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具企业犯愁原木"身份证" 获认证企业订单不减

icon 2011-04-28 06:51:49
icon 0

摘要:欧盟《原产国标签法》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FSC“身份证”,即证明生产企业采购的木材产自合法开发的森林。此法案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

  欧盟《原产国标签法》要求进口到欧盟市场的木制品必须获得FSC“身份证”,即证明生产企业采购的木材产自合法开发的森林。此法案将于2013年3月3日生效。

中国家具企业犯愁原木中国家具企业犯愁原木"身份证" 获认证企业订单不减

  获FSC认证企业订单不减

  记者走访了一些家具企业发现,拥有FSC证书的企业输欧之路畅通无阻。

  当记者问及此法案时,一家家具企业的老总当即给记者出示了FSC证书。他告诉记者,企业生产的木门所用的原木全部是从德国、法国等国家采购的,是拥有“身份证”的木材。

  这位老总谈到,虽然距规定正式生效还有两年时间,但早在上次广交会时就已经有欧洲客户提出做FSC认证了。他表示,由于企业承接的是中高档订单,一直以来,所选用的木材都是来自欧洲国家经过认证的产品,所以这一法案没有令企业蒙受损失。

  另一家公司的主管李嘉伟也告诉记者,由于企业所选用的木材早已通过此认证,所以并不为此而担心。李嘉伟说,企业对欧洲市场比较敏感,为满足客户诉求,该公司一直采购新西兰和美国的原木,所以也并没有被此拖累。

  但这两位业内人士都直言,使用“非法原木”的情况集中在中小企业身上,他们会遭受比较严重的影响。

  部分中小企业措手不及

  “措手不及。”一位不愿具名的企业负责人用这个词来形容现在的情况。“我们只能放弃欧盟市场转销东亚等地了。”他说。

  这位负责人还对记者表示,作为中小企业,其只能靠低廉的价格来吸引客户眼球,若改为采购欧美国家的所谓有“身份证”的原木,就是失去了竞争优势,在市场难以立足。“退一步说,即便采购了欧美国家的原木,企业也承受不起认证的费用。认证一次费用要3万元―5万元人民币,之后每年都要再认证一次。”该负责人如是说。

  据悉,中国出口欧盟的家具数量占中国全球家具出口量的1/3以上。业内有人认为,中国家具强有力的出口阵容催生了此条居心叵测的法案。在去年欧盟通过《原产国标签法》时,欧盟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南欧国家等为保护欧洲市场免遭低廉进口商品(尤其是亚洲商品)的冲击,力图推动《原产国标签法》立法。然而,英国和瑞典等国表示反对,认为此法有保护主义和威胁竞争之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