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者说》专访领绣卜晓华:霸道 坚定 执行力强是我的代名词

icon 2018-06-19 16:20:01
icon 0

摘要:2011年卜晓华创立了领绣,谈到亲自管理经营的企业时,他散发着无比的自信和骄傲,同时从他的眼神中也体会到了一丝不易与感慨。

2011年卜晓华创立了领绣,谈到亲自管理经营的企业时,他散发着无比的自信和骄傲,同时从他的眼神中也体会到了一丝不易与感慨。


坚定源于父亲的教导

卜晓华说到,“父亲的经历对我来讲是一个蛮励志的故事”。时间被拉回到卜晓华少年时期,父亲是以县城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技工学校的,毕业后就被分到了国企工作,无论是前期测绘还是后期生产,亦或是从各个零部件的生产、装配、投产,再到售后服务,乃至给客户安装,父亲都尽职尽责的完成。卜晓华认为父亲就像一名救火队员,在各个需要他的岗位上都会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不止是工作,在生活中父亲也给到了卜晓华很深的影响,“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做了一件让我引以为傲但又感触很深的事”,卜晓华眼中闪动着敬佩之意,继续说到,“以前国企的职工都生活在一栋楼里,大概有几十户人家,卫生间是公用的,有一次卫生间堵了,那个时候没有疏通设备,父亲就将自己的手伸了下去,将那些脏东西都掏了出来,在那么多人当中能够站出来把手伸下去的,只有他。”父亲的言传身教,给到了卜晓华很大的启发:做任何的事情,一定要将个人利益放到一边,极力追求团体的荣誉,良好的处理个体与团队的关系;同时也一定要尽职尽责,这样在什么地方都会发光。

年轻的卜晓华是幸运的,因为父亲在国企工作,大学毕业后他便随着父亲进入到国企。刚进入国企时,卜晓华被分配到售后服务部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着手,和广大刚毕业的学子一样,他也怀揣着大有作为的梦想。机遇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一台从四川德阳运回的设备使卜晓华在众人之中脱颖而出:厂里带回来一台旧棉纺设备,需要员工对它进行改造清理保养后再转销,因为很脏而且电气控制箱的线路被乱改,所以没人主动提出承担这份工作,但是体谅到领导的重视和难处,对电路不太了解的卜晓华提出自己可以尝试解决,没有任何基础的他将自己关在车间里,对照着电路图一点点摸索、探究,最终车间响起了机器运作的声音。也因为这件事,科长决定调卜晓华到电工部门工作。说到这件事,卜晓华也很感慨的说到,“很多的事情,你出于这种特别想去玩一下的心态将这件事情做好,领导就会给你一个更好的机会”。同年,与卜晓华同科室的、包括与他一同进到单位的6名大学生在内的40多人中,只有卜晓华一人当选了“先进”,“这是很难的事情”卜晓华说到。人生因为跌宕起伏才更加精彩,部门的整合,人员配置的调动,将卜晓华推向人生的转折点,也正是由于他的坚忍、果敢、自信,使得今后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破碎是最好的成长

说到人生的转折点,卜晓华陷入回忆中,他停顿了几秒后说到,“改革开放的气息更多的使我们改革开放了,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自己的创业梦也在那时候悄然萌芽”。面对企业内部管理变动,卜晓华认为不应将生命浪费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于是他就这样连离职手续都没有办,毅然决然的放弃“铁饭碗”,选择了创业。在被问及是什么原因驱使他能做出这么重大的决定时,卜晓华自嘲道“没人管、自由、幼稚”,而实际上,在他27岁选择创业时,父母就都已经离开了他,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艰辛坎坷,都是他独自一人承担,这其中的坚毅确是十分让人敬佩的。卜晓华正色道,“现在很多社会上的年轻人在走出家门时会先想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再去慢慢的完善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我很果决也很极端,要么极好要么极坏,而正是这样的性格,使得我放下所有的顾虑,砸碎铁饭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

花费半年时间通过杂志关注当时市场的流行趋势,卜晓华将目光锁定在了音响、家庭影院相关方面,他找到老同事,说出合作意向但被回绝。来自他人的打击并没有阻挠卜晓华想要创业的决心,于是凭借积攒的一些收入,卜晓华找到当时太原的总代理直接表明自己想做晋中代理的想法,并花费大量的时间说服总代理,最后在卜晓华的一再坚持下,终于如愿以偿的拿到了第一批货,同时,也赚到了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优秀是一种习惯

电脑的兴起使得家庭影院、音响受到巨大冲击,卜晓华迅速捕捉到了音响行业即将衰败的蛛丝马迹,敏锐的商业嗅觉使他意识到是时候要顺应时代潮流做出改变了,于是决定转战电脑行业。与之前的创业经历不同的是,卜晓华首次接触到了专卖店体系,通过那段时间不断学习产品知识、营销技巧,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业务能力,更是接触到了店面、团队管理方面的知识。卜晓华在专访中也感慨道“从地方门店做到华北地区的优秀经销商,这为今后的发展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而这也无疑为今后卜晓华创办并管理领绣奠定了业务知识基础。

