售模式的升级推动了墙纸墙布行业的快速发展,经销商由之前的只注重盈利,转变为考虑服务,根据消费者需求为其推荐适合的产品以及搭配,从而使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更好,进而使消费群体对于墙纸墙布产品的认可程度提高,侧面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杜绝抄袭 规范行业

如今真蒂已将无缝墙布划入产品规划中,并尝试着进行产品研发,在被问及作为墙纸企业研发无缝墙布产品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时林以钦说到,墙纸与墙布在花型、风格、色彩的设计上有诸多相似性,同时一些与无缝墙布企业合作的加工厂家与墙纸企业也有联系和接触,因此墙纸企业在研发无缝墙布产品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但墙纸与墙布在材质上不同,因此在制作工艺上存在很大的区别,墙纸主要运用发泡工艺等,而无缝墙布通常运用提花、绣花等工艺来呈现效果,这对于进入无缝墙布行业的墙纸企业来说是一种挑战,需要长时间研究和学习。

目前无缝墙布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相比于发展同期的墙纸企业,在品牌、渠道、营销建设方面的投入力度不断增加,且态度更加坚决,而林以钦认为这种现象是不存在的,墙纸企业与墙布企业一样,同样十分重视品牌、渠道与营销方面的建设,但每家企业的定位不同,因此在投入比重方面有偏颇,但不可否认的是,不论墙纸还是墙布,在整个家居行业中仍然是比重较小的一部分,墙纸墙布行业的成熟与发展正需要头部企业通过“推拉帮扶带”来牵动其他企业,共同推动行业的进步。

品牌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打造消费者品牌,在如何打造消费者品牌方面,林以钦通过讲述自己在打造消费者品牌的过程所做出的努力为广大有相同想法的企业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说到,对于打造消费者品牌而言,市场普及率是重要前提,这需要行业中的头部企业带头发力品牌建设,使市场对墙纸墙布产品的接受程度逐渐提升,同时企业要加大自身的渠道建设投入,使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不断加深,扩大品牌在消费群体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的投入会十分巨大,但如若想打造消费者品牌,想提高市场普及率,就需要坚持,攻坚克难。邵兴华站在行业专家的角度发表了自己见解,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越来越成熟,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由之前的注重质量到如今品质与服务并重,而打造消费者品牌需要更多的考虑消费者的感受和需求,全面捕捉消费者的动态和需求,把控品质提高服务。

在被问及墙布企业大力发展品牌建设是否会倒逼墙纸企业走上品牌化发展道路的问题时,林以钦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认为倒逼的概念根本不存在,因为墙纸行业在很早之前就已经意识到,一个行业的发展要依靠品牌作为支撑,而品牌化发展道路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前提。

随着墙纸墙布行业纷纷进入稳步发展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品牌涌入到行业中,一方面促进了行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有一部分企业选择通过抄袭来降低生产成本从而盈利,进而形成了低价竞争、打价格战等行业乱象。面对行业普遍存在的抄袭问题,林以钦表示这是每个企业都要正视的问题,抄袭的企业会在研发产品的材料、工艺方面进行变更导致产品品质下降,同时还会迫使行业内坚持自主研发、原创设计的企业选择放弃,行业失去了新鲜血液,发展艰难;最重要的是最终的受害者会是消费群体,消费者逐渐对产品不再信任,对行业不再认可,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会为行业乱象造成的后果而买单,行业也会随之销声匿迹,难以恢复到往日的辉煌。林以钦也呼吁广大墙纸墙布企业重视版权、知识产权,杜绝抄袭,以达到规范市场的目的,避免出现产品同质化现象。

真蒂是坚持原创设计的墙纸企业,林以钦为坚持原创设计但承受着巨大压力的一些企业提出了建议,其认为企业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将目光放的更为长远一些,通过原创设计、自主研发出来的产品,其销售周期会更长,不会出现市面上不再流行的问题,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坚持,攻坚克难才能得到不一样的收获。

