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装潢副总经理苑剑虹:“三智一体”科技创新 推动装修行业从规范服务到先进服务

icon 2024-03-26 10:08:07
icon 0

摘要:百姓装潢肩负国有企业使命,让装修更便捷更透明更高效,引领全行业由规范服务向先进服务转型,从而推动装饰装修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智慧装饰、智链惠家、智能运营、数字设计师……走进位于上海宁夏路777号的“百姓装潢数智家装体验馆”,融合全球品牌建材和最新家居生活方式为一体的大型一站式个性化家装场景、数智技术,让人错觉走进了一家高新技术公司,更难想象这是一家传统国企家装公司。以科技创新带动装潢产业升级,在这里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2024年3月12日,为共建和谐家装消费环境,加强行业自律,以诚信服务、顾客满意助力家装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召开“共建和谐家装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315家装行业媒体发布会”,会上授予19家头部家装企业“上海家装行业社会诚信公约企业”称号。3月18日,由新浪家居等电视、广播、纸媒和网媒资深编辑记者组成的“行风观察员”走进这19家装企,开启深度访谈。

走进百姓装潢

  扎根于上海的百姓装潢,从1996年成立至今已有近30年发展历程。作为一家国企家装品牌,百姓装潢的身上却有着很多创业公司才有的闯劲和韧性,“创新”是其中最大的闪光点。

  “市场在变,消费者在变,企业也需要改变,而追求创新正是百姓装潢第一的核心精神。”访谈伊始,百姓装潢副总经理苑剑虹就指出,百姓装潢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面对年轻化消费市场,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兴起,百姓装潢始终牢牢抓住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致力家装服务的技术创新。“数智装饰是百姓装潢多年来深耕精进的。”苑剑虹介绍,通过“智慧装饰”“智链惠家”“智能运营”和“数字设计师”,百姓装潢构成了“三智一体”的数智装饰服务集成系统,以数字化技术提供的智能化家装服务新模式。其中的智慧装饰,是以互联网技术让装修省心无忧;智链惠家,是以区块链技术提供家装配套服务;而智能运营 ,是以数字化技术提供精准家装服务。这些技术赋能下的百姓数智家装体验馆,则为客户提供了全新的O2O家装服务新体验,同时也更好满足了客户的个性化整装需求。

“三智一体”之“智慧装饰”让装修效果的“所见即所得”更极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百姓装潢就开始试水电算化技术开发,当大部分企业还在用最传统的方式核算报价时,百姓装潢已经可以实现通过电脑进行所有门店的统一预算。以此为基础,2015年,百姓装潢又通过自主研发,推出了VR设计。“当时大部分装潢公司的设计图还停留在CAD图纸界面,业主很难看明白。而百姓装潢的设计方案已经可以实现720°度展示。”苑剑虹表示,这种革命性的呈现方式,让业主对自己的家一下子有了“所见即所得”的体验感。

  当然,任何一种创新技术的推动都会经历苦痛的过程。苑剑虹同时指出,从CAD图纸到VR设计的技术变革,对百姓装潢的设计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维建模、渲染,整个制作周期都比较长,但为了让业主有更好的体验,通过几年时间的不断磨合,目前为止,百姓装潢已经实现这项技术所有设计师百分之百的覆盖。”

  但百姓装潢对让业主可以“所见即所得”看到未来家的执着,并没有止步于此。现在,在“百姓装潢数智家装体验馆”中,已经可以看到企业在运用先进的沉浸式虚拟现实设计场景,通过立面投影技术创造出720度的三维虚拟环境,让客户可以直接置身于设计师量身定做的个性化虚拟现实的环境空间,这样一种模式,全景而又直观地方便了客户与设计师身临其境沟通以及确认设计方案。

  不仅是对最终落地效果的全貌预览,对于隐蔽工程的“所见即所得”,百姓装潢也运用领先的技术创新做到了极致。就在这个数智家装体验馆里,新浪家居看到了百姓装潢采用先进的BIM技术,让隐蔽工程也变得透明化。“传统装修效果只能看表面,而BIM设计水电铺排等隐蔽工程均巨细无遗地展现。”苑剑虹告诉新浪家居,BIM技术可以直观反映隐蔽工程的铺设情况,让装修耗材计算更加准确,也让设计施工过程更加优化。“这种精准算量,其本质是减少浪费,也是在为客户省钱。”

  从VR设计到BIM技术,如果说百姓装潢以互联网技术串联起了“智慧装饰”在设计端的应用,解决了消费者对装修效果可见化的诉求,那么对于装修预算超支、装修工期拖延、施工不严谨、监督不到位等用户痛点,在百姓装潢“智慧装饰”服务平台也一一得到了落实解决。

  “无论饰前的设计、预算、签约、变更、付款,还是饰中的施工现场实时查看,再到饰后的客户结算报修等流程,业主都可以通过百姓家居App进行操作。”这款百姓家居APP正如百姓装潢“智慧装饰”的中控大脑,将前后台连为一体系统集成,让客户随时能与业务人员全程互动,真正做到“一机在手,全程无忧”。

  此外,百姓装潢还建立了施工现场的实时视频监控系统,不仅能让项目管理专员通过App能够及时了解、监控工地现场状况,提高工作效率,还能为业主装上一只‘千里眼’,随时随地查看现场状况,真正做到让客户在施工过程中的省心。