从事与大学专业不对口的墙布行业对卜晓华来说是机缘巧合,他说到自己与纺织的缘分来源于母亲,也是由于母亲善于刺绣,使得自己在从事电脑行业的时候突发奇想,从事电脑刺绣工艺画。2003年到2011年,卜晓华一直在刺绣工艺画领域的工作,即便遇到生产压力大的情况也从没想过放弃,他说“思想坚定、脚踏实地是我的代名词”。2011年正是中国无缝墙布行业步入成熟之时,同时随着对于电脑刺绣技术的不断完善和掌握,卜晓华决定投身于墙布行业,并将刺绣与墙布结合开创刺绣墙布品牌领绣。


在谈到自己经营的这家企业时,卜晓华眼中充满了自信与自豪。领绣于2011年创立,卜晓华认为初建的那段时间自己有很多时候处于很野蛮的状态,那时的经营理念是:研发别家没有的产品,建立自己的渠道而后拼命的销售自己的产品,随便别人怎么跟、怎么仿,领绣还是会不停的研发新品。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经验的积累,卜晓华慢慢意识到仅仅研发产品是不够的,应将注意力转移到“人”上,在专访中卜晓华也提到了他的左膀右臂:研发部门的沈益平总监以及销售部门的陈燕凤总经理,同时卜晓华认为只有团队共同协作,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人员,是领绣在发展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同样,企业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更需要规范化管理,“企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要规范,一定要把自己的内控做好,把企业所有的团队建立好,把包括财务在内的所有流程正规化,这只是企业内部需要处理的”,卜晓华十分认真的继续说到,“除了企业内部管理规范,还要保证整条生态链的健康,要为供应商输出标准,甚至还要对供应链进行梳理,举个例子,淡旺季的市场需求变化是十分明显的,尤其是一到旺季,市场需求会突然增加,随之销量也会显著提高,因此供应链就会十分吃紧”。卜晓华丝毫不吝啬的分享着创办领绣多年以来,沉淀和积累下来的经营之道,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卜晓华包容的态度,以及领绣希望尽全力推动行业发展的决心。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卜晓华还会了解其他企业的管理思想,并且不单单只是学习方式方法,更会学习一些思想。说到自己的商业观,卜晓华说到自己十分欣赏乔布斯,他将艺术和工业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颠覆了人们生活,这深深的影响着卜晓华,并且提出了未来要将更多精力放在产品研发方面,多向苹果学习,更多的用艺术来指导企业生产研发,将艺术融合于行业和生活的想法。富有创造精神的商业观并不是卜晓华管理思想的全部,他认为管理企业还要形成统一且端正的价值观,这得益于父亲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正是这样的价值观,使得领绣团结一致,员工始终以团队利益为重。同样,世界观也十分重要,卜晓华很崇拜释迦摩尼,“他告诉我们什么叫人生,什么叫世界,什么叫宇宙,他把所有的真理告诉你,指引我们更好的思考前行”。也正是由于正确的价值观、富有真理的世界观和极具创新精神的商业观,使得卜晓华有了将领绣发展为世界级品牌的信心。

在专访尾声的时候,主持人问到生活中的卜晓华是什么样子的,卜晓华很直白的说道,“我的生活很简单,刷抖音微博,聊QQ微信,跟上时代潮流,不断学习迭代,也偶尔会跟同事们开玩笑说自己从来没加过班,因为我从来就没休息过”,卜晓华不愧被行业内人士称之为“工作狂”,也正是因为几年如一日的投身于事业,才使得创办的企业可以在行业内众品牌中脱颖而出。


优秀是种习惯,可能也只有卜晓华自己知道,这种习惯的形成花费了多久、付出了多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坚毅的品质和打破自己的果决也是使他走得更远的前提。

文字/付杨

-------------------------------------------------------------
本文由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作者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雅琪诺董事长·王旗轻奢主义强势来袭,引领墙布行业新风潮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沃莱菲董事长·周国轩“传家 梦”瑞福睡2018杭州客户答谢会圆满落幕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六一,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最棒的礼物中室协墙纸墙布委员会2018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召开蹄疾步稳的红宝石 创新跨越不惧未来红宝石天津专卖店曹娟:将品牌发扬光大,携手继续前行红宝石董事长刘德海:建设专卖体系,规划品牌发展红宝石江西赣州专卖店许光勇:联手行业标杆,更上一层台阶红宝石浙江温岭专卖店周妙青:产品质量给予信心,团队提供完善服务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雅琪诺董事长·王旗轻奢主义强势来袭,引领墙布行业新风潮可罗雅&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圆满落幕|精彩还在继续可罗雅&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原创,初心不变直击2018 BIFF丨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会长、秘书长到访汇明展区可罗雅&BIFF2018北京国际家居展|一场全新的家居盛宴即将启幕可罗雅优秀门店推荐 | 不够幽默的老板不是好的设计师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沃莱菲董事长·周国轩汇明提花墙布618家装节,拼个“京”天动地!“传家 梦”瑞福睡2018杭州客户答谢会圆满落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