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建好1个家?8级地震不倒房!木塑课收官曼妙民族民居

icon 2020-07-01 10:26:04
icon 0

摘要:历史建筑与历史风貌的保护和村民要求改善传统落后居住环境与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让具备耐久性能、热工性能、抗震性能等,并且符合乡土材料可再生利用特质,又可传承民族风貌的的木塑集成房屋显得尤为重要。

  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中国数千年农耕文明进程中形成的民族建筑文化结晶。而在中国快速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冲击下,许多传统民居被风格迥异的新兴建筑替代,或者因为年代久远,以及受到地理气候因素影响,成为无法住人的危楼。

  历史建筑与历史风貌的保护和村民要求改善传统落后居住环境与生活方式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让具备耐久性能、热工性能、抗震性能等,并且符合乡土材料可再生利用特质,又可传承民族风貌的的木塑集成房屋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5月-7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携手新浪家居开设木塑系列云上讲座。让更多人走近木塑复合材料,拥抱木塑复合材料。

  6月30日14:00,木塑系列云上讲座第十讲开课。

(点击观看直播回顾)

  本堂讲座,由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坐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秦特夫,北京林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 樊永明组成专业指导团,并由云南中乾集成房屋公司总经理王云主讲。

  课程结束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发表了主题为“曼妙民居看我中乾身手”的评点总结。他表示,少数民族的居住问题向来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云南中乾公司在利用橡胶仔生产生物产品的同时,把它的产业链延伸到木塑制造,并把它与建造民族民居相结合,的确是创新之举,智慧之举,这个选题也应该加分。

  下面就让我们重温这期课堂提到的知识点!

  授课主题:木塑集成房屋之曼妙民族民居

 从一粒橡胶树种子到一颗大健康之树

  云南中乾集成房屋是华坤生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华坤生物在西双版纳从橡胶树开始做起,将橡胶树的种子脱壳,跟橡胶木的锯末一起生产木塑生物质高分子复合材料,然后将这个材料跟现在俗称的3D打印钢结构一起,生产集成装配式建筑。而印染、脱完壳的橡胶树种子,通过物理压榨生物提取,就得到了保健品和药品。而橡胶胶乳做成的乳胶枕头和睡眠系统,乳胶囊垫,都从一粒橡胶树种子开始。可以说,我们将橡胶树变成了一颗大健康之树。

  所以,我们从一粒橡胶树种子开始活百岁,干百年,我们的愿景就是一起用爱和科技为健康的生命加油。

 云南中乾集成房屋

  云南中乾集成房屋作为华坤集团的母公司,我们也得到了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同时也也是咱们中国木塑协会的常务理事,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和林业龙头企业以及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这么多年我们总结了4个字,得道多助,因为我们做的是一个对环境友好,对人健康有益的事业,我本人是华坤创业团队的一个代表,这么多年创业,我总结了12个字,不忘初心,经历磨难,修行创业。

  云南中乾集成房屋的LOGO

  左边的“C”——代表China,中国;

  右边的“C”——代表Construction,建筑;

  中间绿色的道路——代表中乾绿色建造沿“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其实这是一个中国的中字的拆解变形,我们希望在未来,木塑集成房屋可以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这就是中乾的使命。

  中乾使命:帮老百姓造好房

  “安得广厦千万家,大批天下百姓俱开眼”,这是我们的追求。因为《史记.管晏列传》当中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现在国家在各个省都在推进扶贫安置房建设,实际我们希望能够是新时代的红利,技术的红利,包括政策的红利,能够给最穷的这些老百姓带去福祉,也同时让我们普通老百姓能住上好房子,我们希望未来技术的进步和文化的进步,都可以让老百姓住得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更漂亮,我们认为这是一个为理想不断努力的过程,5年10年更长的时间,这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为了民族文化

  在西双版纳,我们开始建造木塑集成民居。

  可以看到左边的这幅图,当时10几20年前,基本版纳的村庄都是这样,典型的西双版纳傣族的竹楼,外观筒洁流畅,重檐深出,短脊、陡坡,屋顶给人一种舒展中有变化的感觉。座座隐现于绿荫竹林中的竹楼,与周围的环境和谐一体,显得自然而清新。

