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招募|跟随宋微建走进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

icon 2020-08-07 11:00:54
icon 0

摘要:8月21日-8月22日,新浪家居携手酷家乐打造的「酷+创造营」即将走进河南济源。

  快节奏生活的疗愈舒压,

  归园田居的惬意生活,

  返璞归真的心灵净化,

  忆苦思甜的工兵情怀,

  在这座豫北传统村落里得到了实现。

  设计师宋微建已经做过太多的设计作品,小到单元房的改造,大到博物馆、酒店的整体规划设计,他从未将设计灵感止步于某个空间,在接到河南济源整个村落的设计改造项目时,设计的创新在豫北这座传统古村落中继续延续……

  村落改造并不是简单的“平地高楼起”,村镇管理中心设计、 15个整体院落改造、一家7000㎡炮火工厂变为老兵工酒店……这是个相当庞大的村落整体改造项目,也是对于室内设计师的一次巨大考验,从外部建筑外形的留存,到历史人文的延续,再到现代设计概念及技术融入,每一步设计师宋微建都做了充分考量,这不仅是一次项目改造,更是一次从“民宿”到“乡宿”的未来旅游场景探索。

  8月21日-8月22日,新浪家居携手酷家乐打造的「酷+创造营」即将走进河南济源,并邀请设计师宋微建带领25位先锋设计师,共同探访“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走进设计师亲手打造的十几个改造院落,以及一座由炮火工厂改造的“老兵工酒店”,还有更多精彩设计项目等待解锁……25个实地参观学习的先锋设计师名额虚位以待,积极报名投稿即可参与一席争夺!(报名方式见文末)

招募通道即刻开启

立即报名上传作品

与导师宋微建一起

走近乡村,探索设计


「酷+创造营」济源·活动亮点

/ 1 /

走进神秘的“中国设计师第一村”

  思礼镇南坪村是豫北的一座古村落,有着55栋房屋、50亩耕地,背靠王屋山,临近卢仝茶园,一方净土,与世无争。如今的南坪村作为河南济源的第一个“实验”乡宿项目,由济源文旅集团牵头,宋微建等设计师主导,实现“农家小院,闲情野趣”的未来旅游场景,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宿体验。

  改造后的南坪村由大师院子、农道团队院子等十多个院落组成,当观光旅游悄然淡出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的上半场,以休闲、养生、体验、互动等为主的多元化旅游也即将吹响下半场的哨音,成为未来文化旅游设计的新场景。

  这次「酷+创造营」沉浸式课堂,将由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的主创设计师宋微建亲自带队,走进这个具有历史人文的古村落,实地感受历史文化与当代设计如何完美融合。

/ 2 /

1970年的火炮工厂变身2017的民宿酒店

  走进愚公移山故里,太行山腹地的河南省济源市思礼镇,便能看到这栋保留着标志性大烟囱的“老兵工酒店”,这座由1970年的火炮工厂改造设计而成的民宿酒店,由四栋老兵工厂建筑及两栋新建建筑构成,建筑之间由廊道连接,总用地面积9423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2023平方米。

  设计师在对外立面进行改造的时候保留及尊重了原始的建筑,并且又赋予了它新的生机,除了标志性的大烟囱,红砖外墙与白漆结合这一特征也得以保存,保留原有材质肌理,还原建筑的历史风貌。

  在室内设计方面,本土材料与现代材料的新旧碰撞也颇具看点,砖墙与迷彩地毯相互碰撞,锅炉、砖墙、电话机等具有年代感的历史物件分布在酒店内部,充斥着金属风与现代工业感元素的设计风格,让“老兵工酒店”更添一丝高冷与神秘。

  「酷+创造营」沉浸式课堂上,“老兵工酒店”的设计主创宋微建也将带领设计师走进这座创意酒店空间,身临其境感受历史与设计的魅力,共同发现设计的无限可能性。

/ 3 /

设计师宋微建面对面授课

宋微建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副理事长

微建设计 创始人

中国建筑学会专家库专家

连续三次参加央视《秘密大改造》节目

  80年代开始,从事室内设计的宋微建就在设计中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深入探索与发展,构建传承东方文化精髓,营造适合当代人生活的具有东方人文关怀的空间设计核心观念,并因此创作出一系列具有“新江南形式语言”特色、影响深远的空间作品和家具。

  2008年,宋微建以志愿者身份投入汶川地震的灾后乡村重建,开始了乡村规划设计与传统乡村修复性规划。期间完成了众多全国知名的综合性乡建设计作品。古村老街修复规划方面,“保护改造就像没做过一样”的河南丁李湾古村、浙江下樟古村,苏州十里山塘街、无锡灵山古竹街等。在地文化的现代空间设计方面,中国第一个马厩改造的马厩酒店,第一个兵工厂改造的老兵工酒店,广受推崇的湖北莫愁村系列民宿,都成为社会热点,被央视等公众及专业媒体争相报道。

  这次,宋微建将会带领25位「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共同走进他主持设计的河南济源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以及“老兵工酒店”,现场参观并讲解设计改造心得,如何让设计顺从历史及人文进行表达,如何让建筑与自然交互,用设计尊重人文,溯回历史。

/ 4 /

「酷+创造营」首轮设计命题发布

  你是否怀揣设计梦想却怀才不遇?是否遇到设计瓶颈无法突破?抑或是期待一个能够展示自我的舞台?现在机会来了!

