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对古城区做必要更新 更符合现代人生活理念(2)

icon 2012-07-03 14:40:59
icon 0

摘要:苏州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自启动以来,随着民居被拆迁的同时,一些老建筑也在消失,一些设计师和相关专家将拆迁现场的照片发布在新浪微博上,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不少网友在肯定桃花坞综合整治工程对民生问题的充分考虑的同时,也对整治过程...

  呈现历史风貌也要为现代人服务

  “很多老房子故居都是一次次的重修,关键是要修好。所以我们提出来,用现在的材料、结构、手法,仿造古代的建筑,为了旅游、赚钱的需求服务,这是假古董,要反对。另外为了留存历史风貌,用原来的材料、结构重现原来的样式,这是留存历史记忆。”

  记者:一些网友认为苏州古城墙修复只是重新披上了“钢筋水泥”,“古”韵却不复存在。千年古桥也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唐伯虎的桃花坞故居,中截线拉出来以后,根据高低尊卑的关系,文涛阁应该造在右边等等。对于这些争议,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阮仪三:苏州没有千年古桥,千年古桥全国也很少。唐伯虎的故居在哪里都搞不清楚,唐伯虎是明朝的,年代久远,现在都不知道了,这都是后来传说下来,这有可能是唐伯虎的,也有可能不是。

  记者:很多设计师比较反对拆旧建新,比如有人说“桃花仙馆”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现在却造了一个。

  阮仪三:重建的很多。历史上著名的建筑,黄鹤楼坍塌了以后历代重修了多次,岳阳楼也是,统统修起来,因为人们心中有一个黄鹤楼,很多老房子故居都是一次次的重修,苏州园林许多也是重修的,重修应该允许,关键是要修好。所以我认为:用现在的材料、结构、手法,仿造古代的建筑,为了旅游、赚钱的需求,这是假古董。另外为了留存历史风貌,用原来的材料、结构重现原来的样式,比如有的名人故居,因为它没有了,但是历史记载还有点印象,这个叫做恢复古建筑,是假的,但是做得很认真。包括苏州造城墙,我的意见是:苏州古城墙1958年拆除了,现在要重现历史风貌,第一不要在城墙遗址上重新做,会把遗址破坏掉,第二要认真做好它,所谓的样式经过鉴定,仿唐、宋,做不到,因为没有依据了,明朝的有老照片、有资料,那么就重现一个明朝的城墙,但要认真做好它,这一点上,它是景观建筑不是历史建筑,很多人混淆这个概念。

  在古城里我们要认真去呈现历史的风貌,同时要兼顾现代的需求,城市是为现代人服务的,过去没有下水道,过去都是倒马桶,现在当然不要倒马桶了,下水道要有,设备就要改了,老房子里面要引进抽水马桶,要适应现代人生活,所以要引进必要的设施。如对待古城,我认为以后古城要限制汽车通行,要有通行证,现在人们还接受不了,欧洲古城都限制汽车通行,所以里面有一个规划和设计的安排问题,哪些地方可以开车,哪些地方不能开车,哪些地方可以保留古代风貌,哪些地方是现代风貌。

  我认为中国很多古城,苏州还算是做得比较好的,既有古城风貌也有现代气息,苏州古城里面没有高楼大厦,我们要承认更新改造,包括欧洲所有的老城都现代化了,而且造了很多的新房子,但是不像我们一搞建设就是建大高楼、大玻璃幕墙,他们非常注重新旧的协调,而中国人缺少这个理念,这里有很大的观念上的问题,国人要提高认识。

  平江路我做了一些新东西,当初市和区里的官员都不赞同,他们说阮老师你做的东西难看的要死,现在他们认识过来了,认为我做的是好东西了,这里是有一个认识的过程。包括造假古董也是这样的过程。过去上海城隍庙,古代没有8、9层楼的大金店,为什么要造,就是为了赚钱的需要,过去城隍庙都是一层为主的,小街小巷卖小商品,一色的古代风貌,现在都是大金店,上海城隍庙就保护得不好。外滩保护得很好,条件不一样,外滩都是洋楼,都是近现代建筑,都是石头贴面,里面是钢架,容易跟现代做融合,而我们现在跟古代相融合是比较困难的,所以里面有一个过程,什么能动什么不能动,如果都不能动,城市不能前进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