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关闭4成门店3易掌门 家得宝中国前途未卜

icon 2011-01-26 17:14:27
icon 0

摘要:2011年1月21日,春节临近,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家居企业都在忙着开年会、搞总结,以期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发展,但是,家得宝却在忍受着煎熬。这天,位于北京西四环的家得宝建材超市然停业关门。这是继2010年5月31日,家得宝北京分钟寺店停业关...

3年关闭4成门店3易掌门 家得宝中国前途未卜3年关闭4成门店3易掌门 家得宝中国前途未卜

  新浪家居范玲玲、张永志北京报道。

  正当所有人都快忘记中国家居市场还有家得宝这样一个企业的时候,家得宝却以一种戏剧性的方式让家居圈和家居媒体再次集体关注到了它。

  2011年1月21日,春节临近,这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家居企业都在忙着开年会、搞总结,以期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好的发展,但是,家得宝却在忍受着煎熬。这天,位于北京西四环的家得宝建材超市然停业关门。这是继2010年5月31日,家得宝北京分钟寺店停业关门后,北京关闭的第二家门店,也是在北京仅存的一家店面。

  自2007年8月26日,家得宝中国正式开业以来,家得宝不但没有开出一家新的门店,反而在不断的收缩关店。与此同时,在3年多的时间里,家得宝中国区竟然换了3任总裁。虽然在全球家得宝是无可争议的最大家居建材零售商,但在中国,家得宝到底还能不能生存下去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新浪微博热议“家得宝关门事件”

  西四环店停业 家得宝全面退出北京市场

  1月21日,名为“Good一Jm”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微博:“家得宝西四环店100多名员工即将在春节期间失业,我们该怎么办?谁来帮助我们?”正是这条微博再次把经营半死不活,少人关注的家得宝再次推到了媒体的风口浪尖。

  “从2011年1月21日16:00开始,家得宝北京西四环店正式宣布停止营业,100多名员工全部清退。”1月25日上午,新浪家居记者第一时间来到现场进行实地暗访。还没走近就远远看到挂在外墙的巨幅“致顾客声明”,硕大的“家得宝中国公司――北京西四环店闭店”异常显眼,超市广场上稀疏地停着几辆大巴,这与边上华润万家穿梭不息的人流相比,显得更为萧条黯淡。所有超市入口均已关闭,数名戴着“家得宝防损部”名片的保安人员守在门口。据了解,这些保安人员是第三方监管人员,与家得宝公司没有实质性的关联。透过紧闭的玻璃大门,记者看到超市内部商品仍井然有序的摆放着,促销的广告牌随处可见。有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家得宝二楼的经营权已经归属华润超市,以销售加湿器为主。

  记者发现,在超市每个入口的玻璃门上都贴着公告。白纸黑字写着“由于商店内部原因,本店定于2011年1月21日16点起暂时停止营业,如有未尽事宜,请于2011年1月26日10点后到店办理”。为此,家得宝方面已经建立了专门的顾客服务团队,将及时有效地处理顾客所有的疑虑以及问题,并留下了服务专线和邮箱地址。随后记者致电证实专线已开通,其客服人员表示所有退货、售后服务将于26日上午10点在西四环店统一办理。

  现场有保安告诉记者,家得宝西四环店的所有员工已经离开。随后,记者就员工遣散问题进行了一系列采访,最终获悉:家得宝已在西四环店附件某快捷酒店开了房间,用于接待员工前来洽谈补偿问题。家得宝方面还表示,针对员工的补偿方案,事前已上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并获得认可,方案是高于法律标准的补偿方案。方案规定,如果员工能在1月26日下午5点以前与公司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将支付一倍于经济补偿金的额外经济补偿,不能在此时间办理离职手续的,公司按照国家法律规定的经济补偿金标准支付补偿,不再给予额外经济补偿。

