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创造营|伍兹贝格黄馨谚:集体智慧延续百年设计生命力

icon 2020-08-10 14:43:16
icon 0

摘要:我们有幸与伍兹贝格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黄馨谚展开了一次关于“设计与时代”的对话。

  北纬40°的纽约,占地340公顷的中央公园像是水泥丛林里的一片“巨大绿肺”横躺在曼哈顿中心,四周围绕的摩天高楼里汇聚着世界顶尖的智慧与财富,一家创新性的全球设计公司伍兹贝格也在这里扎根,而在一万四千公里外几乎相同纬度的上海市中心“城市绿肺”附近,一个全新的伍兹贝格工作室宣告开启。

  俯瞰上海市中心最知名的人民广场,南北相邻人流量最大的人广来福士与世茂广场,坐落在这其中的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用“寸土寸金”形容丝毫不为过,从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所在九楼的落地窗向下望去,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马路仿佛一根根有力的血管,连接着这座东方魔都与全球各地……

  就在这里,由酷家乐携手新浪家居共同打造的2020「酷+创造营」“为设计新发声”年度先锋设计师选拔正式落地启动。赛事将根据未来大师能力雷达角度通过赛制选拔,“线上直播授课+线下沉浸式授课”复合培育人才,与知名设计事务所大师对话掌握前沿设计理念,并匹配商业项目和行业资源助力青年设计师成长,而今天,我们有幸与伍兹贝格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黄馨谚展开了一次关于“设计与时代”的对话。


【 采访嘉宾 】

黄馨谚 Pearl Huang

伍兹贝格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

  黄馨谚女士作为伍兹贝格的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负责伍兹贝格上海办公室的全面工作。黄馨谚女士在中澳两国房地产及设计行业从业 20 余年,积累了丰富的大型地产项目设计管理经验。作为伍兹贝格高管团队一员,她善于整合行业资源, 坚持以国际专业水准服务本土客户。在她的带领下,伍兹贝格上海办公室坚持追求创新卓越的设计理念,通过整合伍兹贝格全球十五个工作室优秀设计师资源,为中国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高品质的人性化的综合设计解决方案。


“集体的智慧”


伍兹贝格150周年庆典视频

  在提及“伍兹贝格因何而拥有150年的生命力”时, 黄总播放了一段去年8月8日在阿德莱德圣彼得大教堂举办的“伍兹贝格成立150周年盛典”的视频,当时超过80位嘉宾及伍兹贝格全球合伙人齐聚这座创始人Edward John Woods和Walter Bagot于1969年共同设计的首个建筑,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和纪念价值的建筑里举行庆典,也反映了伍兹贝格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设计公司对于信念的坚持和对于创新的追求。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设置了多个可供交谈的公共空间)

  对于伍兹贝格这样一个全球一体化的设计事务所,“集体的智慧”是亘古不变的团队信念,针对每个设计领域,伍兹贝格都有相对应的尖端人才作为团队领袖,在每个佼佼者带领下,团队的智慧得以共享,每个人都能共同思考共同成长。

  除此之外,黄总认为一个能够延续长久生命力的公司一定是能够尊重员工并且受到员工尊重的,伍兹贝格重视对每个人特点及优势的挖掘,也尽可能地将个人潜力发挥到最大。“追求创新、集体智慧、挖掘潜力”秉持这三点的伍兹贝格用爱串联起了所有员工,一同携手走过了150年的风风雨雨。


“幸运的时代”


  2020年是伍兹贝格进入中国市场的第36年,通过在中国的一系列设计项目,黄总见证了国内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而对于伍兹贝格的建筑师来说,这是非常幸运并且值得感恩的时代,在这个时期内很多建筑师可以拥有非常宽广的舞台来展示自己的设计才能,也有机会接触到酷家乐等前沿科技平台来助力设计理念的实现,这一点无论是一直在中国工作的建筑师,还是从国外回来的建筑师都能明显感受的到,他们在中国一年做的项目量可能是国外五到十年的项目量,这是非常惊人的。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的大型建筑综合体模型)

  在黄总看来,这对于中国的建筑师来说也是一次巨大的成长机会,以前的项目甲方会更推崇海外建筑师,但是近几年的国内市场成长出很多优秀的本土设计师,人们已经不会按照肤色来判断一个设计师的好坏,更多的会看到设计师对待问题的解决能力、甲方价值诉求的理解,以及最终落地作品的呈现,整个市场评价建筑物和建筑师的好坏的标准都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Women's  Power”


