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伍兹贝格龙巨有:思考点和创意性是评判设计唯一标准

icon 2020-08-17 16:35:56
icon 0

摘要:在伍兹贝格事务所内,评判一个设计师是否优秀不是局限于工作年限和经验,想法和创造性是更为重要的维度。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不乏年轻的面孔,但当看到一身素净的休闲西装,挂着真诚而腼腆的笑容走进采访间的龙总还是有些许惊讶,资料上的他对于项目有着成熟的规划经验,对于团队也拥有出色的把控力,没有料想到真人看起来却相当年轻,而他坦言在伍兹贝格事务所内,评判一个设计师是否优秀不是局限于工作年限和经验,想法和创造性是更为重要的维度。

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为设计新发声”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在伍兹贝格建筑事务所上海工作室正式落地启动,作为全球知名的设计事务所,伍兹贝格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黄馨谚、伍兹贝格理事合伙人&室内设计总监龙巨有参与了活动之中,与酷家乐、新浪家居共同宣告赛事启动。

2020「酷+创造营」将根据未来大师能力雷达角度通过赛制选拔,“线上直播授课+线下沉浸式授课”复合培育人才,与知名设计事务所大师对话掌握前沿设计理念,并匹配商业项目和行业资源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伍兹贝格理事合伙人&室内设计总监龙巨有,从一位设计领导者角度感受国内设计的变革。

 

【采访嘉宾】

龙巨有  Dragon Long

伍兹贝格理事合伙人,室内设计总监 

在室内设计领域积累并提升了全面而丰富的设计和管理经验,凭借对商业趋势的敏锐洞察力和对客户需求的精准理解,并依托于伍兹贝格大数据研究平台和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商业及办公的室内设计领域总能结合业主的期望和项目的实际情况对项目定位进行准确的把握;通过空间组合、流线规划等高效的设计和调控手段,在设计中赋予室内空间新的生命,提升项目的综合价值。 


“坚持和努力比天分更重要”


从小在云南小镇长大的龙巨有并没有料想到自己会踏进设计行业,他坦言在家乡相对闭塞的教育环境下,一开始选择学习绘画的初衷也只是为了考取院校,然而当他真正在大学里深入接触设计之后,才发觉自身在设计方面确实拥有比同龄人更强的学习天赋,自此开始对设计产生浓厚的兴趣,直到步入工作通过项目得到团队和客户的肯定,才真正认定将设计作为自己坚持一生的行业。

设计是一个需要复杂思考的职业,考验的是设计师的综合能力,因此龙巨有对于工作之外的新鲜事物也保持着充足的好奇心,也会主动去了解学习来不断补充知识能量,而为朋友或家人做一顿饭成为他最近日常放松和充电的方式。


 “从基本需求到生活方式”


中国的整体经济飞速发展,设计市场也在经历风起云涌,无论是开发商,投资方,还是设计公司都在经历相当大的变革,尤其对于龙巨有而言,能够明显感觉到十年前的设计和现在的设计差别非常大。

龙巨有现场演讲《新零售下的体验式设计》

信息化社会冲击着商业市场,传统商业以前以售卖为主,之后因电商冲击线下面临巨大挑战和竞争,但近几年大众对于生活品质又有了新的追求,所以又回到了线下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同时科技的发展也推动着设计师进步,设计领域涌现出如酷家乐等能够线上完成设计想法呈现的云设计软件平台,在不断更新迭代以适应设计师的最新需求,这些市场和科技的变革对于设计师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

龙巨有认为之前设计提供的是基本需求,而现在的设计提供的是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尤其今年的社会大环境下,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生活健康和居家安全,大众对于健康方面的精力与金钱的投入比也骤增,这是值得关注的诉求变化。


“从社会角度看商业设计”


在进入伍兹贝格前,龙巨有一直在从事酒店设计,加上之前在艺术方面的天赋,让他在伍兹贝格打造的商业设计也十分出彩。在他看来,商业设计有别于传统的建筑或者室内设计,更需要设计师对于整个项目设计的把握,商业设计大多是公共建筑,它的产生是为了服务更多的人,而且更讲究效率化,投资方需要看到投入回报,因此设计师需要从商业和社会的角度去看待。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内的商业综合体微观模型

龙巨有分享了他认为商业项目需要考虑的几大因素,第一是需要客流,能够吸引人过来;第二是希望这些人能够留下来,更长时间地呆在这里,第三是这些人停留和消费之后,离开后仍能保留在这里的记忆和感受。“为什么来?为什么呆在这里?回去后可以回忆什么?”这是龙巨有给商业项目设计师提供的设计思考。

 

“创新是需求,也是追求”


龙巨有在活动上分享设计理念

虽从小学习绘画,但龙巨有并不认为设计仅仅依靠艺术和审美感知就可以进行,设计最初的定义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既要实现基本功能还要融合艺术创造,因此是夹杂感性和理性的综合思考。