  3年关闭4店 家得宝中国疑似水土不服

  2006年,家得宝以超过1亿美金的代价收购天津家世界,就此得以曲线进入中国市场。2007年8月26日,家得宝在北京、天津、西安、郑州、沈阳、青岛等城市的门店陆续开门营业。但当家得宝中国尚未走上经营正轨之时,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让家得宝中国的发展收到巨大的打击。

  2009年7月和10月,家得宝先后宣布关闭青岛店和沈阳店;2010年5月,家得宝北京分钟寺店停业关门;2010年11月,家得宝再次宣布天津东丽店关门;2011年1月21日,前北京西四环店宣布关门停业。不到2年的时间,连续关闭5家门店,从全国的12家门店到目前仅存7家门店,家得宝中国除了关店还经受着高层人事的动荡。

  2008年11月,家得宝中国首任总裁陈耀东挂靴离职,原百安居主管采购的副总裁全国珊出任家得宝中国区总裁;但好景不长,2010年6月,时任家得宝中国区总裁的全国珊也抛弃了家得宝,投身台湾顶好,原家得宝亚太区采购总经理周雷蒙火线上任,出任中国区总裁。

  家得宝是美国第二大零售商,全球领先的家居建材连锁超市,2200家连锁商店遍布世界。但为啥到中国就不行了呢?业内人士表示,水土不服或是最大失败原因,家得宝水中国的经营模式还很“美国化”,迄今为尚都没找到适合中国市场的有效模式。

  模式遭质疑 太国际化或将拖死家得宝中国

  家得宝的北京西四环店关门的消息在新浪微博上引发了激烈的讨论,业内的一些企业家、经理人表达了各自不同的观点。这其中模式问题、本土化问题、管理问题被普遍认为是造成家得宝中国目前窘境的主要原因。

  东易日盛装饰集团董事长陈辉发表新浪微博表示,“毕竟供货商、消费者和员工都是本地的,所以在经营的过程中不可能完全照搬国外的那些东西,不入乡随俗不行,家得宝还是应该在管理上多想想办法,要是没有适合国情的新鲜东西,只有关门大吉。”

  “家居建材超市的最根本优势在于价格,然而中国的家居建材市场还在初级阶段,品牌企业没有形成规模优势,市场是经销商、代理商的天下,有着牢固的价格体系,像家得宝这类的洋超市在中国市场上很难通过采购形成价格优势。”照搬国外经营模式让家得宝中国难以形成抵御市场危机的能力。在金融危机、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家得宝只能通过断臂自救的方式来获得喘息的机。

  3年换了3任总裁,家得宝中国的管理也遭到业内批评与质疑。史丹利安防亚洲区总经理宗贵升微博戏称:“上半场用的张家棋谱,下半场变成李家棋谱,加起来就是不靠谱”。“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高层领导的决策,好的营销模式是一个企业能经久不衰的秘籍,家得宝中国高管频繁更换,可见管理的不善。”在宗贵升看来,家得宝中国的人事动荡主要是一些高级管理人员没有能扬长避短,先进的管理没有发挥出来。

  1月25日下午,就在记者截稿之前,看到了家得宝中国发布的官方声明:“家得宝中国公司经过对北京西四环店的业绩进行商业和财务评估,最终做出决定关闭家得宝北京西四环店。家得宝将通过与供应商、合作伙伴、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社区的紧密合作,一如既往地履行对中国的承诺和义务。家得宝将继续寻求发展机会, 服务广大中国顾客。” (文/ 新浪家居范玲玲、张永志)

  >>>>>>>>>>>延伸阅读:

  家得宝陷入物业改造漩涡 北京分钟寺店"被关门"

  家得宝超市突然关张 上百员工聚集索补偿

  家得宝沈阳店闭店 传言亏损2300万

  家得宝拟全球裁员千人中国区前途未卜

  家得宝关店 表示不会撤出北京市场

  美国家得宝正式退出北京市场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