在邵兴华看来,抄袭是一个行业发展必然会历经的一个过程而并非一个结果,因为抄袭的企业一定会在市场的一次次洗牌中被淘汰掉,这是历史的必然。在面对抄袭乱象的问题时,邵兴华给出两个建议,其一,每个企业从自身做起,杜绝抄袭,通过一部分企业的带头作用可以使其他企业在这方面也做出相应的努力,共同规范行业;其二,国家机关、协会、展览公司在杜绝抄袭方面也将达成共识,发起原创保护相关倡议,方便行业内企业利用法律武器维权,使投机取巧的企业得以警醒。

两大行业 融合发展

“软装一体化”、“整体软装”是如今在家居行业备受关注的话题,林以钦表示这应该会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目前许多地区下发红头文件,要求新房全装修需要达到一定百分比,这会使一部分软装家居行业内的企业纷纷横向扩展品类生产线,延伸多种品类来顺应当下时代的大环境;同时有很多装修公司与设计师进行合作,将硬装、软装以打包方式承包给设计师,让其进行设计,而装修公司则为了长期合作并减少成本,寻找可以为之提供配套服务并进行全品类输出的企业达成合作关系。林以钦随后又说到,这只是一种发展趋势,每个企业还是应进行准确的定位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进行决策和战略部署。

在林以钦看来,随着时代的变化墙面装饰产品不断创新升级,不断出现更加新颖的品类,从起初的涂料到壁纸再到如今的无缝墙布,每个品类都有不同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但归根结底,这些品类都隶属于墙面装饰,只是根据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其市场份额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墙纸墙布两个行业不是竞争关系,而是整个家居行业中所占份额较少的两个品类,墙纸墙布企业不应将关注点放在两个行业未来是融合还是此消彼长,而是应该考虑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打好基础,实现可持续发展。邵兴华在这一问题上表示赞同林以钦提出的观点,并认为未来墙纸墙布两个行业会融合发展。其一,墙纸墙布企业在渠道方面会进行共享,墙纸墙布是不同品类,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不存在竞争关系;其二,目前很多墙纸企业将墙布划入产品规划之中,并且有一部分墙纸企业也进行墙布产品研发,而一部分墙布企业也试图将墙纸与墙布各自的优势特点进行融合,使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更好的满足消费者需求。

新浪家居陪伴家居行业走过15个春秋,说到新浪家居为墙纸墙布行业带来的影响时,林以钦表示新浪家居是将企业与经销商、消费者连接起来的纽带,通过新浪家居可以将企业的信息传递给经销商和消费者,使受众深入的了解墙纸、无缝墙布行业的发展历程,扩大墙纸墙布行业的影响力,提高消费群体对于墙纸墙布行业的认知;同时新浪家居作为国内主流家居媒体,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和专业知识,可以为墙纸墙布行业的发展助力。

无论墙纸还是墙布,行业的发展依靠行业内的每个企业、品牌的努力,只有坚决抵制抄袭,规范市场、行业,并大力发展品牌建设,形成行业品牌,墙纸墙布行业才会迎来更好的未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艾是墙布董事长李金刚:产业峰会 寻找新方向汇明墙布董事长钱之毅:首届峰会 促进交流红宝石墙布董事长刘德海:真正意义上首次行业大会领绣刺绣墙布董事长卜晓华:行业盛会 共谋发展可罗雅墙布董事长包林江:促进同行交流 推动行业发展恒高墙布董事长陈军良:新浪潮 新升级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新起点”主题论坛《回望·当下·未来》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系列访谈——恒高墙布董事长陈军良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新起点”主题论坛:跨界大咖共谋行业发展闫守罡:乐居家居助力无缝墙布品牌开启新营销策略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牛娜:专业展会运作 开创无缝墙布行业新局面中国无缝墙布行业十周年产业峰会何昕:牢记使命 打造媒体新生态汇明•浙大产业MBA班《珠宝鉴赏与收藏》如期开班曾传杰:东方文化 创意美学 创意思路恒高墙布董事长陈军良先生受邀参加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艾是墙布董事长李金刚:产业峰会 寻找新方向汇明墙布董事长钱之毅:首届峰会 促进交流红宝石墙布董事长刘德海:真正意义上首次行业大会领绣刺绣墙布董事长卜晓华:行业盛会 共谋发展可罗雅墙布董事长包林江:促进同行交流 推动行业发展恒高墙布董事长陈军良:新浪潮 新升级中国无缝墙布十周年产业峰会:“新起点”主题论坛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