“三智一体”之“智链惠家”让家装配套服务更便捷

  如果说“智慧装饰”服务平台解决的是业主拥有理想之家的第一层逻辑需求,那么“智链惠家”则旨在解决业主装修后的理想生活需求。

  2019年,百姓装潢组建技术团队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始研发“智链惠家”项目。该平台为装修用户提供了一站式家居生活配套服务,通过整合装修、搬场、仓储、保洁、家电维修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初步形成一个可记录、可评价、可追溯、可通兑的生活联盟服务的生态圈。

  苑剑虹表示,在这个平台上,由百姓装潢联合口碑良好的合作商家构建成一个集装修、搬场、仓储、家电销售、家电维修等于一体的家装配套服务平台。“即使装修完成后,客户还可以通过智链惠家App、微信小程序便捷地找到可信、可靠的装修相关的配套服务,逐步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家居生活生态圈,以满足便捷化的服务需求”。

  据悉,“智链惠家”家居生活服务平台项目已成功入选2022全球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

“三智一体”之“智能运营”让装修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百姓装潢深知装修交付在整个装修生命线上的重要性,为提升企业管理能效,在“三智一体”的“智能运营”板块,百姓装潢建立了全方位的数据仓库,以及业务全线的“驾驶舱”,确保落实装修进程中每一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和高效执行。

  苑剑虹介绍:“智能运营业务管控系统以业务条块为核心,将特色基础和前沿技术相融合,应用数字孪生技术、按应用功能分层建设,最终建成近百个数据库、八个智能体系、十个专家系统,让每个业务节点的负责人都可以通过‘驾驶舱’,监督管理节点进程,从而有效有序做好装修管理。

“三智一体”之“数字设计师”让个性化装修更知心

  目前,百姓装潢已通过对大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最新技术,构建起一个智能化虚拟的数字设计师——爱佳家。而她的数字底座,正是百姓装潢的“智慧装饰”“智链惠家”和“智能运营”。据悉,这个智能化虚拟设计师的功能将包含智能画像、智能派单、智能施工、智能结算等,最终形成一个精准高效的专家管理系统,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在“百姓装潢数智家装体验馆”的入口处,消费者就可以通过与数字设计师“爱佳家”的亲密互动,找到更懂自己的家装设计师,定制个性化的全屋解决方案。

  苑剑虹介绍,未来,数字设计师将贯通服务全过程,让虚拟设计师成为客户管家、设计师助理和百姓品宣形象,再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让数据变得生动具象,为客户提供更为智能的家居装饰服务,以满足客户个性化的装修需求。

  苑剑虹表示:“在百姓装潢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公司也非常注重员工的能力培养,不断为员工提供学习、成长的机会,使员工的综合能力得到不断提升;同时,员工的成长也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访谈最后,苑总表示,受近两年各方面形势影响,消费者会变得越来越谨慎,尤其对于家装这样的低频次大宗消费,消费者将更为理性。在这种情况下,百姓装潢应当肩负国有企业使命,让装修更便捷更透明更高效,引领全行业由规范服务向先进服务转型,从而推动装饰装修行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王大信:从上海红蚂蚁到中沪红马赢 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家装服务初心不变俞润装饰俞爱武:三品合一做好每一次交付 让家装更有温度上海林内薛晓斌:厨电产品全新升级 满足中国家庭厨房新需求洞见|王超:巴黎高定时装周同款亮相AWE CUORI卓力打造高阶理想生活熨护新美学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王力木门田金虎:构建产品在赛道上的差异化!空间六面一体化 | 春天集团童瑞琪:洞察市场,精准聚焦,以强大交付支撑一体化转型落地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霍尔茨赵崇联:凭借优秀的产品基因,走霍尔茨特色的门墙柜一体化道路室内空间六面一体化 | TATA木门张岩:专注核心业务,坚持发展眼光,在变与不变中共创行业全新生态链创新驱动能源转型,解锁产业发展绿色密码 |《碳路者 2023可持续发展行业报告》重磅上线洞见2023 | 对话郭振华: 从云霞粉到归属感, 多乐士年度色彩趋势的张力与潜能特稿 | 跨界汽车/融合三大子品牌/推出全案软装 2023浦东家具展艾宝家具上演创与变屠刚:Artily艺术生活空间馆新形象温州首发,回归自然肌理,将环保理念融入艺术生活王大信:从上海红蚂蚁到中沪红马赢 为客户提供高品质家装服务初心不变俞润装饰俞爱武:三品合一做好每一次交付 让家装更有温度【领绣菁华】北京展会圆满结束丨落幕不散场,期待与您的再次相逢!携手中国国际家居软装展,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火热进行!咖啡遇上橄榄油,突破创新边界:星巴克意榄朵™系列饮品中国上市必需设计|B B D|无界艺术 创始人|设计总监毕庆阳 :不忘初心,以童心绘设计北京洪筑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赵洪利:拥抱AI技术,同时深化实践应用回归治愈心灵静所!郑道设计秀华丽绽放2024中国家居新品潮流趋势大典庄源北京设计设计主理人宋文静:设计不应仅追逐时尚,更应回归本质北京希望树文化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詹碧涵:设计师应该坚守美与个性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