  8月21日当天,导师宋微建将发布2020「酷+创造营」首轮设计命题,面向全国范围征集命题设计效果图,无论你身在何处,无论你是设计小白或已颇有成就,只要有想法有能力,即可在酷家乐平台进行命题设计投稿。组委会将在所有命题设计投稿中进行筛选,并最终选出5个作品交由导师亲自点评,并将在媒体平台对优秀作品及设计师多重曝光展示。

  关注8月21日直播,获取「酷+创造营」首轮设计命题,机会就在你的手中!

/ 5 /

先锋观点碰撞 与导师同台

  8月21日,宋微建将与25位首批先锋设计师齐聚河南济源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并在老兵工酒店内开展设计沙龙,优秀设计师代表将上台与导师同台探讨,就近期设计圈热议话题进行思想碰撞。

  当天,「酷+创造营」也将挑选优秀学员接受独家媒体专访,让有梦想的先锋设计师登上主流媒体舞台,获得大流量的媒体曝光资源,进一步实现自己的设计理想!


2020「酷+创造营」先锋设计师线下选拔第一站

【落地时间】

8月21日-22日(2天)


【城市坐标】

河南·济源


【流程安排】

  8月21日(第一天)

  中午12点前:办理入住&自助午餐

  14:00-14:30  清农学堂集合签到

  14:30-15:00  参观清农学堂

  15:00-15:20 「酷+创造营」主办方致辞

  15:20-16:30 宋微建分享《那些年小镇的规划和老兵工酒店的设计》

  16:30-16:50 大师案例还原、大师点评及大师案例授权仪式

  16:50-17:20 酷+TALK:改造设计,保留VS拆除?延续VS创新?

  17:20-17:30 「酷+创造营」赛制解读及导师命题宣布

  17:30-19:30 自助晚餐

  19:30-20:30 酷+夜话:那些年,我与我的设计


   8月22日(第二天)

  9:30-10:00 老兵工酒店茶室集合

  10:00-11:00 前往南坪村参观,宋微建老师讲解

  11:00-12:00 参观简装酒店,宋微建老师讲解

  12:00-14:00 自助午餐&午休

  14:00-15:00 参观老兵工酒店二期,酒店运营团队讲解

  15:00-15:40 参观展览:<531三线建设展><那些年老物件展>

  15:40-16:00 茶馆喝茶,「酷+创造营」主办方&导师宋微建&设计师交流感想

  16:00 合影留念&结束回程

【活动报名】

8月1日-8月20日


【报名条件】

  1、在中国境内执业的室内设计师,在室内设计实践与理论上有一定造诣,有深入的设计思考,富有创新精神;

  2、拥有5年及以上的空间设计从业资格;

  3、真实年龄在25-45岁之间;

  4、2018年1月1日至今,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台地区至少有1套已完工的实景作品;

  5、报名需附带个人简历,写明获奖及社会职务情况及上述个人作品链接;


【作品要求】

  1、项目范围:家装&公装不限

  2、项目数量不限,但至少有一套

  3、每套作品实景图照片不少于8张,可提供原始平面图、改造后平面图

  4、每套作品附详细设计说明

  5、图片大小:上传格式jpg、jpge、png皆可,图片大小不低于5M


【报名方式】

打包发送参赛资料至酷+创造营参赛邮箱

kujiachuangzaoying@163.com

邮件标题:酷+创造营参赛+名字

邮件正文:需包含参赛报名表/参赛作品等详细信息


【常见问题】

  1、请问方案类稿件,设计的家装正在施工可以报名吗?

  回答:当然可以,在截稿之前补齐实景图即可。

  2、请问商业空间能否报名参赛?

  回答:住宅平层、别墅空间、商业空间、会所空间均可报名。

  3、请问酷+创造营参赛报名要不要钱?

  回答:不要!开放性设计平台,分文不取

  4、请问参赛报名表哪里下载?

  回答:

  (1)下载地址:https://media.src.leju.com/imp/imp/deal/08/96/6/ec44e0c4fbbda3c436ec8b90be7_p24_mk24.xlsx

  (2)关注“家居情报站”微信公众号,回复“我要报名”或者点击菜单栏“参赛投稿”


主办单位

酷家乐、新浪家居


学术指导机构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文化和科技委员会、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


支持媒体

家居廊、建E室内设计网、设计纪元、橙设传媒、设计腕儿、飞阳和合传媒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