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墙布窗帘品牌逃离一二线城市?专业化服务成主旋律

icon 2021-07-09 15:52:56
icon 0

摘要:过去几十年里,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方式往往是全国人民追捧和关注的对象,除去资源倾斜带来的话语权优势外,以地理位置而言,它们本就是区域中心点。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大型城市的超负荷生存使得这种绝对的中心化,正走向相对的中心化。

过去几十年里,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方式往往是全国人民追捧和关注的对象,除去资源倾斜带来的话语权优势外,根据地理位置判断,它们本就是区域中心点。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大型城市的超负荷生存使得这种绝对的中心化,正走向相对的中心化。从商业角度看,农村包围城市仍然是一个值得期许的品牌战略方向,不仅仅是快消品,从互联网巨头阿里、京东、快手、拼多多到大家居巨头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等,都对此虎视眈眈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从这些变化也反映出,当前的消费结构早已打破了过去那种一刀切似的市场划分方式。

2021年的中国常住人口分布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约有3.9亿常住人口,三线以下的城市及农村地区的常住人员则有10亿之多,这相当于三个美国的总人口规模,研究调查也表明,三线及以下的地区在未来10年里,人口增速仍会高于一二线城市。同时伴随着去中心化政策进一步推广,下沉市场的基础配套将进一步完善,这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本地,三至五线城市必然得到持续发展。面对如此大体量且可持续增长的市场,不少人都对下沉市场这块未被瓜分完全的蛋糕兴致盎然,但在人人都觊觎下沉市场的巨大增量红利时,一线城市仍是不容忽视的家居消费主战场,我们不妨暂时转变观察重心:为什么现在想抢占一二线城市的份额显得如此困难?一二线城市的“胃口”真的趋于饱和了吗?

一二线城市经营门槛过高,墙布窗帘进击乏力 

高发展水平的城市,也意味着更高的基建水平和人口素质,这对一个民族来说当然是有益的,但对家居行业而言只能说喜忧参半。这些年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过快增长已不再是新鲜话题,这对很多行业形成了挤出效应,门店经营成本过高已成为制约民营实体店铺的大难题。

另一方面,窗帘墙布行业的特殊属性让它注定离不开体力从业人员和实操型的手工工作者。但一线城市人口文化水平的提升,让主流择业属性发生变化,体力从业人员和手工匠人数量逐年下降,产品的运输、搬运和安装人员雇佣成本随之提升,经营门槛比起小城市不是高了一丁半点。

正是这些客观因素,让一二线的经销商在做品牌加盟时,变得极其谨慎。直接导致了墙布窗帘品牌在攻城略地上的进击乏力,如何帮助门店有效降低人工成本,通过新的经营思维、模式来提升坪效,成为了品牌破局出圈的关键。

高品质与专业化服务成制胜关键

如果说过去十年的行业是以价格、渠道、促销为驱动力去抢占市场,那么未来十年的市场重心则会向产品设计和服务体验发生倾斜。在国民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性价比”一项不再是被关注的首要问题,对产品的多元化、风格化需求被进一步激活,很多企业都有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认知。但不应忽视的一点在于:年轻一代的消费主力对于产品和服务的认知正在发生颠覆性变化,不只是对品质、设计要求更高,他们对体验感、服务性的关注开始超过了对产品和价格的关注。

放眼当下,哪家企业占据了服务的制高点,它也就占据了市场的制高点。设计服务、流程服务、安装服务、技术服务等维度都将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服务”作为家居建材行业当下的制胜法宝,虽然为很多企业所重视,但仍未产生根本性的价值转变。

在人人喊着要抢占“下沉市场”的时候,其实不管是门店还是品牌,都应该去反思,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之下,自己是否真的具备完善的专业服务能力?在消费人群的不断迭代之下,终端对高品质、专业化服务的要求只能越来越高,所以不管是一二城市,还是三四五线城市,品牌都应该注重、加强对门店专业素养的培育。如此,方能在混战之中抢得先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下沉市场规模达17万亿,墙布窗帘企业该如何跑马圈地?【新浪观点】终端市场哀鸿遍野 获客难成墙布窗帘门店致命伤夏天贴出完美墙布的正确姿势【新浪观点】小镇青年“回潮”精致软装市场成香饽饽【新浪观点】南销北品 墙布窗帘市场“两极”分化或暗藏新机【米兰壁纸墙布窗帘】米兰壁纸·墙布·窗帘与新浪家居窗帘频道达成战略合作仿蚕丝墙布是什么?如何施工?领绣墙布上榜了!成功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乘风破浪·品牌之夜暨2021软装行业品牌行—寻找中国好软装分享交流酒会圆满举行【布朗斯】MONDRIAN|给予家最单纯的幸福【软装百大门店】广州市番禺区·玉兰专卖店负责人谢文兰领绣墙布实施双品牌策略打好软装行业攻坚战【伊伊布舍】软装改变“饰”界 | 第二届整体软装峰会南京站再谱软装新篇章【新浪观点】下沉市场规模达17万亿,墙布窗帘企业该如何跑马圈地?【伊伊布舍】永州蓝山店 | 开业盛典·突破百单【伊伊布舍】“森e度”品牌扶植计划巡回培训·成都站 | 圆满收官【新浪观点】终端市场哀鸿遍野 获客难成墙布窗帘门店致命伤【YASLAN】多款墙布装修风格 你选对了吗夏天贴出完美墙布的正确姿势跨界亮相引轰动 A.O.史密斯成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场亮点【新浪观点】小镇青年“回潮”精致软装市场成香饽饽【领绣·菁华】新品发布——寓言家系列 都市鸣风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