  但是右边这幅图大家就可以看到,大量的沙石水泥钢筋,和版纳风貌并不融合。一方面因为木材越来越贵,另外最原始的竹楼的居住环境并不太好,冬天冷夏天热,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但是文化的东西还是需要传承,老百姓需要的舒适、安全,我们也要解决,所以我们开发了木塑集成民居的概念。

 为了生命

  第一个出发点是为了民族文化,第二,我们现在农村的自建房都是一家一户施工队,大多没有正规培训,大量的房屋结构、质量安全是得不到保障的,当地震来临的时候,老百姓说心里话,死亡率是极高的。这几张照片实际是真实的,从汶川地震拍到的。所以我们应该打破惯有思维,思考寻找真正能呵护生命的建筑!

  为了未来

  传统的木结构,对木材的需求量加大,一栋200㎡的传统傣家木楼,就需要使用30m³左右的木材,这对森林的保护造成极大的威胁。所以如何寻找突破,就开始了中乾木塑轻钢集成民居的想法。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从想法到研发到产业化,现在我们有两个实体厂,一个装配基地。

  这个画面中设备有“魔方”两个字的,是国内乃至世界最先进的就是3D打印钢结构设备,雷神山火神山上的装配式建筑,实际这个设备就可以生产类似那样的建筑,它可以把所有的建筑基于BIM来生成相应的数据之后,在一个相当于智能机床的概念上,精准生产,生产精度可以到0.1毫米。

  这条可生产三层以下的民居,一般民族民居需求都可以满足。

  华坤从创业开始走到今天,10年的时间在做木塑,可以说在云南,我们是第一家开始从事从0~1做木塑的企业,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协会、各界的关照才发展到今天,这是我们现在已经建成的1万吨产能的生产线的一个生产厂。

  通过这几年的打磨,我们整合了上游的材料供应链,横向的劳务合作伙伴,形成每年10万平米装配式民居的产能,我们提的口号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把整个民族建筑的一些民族化的东西标准化,量化,然后提炼数据出来,生产出一些像汽车一样的零件,可以到现场装配,形成多重模块,比如说卫生间模块,厨房模块,客厅模块,楼梯模块等等,这些东西都在大量的实践中不断人性化。

 中乾研发

  云南装配式民居研究院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跟昆明理工大学合作,用现在的新型钢结构体系做的一个民居的结构,这个抗震试验加载到了超9度罕遇地震级别,地震加速度加到0.9g。实验结束后,建筑体没有出现肉眼可识别损伤,没有出现螺钉松动情况,做到了超大震不损坏的结果。

  环保高分子木塑产品

  我们的木塑产品也一直得到行业协会的支持,还有跟高校的合作,包括西南林业大学,通过整整10年的积累,通过产学研合作,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不断在实践中总结,百炼成钢,我们将材料的耐老化、耐高温、抗冻融、耐污染、抗高强度紫外线、防蛀、防白蚁、防潮、防霉、阻燃、力学增强、表明处理、发泡率控制等性能提升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中乾木塑产品

  天然橡胶是重要的战略物资

  在西双版纳我们主轴线是什么?天然橡胶,天然橡胶是国家的战略物资,国家当年建国以后成立海礁和云南农垦,主要目的就是种植橡胶。天然橡胶,与钢铁,石油,煤炭一起被称为四大基础原材料,这也是总理当年说的战略物资。

  新中国成立以来,云南农垦人在云南南部开展了发展我国天然橡胶事业的伟大实践,经过60多年艰苦卓绝的工作,在热带北缘(北纬21°~25°)云南高海拔地区,建成了以西双版纳为中心,种植面积、总产和单产位列全国第一,成为中国最好、最大的天然橡胶基地。在技术和产量上都居世界一流水平。