  作为伍兹贝格的女性全球高级董事合伙人,黄总身处男性主导的建筑行业依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与伍兹贝格的“多样性”理念有分不开的关系,在黄总看来,设计行业需要不同的视角,不同的个性,来达到多样化的思考及处理方式,让创作过程拥有更全面的视角,也让作品达到更上一层楼的境界。

(伍兹贝格上海工作室内随处可见女性设计师探讨的身影)

  黄总提倡女性建筑师勇于站上设计舞台,更加自信的发声,把女性对于设计美学或设计问题的不同思考充分展现出来,同时她也相信女性建筑师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被行业接纳,特别是在当下,更多事务所开始关注女性建筑师的力量,同时也在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空间,相信在这样的时代下,会有更多优秀的女性建筑师涌现出来。


“科技赋能设计”


  科技日新月异,设计也跟随着科技的脚步在进一步发展,设计领域不断涌现出能够线上完成设计想法呈现的软件平台,如全球领先云设计软件平台&Saas服务(Software-as-a-Service,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提供商的酷家乐,也在不断对软件进行更新迭代以适应设计师的最新需求,而这对于全球的设计师来说都是非常难得的机会。

  伍兹贝格的设计师能够将建筑与空间的想象更完美地呈现出来,也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科技的进步,科技让人们拥有了全新的生活方式,而设计正是演绎这种生活方式的手段,科技的加持让设计手段有了更广阔的可能性。

(伍兹贝格自有大数据分析平台SuperSpace)

  伍兹贝格拥有一套强大的大数据分析平台系统,能够通过大数据分析人们的行为,这些数据也让设计师的判断更加的理性更加科学,使设计师在思考过程中能够有据可循,这便是科技带给设计行业的推动与变革,在黄总看来,当下的设计师应该勇于拥抱科技,当创造力和想象力能够被科技赋能,设计也同时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用公益设计反哺社会”


  从2015年到2019年,从真爱梦想基金未来教室设计到方舟多加临终关怀,伍兹贝格的公益设计之旅不断充盈。作为一家以“人文建筑”为理念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伍兹贝格将“设计”摆在更大的尺度上,用设计的力量回馈社会。

(未来梦想中心公益设计竞赛最佳设计金奖·积木-筑梦空间)

  设计是一个考验综合能力的行业,设计师也是可以运用自身能力反哺社会的群体,所以黄总不仅鼓励伍兹贝格的设计师去参加设计相关的公益项目,也会积极提供给设计师一个回馈社会的舞台。伍兹贝格2015年发起的“未来版梦想中心教室公益设计”项目,鼓励公司的建筑师与室内设计师跨专业设计协作,再进行内部评选,最终选成的方案目前已经在700多家学校中被应用。

(2019年向光奖-商业向善奖-伍兹贝格)

  因为这些富有爱心的公益设计活动,伍兹贝格更在去年参与了由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和财新国际联合主办的“商业向善奖”评选,并成功从150余家企业中脱颖而出。黄总希望年轻的设计师通过这种方式了解到,设计不仅是一种安身立命的手段,对于整个社会来说,设计有着更广阔的意义——将善意撒播给更多人。


“目标、热情、天赋与协作”


  2020酷+创造营是酷家乐设计师生态战略下衍生出来的未来设计大师养成计划,那么对于伍兹贝格来说,什么样的设计师才是有挖掘潜力、值得培养的设计师?黄总用几个关键词告诉了我们。

(傍晚仍在投入工作的伍兹贝格设计师)

  首先是“目标”,对于设计师来讲,他们是为城市、为美好生活创造场所的,所以要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清晰的发展目标,并因为这个目标而秉持敬畏感和责任感,这是设计师的立命之本;其次是对设计事业充满“热情”,在黄总看来,灵感和创意需要有热情和喜爱的加持才能持续迸发;除此之外设计师也要充分了解自己擅长的天赋”,在工作过程中善于反思,在快速变化的时代善于去接受新的事物;最后,对于伍兹贝格这样的全球一体化设计事务所来说,“团队合作精神”也必不可少,未来社会将会越来越需要“合力”,尤其对于一个大型设计项目来说集体的智慧必不可少,拥有伙伴的力量才会得到更多的可能性。

  2020「酷+创造营」正是在寻找这样的先锋设计师,通过携手当下中国设计界大师,加速设计大师预备役成长过程,为设计插上科技的翅膀,普惠“所见即所得”的未来生活,打造专属中国先锋设计师成长的助力平台。拂落珍珠上的尘埃,焕发中国设计新生代成长为大师的光彩! 


-end-


采访&撰稿 |  珮瑾

配图&视频 | 伍兹贝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