项目的设计创意同时也需要大量的理性思考才能实现落地,尤其对于商业空间来说,使用空间的人越多,空间所需的理性需求会越大,即使设计是依赖于设计师个人经验打造,但一个项目的成形需要依靠更多人的经验,需要“集体的智慧”,这也是伍兹贝格一直提倡的理念。

身为伍兹贝格的设计师,龙巨有近年来发现,不仅要通过优秀的作品来满足客户要求,更要用设计引领市场,主动走在设计的前沿,这是时代告诉设计师的需求,更是深层次的追求。更好的设计可以让设计师拥有更美好的回忆,更高的成就,也会更接近自己的设计梦想,这是每个设计师一生所追寻之事。

 

“科技助力设计更有逻辑”


伍兹贝格一直以来期望能够通过一些云端设计工具赋能设计师,提高工作效率,更直观的预测设计成果,作为龙巨有而言,这些年的设计工作也深深受益于科技的发展,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对大量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这样的话就能够把关于设计创意思考的占比拉大,有更多时间去发挥自己的想法,而这意味着需要有非常强大的后端支持,以及通过科技结合效果进行呈现。

但软件能够提供的更多是计算结果,为设计师提供参考,而不是左右设计师的判断,软件对于设计师来说其实更多的是设计分析图,辅助设计师去说明设计结果,所以设计师也可以靠自己的主动性和创意性去调节这些因素,从而看到产生的不一样的结果。

酷家乐——全球领先云设计软件平台&SaaS服务提供商

未来的设计一定是更细分化和专业化的,从不同的专业条件让大家都做得更专业之后再一起去思考,这样能够更有效率,能够把项目做得更好,龙巨有也认为今后可以通过类似酷家乐这样的软件应用平台帮助设计师去做一些计算和分析,协助类似于施工图呈现以及现场纠错或者工程控制等工作,设计师的时间就更多可以专注于创作和创意性的知识产出。 


“不以年龄论高低”


伍兹贝格崇尚“集体的智慧”,作品不能依靠一个人去完成,团队的力量才最关键,作为一个年轻的设计团队领导者,龙巨有更看好是创造性和思考的观测点,只要有足够的思考,伍兹贝格可以有非常多的经验来支持和帮助设计师去完成一个好的想法。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一同探讨想法的“Workshop”

同时,龙巨有认为对于优秀设计师的评判不分年龄,伍兹贝格并不会因为年龄或职位级别分工,而是看到每个人更擅长于做什么,甚至会给到特别优秀的年轻设计师机会去畅谈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如果想法是被肯定的,会有同事帮助其共同完成,这不仅是在龙巨有的设计团队,更是伍兹贝格的整体氛围,鼓励设计师自由发挥自己的优势,找到擅长的方面,挖掘潜能,让每个设计师都拥有发展空间。

未来的设计师选择职业的时候,更多会侧重于工作能力是否有提升,职业是否有成就,是否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所以对于本身职业发展的培养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方面,对于职业有归属感,才能实现更好的未来。

2020「酷+创造营」正是在寻找这样具有能力和想法的先锋设计师,我们将携手当下中国设计界大师,加速设计大师预备役成长过程,为设计插上科技的翅膀,普惠“所见即所得”的未来生活,打造专属中国先锋设计师成长的助力平台。拂落珍珠上的尘埃,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end-


采访&撰稿 |  珮瑾

配图&视频 | 伍兹贝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上海明珠美术馆“以花之名”展览八月盛大开幕酷+创造营招募|跟随宋微建走进中国第一个"设计师村"抢报名 | 2020酷+创造营线下第一站河南•济源招募开启2020德国菲斯曼设计精英邀请赛上海站颁奖盛典圆满落幕Ta说X李想丨明明可以靠颜值,可她却用才华惊艳了中国酷+创造营首批入围名单 哪30位设计师率先拿到入场券?赖旭东|能将27m²的房子改造成四室一厅,能红绝不浪得虚名梦改男神设计案例!他竟公开了让甲方挣钱的秘诀!|大师案例设计师如何装修自己家?他的187㎡婚房刷爆全网!|大师案例汪昶行|他收藏了全世界的"新"故事,看"海上顽家"探索设计酷+创造营招募|明星御用设计师陈暄带你探访私人美术馆有度设计 无界观点 | 肖黎迦:家具艺术与功能探索【领绣】儿童灵趣墙画新品 与孩子一起感知中国情怀《中国刺绣》【领绣·菁华】刺绣背景墙画赏析 现在还有巨优惠活动 来这里挑【领绣】《至美臻品》最新时尚墙画 刺绣是一种高尚的享受【YASLAN】北欧简约风 于舒适空间内邂逅诗与远方【领绣·菁华】原来背景墙还能这么“装” 硬包+墙画 简直太美了【雅琪诺】「超值品牌日」全国联动启动会震撼誓师【雅琪诺】灵岩Unaffected Rocks B572【雅琪诺】YOKE优客计划全国加盟商综合培训会议「大咖说」盛大开启【领绣】八月全国联动4888包工包料放底价 爆款发货排队有点长 等不了的不要抢【领绣·菁华】实景呈现 美好交付 业主装修实景照曝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