  云南省种植面积1400万亩, 西双版纳州种植面积600万亩。

  西双版纳每年更新橡胶林10多万亩,要砍伐掉30年以上橡胶树500多万棵;木材加工过程中产生数万吨锯末。

  我们现在这个锯末逐步开发利用在我们的木塑复合材料,包括我们的橡胶籽壳,就成了我们中乾木塑型材主要生物质材料的原料来源之一。

  通过这10年的努力,我们的木塑产品在国内也有一席之地,从环保性,材料力学性能,包括耐候性能这块一直不断创新,得到非常多的认可。

  这是我们现在开发的室内和室外两大系列,室内是全屋整装系列,室外是户外的铺板,凉亭,凳子,还有一些垃圾箱,大家有机会来到云南旅游的话,会看到很多景区都在用我们的产品。

  木塑集成房屋之曼妙民族民居

  曼妙这个词其实是很讲究的。民族文化的传承要有载体,民族的建筑是自然与文化相融审美观的载体,云南的民族建筑当中各异的审美风格,与各民族生存的环境是有一定关系的,但更重要的是民族性格和而不同,民族心理的审美观的意识非常有关系。傣族有跟水一样的性格,就是包容,温柔,善良,他的整个建筑给你非常舒服的感觉,第一我们一直在探究竹楼,作为一个民族传承文化的精神载体,我们追溯第一代傣族竹楼,可以看到建筑的进步是跟材料进步是息息相关的。

  第一代傣族竹楼:用的是茅草房竹楼

  第二代傣族竹楼:看起来还是很美,但外面刮大风里面有小风,原来的格局像傣家竹楼,就只有一个卧室一个客厅,不符合现代人追求更舒适更幸福的生活了。

  第三代傣族竹楼:在这个基础上,傣族大量建筑就融入了汉族的一些高精混凝土的建筑,但是形似而神不似了,没有吊脚楼的感觉。因为西双版纳雨下得非常大,我们是热带雨林地区,所以原来传统文化傣族的屋顶的斜坡角度是非常有讲究的,第三代就没有这个感觉了。

  第四代装配式民族建筑:我们说传统建筑正在消失,竹楼盖不起了,越来越贵,大量的钢筋混凝土来充实,老百姓没有安全意识,谁来守护竹楼?中乾发明了第四代装配式民族建筑,也有幸得到了中国民居建筑大师朱良文先生的指导——新民居的探索应继承传统,不拘泥于对传统民居形式的模仿,要与环境相适应,满足现代居住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大量运用新材料,新技术,让新民居既是现代的,又具有民族文化特色。

  这就是我们开发装配式民居的核心精神指导,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就以工业加艺术加文化的理念,我们叫木塑轻钢装配式民居建造系统,把屋顶的角度,包括屋脊的弧度,吊脚楼每一个细节,就像乔布斯说的,把建筑跟艺术跟文化融在一起,让整个民居有了生命。

  案例赏析

  2013年我们建了一栋房子,这个房子上过中央电视台。内外装全部是用木塑材料,屋顶的结构件全部是用当地一些民族特色装饰件。

  这是茶马古道项目,获得“金雨燕”大奖,是云南省最大的单体轻钢建筑,4000㎡,总共108个房间,115天建好,其实现在我们的施工能力比以前又提高了好多倍,实际如果按华坤中乾现在的施工能力,应该三个月完全能够把这个项目建完。

  文山丘北县装配式公厕

  2*90平米,13天建好,2018年2月建成。

  村级党员活动室

  这是云南村级党员活动室,得到云南省委组织部点名表扬,这个设计非常有意思。

  1、正面大三角夹角为100度,设有两条封檐板,蕴含着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2、正面大三角为红檀木塑打底,上嵌金色党徽,与党旗颜色相呼应。

  3、本设计方案门厅进深2.1米,建筑面积实为71平方米,蕴涵着党的诞生纪念日。

  我们在西双版纳包括临沧地区,有数百栋这样的建筑,我们觉得这是为未来民居建筑发展提供了一个探索的道路方向。这是我们将木塑和轻型钢结构用在医院上,譬如雷神山、火神山医院,重点设防类的建筑医院跟学校。我们的木塑材料防菌这块也可以运用进去,包括混合钢结钢结构这一块,因为三层对我们来说非常容易,大家都知道医院的管线是最多的,大家可以看得到落水口,这个管线包括这墙体里面,我们基于BIM系统可以把未来要穿管线的地方全部最好,管线的每一层出来就直接可以穿,然后我们的木饰材料作为隔音环保阻燃的防汛材料,作为内外装饰材料都得以应用。

