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者说》专访汇明墙布董事长钱之毅:不做歌颂者 只当实干家

icon 2018-07-06 09:54:41
icon 0

摘要:20年的积累,于钱之毅而言,得到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回报,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驱使他不断前进,不以浮躁之心去印合市场变化,专注而坚定。所谓幸运,不过是比别人多些坚持罢了。

与生俱来的经商天赋

20年前的钱之毅,还是中学的一名体育老师,这是他踏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让他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各司其职、凝心聚力,才能良性发展。这种意识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他日后对企业的管理。

90年代的工作是实行分配制的,那个时候的大学生一毕业就拥有了让人羡慕的“铁饭碗”,说到如何走上经商之路,他表示,一方面是跟随社会的潮流;另一方面是家庭的影响。他并不忌讳别人称他为富二代,甚至开玩笑的说自己是富三代,家族中从爷爷那一代就开始经商, 说起爷爷曾经的辉煌他无比自豪“我爷爷做生意最鼎盛的时期业务遍布半个浦江,如今在利群卷烟厂有一台很古老的卷烟机,就是当年我爷爷从香港购买来的”。

由于父亲也常年在外,年少时,钱之毅的生活自理能力就很强,时常需要自己采买物品,与商贩讨价还价。耳濡目染之中,便习得了经商之道,后来也自然而然的走上了经商之路。关于经商,他有着与生俱来的天赋,他气度不凡、从容淡定、广纳良才,遇到比自己优秀的人,常常希望能够能吸引到自己的团队。对他而言,团队是一群有情怀、有理想的人一起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这种感觉,其乐无穷。

修行自悟 智者谋远

相较于追求商业价值,他更关注的是社会责任感。一个企业的兴衰不仅仅关乎领导者的成败,关乎的更是每个员工背后家庭的命运。他说他肩负的是上百个家庭的责任,不敢怠慢。2017年,钱之毅受到了国家文化部、教育部组织的中国织锦非遗人研修班的邀请,当时选中的都是为行业做出卓著贡献的人。20多年的执着,让他的事业终于在中国提花这个领域有了一席之地,能够成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的角色,以非遗项目来推动提花产品的发展,他倍感荣幸。


知识及思想的获取与输出也是他孜孜不倦的追求,这些不仅仅是理论知识上的,更是通过一次次的实践来获取。时代在发展,很多新东西已经无法在教科书里寻得,当市场有需求时,他就大胆去尝试,教科书上无法解决涤丝和金银丝在一起染色的问题,汇明却做到了,并成功拿到两项国家发明专利,拥有3000年历史的提花还能不断契合市场研发新的工艺,这就是汇明多年来专注与积累的结果。

方向比速度重要

马斯洛的需求理论中,当人满足了基本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就会开始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对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说出了“好人”两个字, “努力生活,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没有去干扰别人,没有去麻烦别人,还能帮到别人,这是我做人做事的一个宗旨”,简单的回答却道出了他淡泊宁静的心态。

集感性与理性于一体的钱之毅生活中其实是个简单的人,早起是他多年自律所养成的习惯,也是为了多点时间来陪伴女儿。关于教育,他从来不会给孩子设限,他认为孩子的成长与她的个性、所处的环境有密切的关系,他相信孩子会有她自己美好的未来。一直奉行着快乐经商,快乐学习,快乐游走天下,赚钱对钱之毅而言是一种工具而非目标,他将企业的发展比喻成爬山。天气、装备、团队、向导,种种条件缺一不可。当确立好了目标,做好一切准备,然后只要坚定的走下去,成功是必然的。

成功需要多些坚持

任何人的创业道路都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当然,钱之毅也有过属于他的困难时期。2011、2012年的时候,汇明产品的市场定位问题,销售业绩的下滑,种种情形给钱之毅带来了不小的打击。市场转型期,身边有些朋友纷纷转入房地产、金融等热门行业,遇到挫折时他也有过动摇,但最终他选择了坚持。一方面,是父亲的匠心精神让他备受鼓舞;另一方面,家族从事提花工艺多年积累的经验,带给了自己信心。他认为,不能盲目的跟随着市场走,一定要找到自己的亮点,才能够脱颖而出。


“在一个行业呆3年、5年有可能会变成专家,如果深耕20年,那一定是泰斗。从服装面料行业跨到建材行业来的我们始终没有离开提花这条线,珍惜这个行业带给自己的机会,坚持就一定会有回报”。20年的积累,于钱之毅而言,得到的不仅是经济上的回报,更多的是一种荣誉感和使命感驱使他不断前进,不以浮躁之心去印合市场变化,专注而坚定。所谓幸运,不过是比别人多些坚持罢了。

文字/蔡雨轩

-------------------------------------------------------------
本文由新浪家居墙布频道作者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这个夏天,我们一起认真变美!《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领绣董事长·卜晓华简名敏 杨钧现身【设计美学苑】 生动软装课轰动六空凡尔赛宫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可罗雅董事长·包林江世界杯爆冷!稳住,让他来拯救你《墙者说》专访领绣卜晓华:霸道 坚定 执行力强是我的代名词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雅琪诺董事长·王旗轻奢主义强势来袭,引领墙布行业新风潮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沃莱菲董事长·周国轩“传家 梦”瑞福睡2018杭州客户答谢会圆满落幕预告:《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汇明董事长·钱之毅六一,我已经为你准备好了最棒的礼物领绣LEADSHOW全新展馆亮相建博会,7月8日我们不见不散【领绣】七月特"惠","墙"势出击,整个暑"价"爽翻天回归生活,得妙于心汇明装修锦囊:客厅篇—— 我的生活 与你有关筑梦可罗雅 创业成长营|可罗雅2018培训会将再次启动这个夏天,我们一起认真变美!《墙者说》中国墙纸墙布行业系列人物专访—领绣董事长·卜晓华山水一程,有人为你等!恭喜红宝石墙布百万在行动成都站圆满成功!可罗雅新中式风,墙布界的时尚宠儿简名敏 杨钧现身【设计美学苑】 生动软装课轰动六空凡尔赛宫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