  我们实际也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走出去,我们走到了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这个项目就是我们走到马来西亚,一个集装箱就拉着一栋完整的120平米的房子就到马来西亚了,地基都没办法勘探,整个房屋就形成了一个力的钢结构,大家可以看实际后面房屋沉降,建筑都没有问题,当时得到了马来西亚政府的高度认同。这样的项目实际我们利用在云南的优势,因为我们跟东南亚气候相似,而且马来西亚这些地方有大量的橡胶树,我们可以把技术和产业输出,结合我们自己的一些核心技术,为当地老百姓造好房。

  东南亚装配式民居第一制造企业 30万m2/年集成民居制造基地

  聚焦于西南及东南亚民居建设致力于为勤劳老百姓提供更安全、漂亮、便宜、有生命的绿色民居。

15天——建好一个家

  8级地震不倒房

  E0级环保,更健康

  100年使用寿命

  把文化融入了建筑,让民居有了生命。

答网友提问

  【Q】:除了傣族的建筑,有没有考虑以后做其他地区民族特色建筑?

  【A】:傣族只是其中之一,云南有白族,布朗族等各个民族的建筑,有不同的尤其是一些符号性的元素在建筑上的体现。实际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个叫云南装配式民居建筑系列的产品,正在进行过程中。包括云南现在正在建的半山酒店,本身就跟环境相融合了,而且能够跟文化相通。

  【Q】:像卖汽车一样卖房子,所以你们的装配式是有标准套餐的吗?

  【A】:对,有不同的户型,但首先要在我的产品库里。譬如你选了我这个产品,100、120的,我这有模块,是可以的,另外实际很多房子都是非常特殊产品,每家的朝向不一样,大小不一样,可能你家是110,他就是98,最终还是要根据具体细化,但这就是我们智能制造的优势,木塑材料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定尺寸,我的3D打印的钢结构生产精度可以调整,前提是设计已经实现模块化。

  【Q】:您刚才提到的很多的案例,包括我们主攻的方向,都是像云南,东南亚这种比较湿热的地方,有没有考虑过比如说一些寒冷的地方,像俄罗斯他们也很喜欢用木屋,我们的产品能不能适用?

  【A】:欢迎合作。首先这两个基本上可以约等号,实际从建筑设计和材料组合搭配上来说都是一样的,就像你用一盘肉,你去做回锅肉和红烧肉对我们来说没什么区别,无非就是根据当地的气候人文条件,包括地理情况,我们重新来优化一些,原来我是要隔热,现在是要保温,我的窗子结构这些东西变化。但是俄罗斯有个特殊情况,木材比我们便宜得多,甚至不见得比木塑贵,木塑本身是一个好材料,所以价格方面也要综合考虑。

  【Q】:木塑集成部品的三堂课,谈了好几个方向,包括养老住宅,公厕革命,然后今天是少数民族房屋,木塑集成房屋还在哪些领域有比较多的发展呢?

  【A】:实际上木塑集成房屋可用的地方是很多的,最早在欧洲就有很多的森林小屋,在森林的一些深处,他要放置一些小屋,提供一些食品,水,简单的御寒,可能是衣物被子这样的东西,一些游人或者猎人做休息之用,但是这样的小屋肯定管理会有些问题,所以木塑材料如果拿来搭建,房屋本身的管理维护就基本不用考虑了。还有用在旅游上,比较多的旅游景点里面一些建筑,曾经有好几个旅游区的技术人员和领导来跟我探讨这个问题,比如肇庆的七星岩,他们都探讨过,因为旅游景点有一些特别的户外要求,还有维护上这些都有一些问题,用木塑复合材料就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实呢还有一个更大的领域,我们的军队,他们用的新型节能型营房,我仔细看了房屋里面很多材料,都可以用木塑。除了木的性能以外,木塑的装配式特性,比如讲帕米尔高原,上面如果做什么钢管这一类的,或者纯粹的木屋,可能遇到的问题都比较多,但如果用木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当然包括海岛海岸的一些设施,都可以用到木塑复合材料。

本期课程PPT下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