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仪三:对古城区做必要更新 更符合现代人生活理念(4)

icon 2012-07-03 14:40:59
icon 0

摘要:苏州桃花坞历史文化片区综合整治保护利用工程自启动以来,随着民居被拆迁的同时,一些老建筑也在消失,一些设计师和相关专家将拆迁现场的照片发布在新浪微博上,引发了业界的关注。不少网友在肯定桃花坞综合整治工程对民生问题的充分考虑的同时,也对整治过程...

  阮仪三回应网友质疑:要保护性更新

  “我们建筑完全恢复历史的样子,这不叫传承,这叫复古。我们应该把好的留下来,坏得拆掉,不要的更新,更新就是人体的新陈代谢,好的留下吸收营养,坏的排泄掉,然后人才能成长,到老了,要退休了,你还得养着它,这就是保护,不能让他死掉,死了就不能发挥余热了,但是人总归要死,这是必然的,多留一些尽量发挥些作用,这就是保护历史遗产。”

  记者:以下是一位网友的问题,非常希望您能给与解答。

  他说,老建筑有没有价值,是文化价值还是经济价值?拆掉了老房子是没有什么价值,那么新建的价值有多高?这些老建筑是组成苏州古城的重要载体,载体没有了,古城还有价值吗?

  阮仪三:第一,所谓的历史建筑的价值,简单的说,目前一般大家认定的就是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技术价值、艺术价值、经济价值、使用价值、认同价值,从这些内容来论定。这些价值并不是所有建筑都具有,有的历史建筑,比如聂耳故居是具有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但是它的建筑非常破败,就是棚户区的房子,它不具有经济价值,以及科技、艺术价值等,我的意见是这个名人聂耳很重要,而且环境也改变了,保留方式可能是把它搬个地方。新的东西造的好,也是好东西,如扬州鉴真和尚纪念堂,1972年梁思成设计,现是国家文保单位。

  记者:拆掉没有什么价值,那么新建的价值又有多高?

  阮仪三:天安门明代以前没有,现在变天安门了,为什么现在不做好东西?宋朝还没有天安门,明朝造了一个天安门,因为精彩,变成世界遗产了。天坛很好,留下来了。我造一个桃花坞,我重现历史的部分可不可以?可以,那么我就重现了历史的情况,这是我们应该去做的。我们如何继承历史的遗产?是要维系还是要发展?所以很多新建筑,像苏州博物馆,贝聿铭做的,很多人不满意,但是我觉得非常好,是很好继承中国文化遗产的建筑,并且有苏州风格,又是现代建筑,值得我们学习。

  记者:老建筑是组成苏州古城的重要载体,载体没有了,古镇还有什么价值呢?

  阮仪三:这个话是对的,你把古建筑拆光了,载体自然就消失了,当然要保护,但是不能全部保留,这也做不到,社会就不前进了。在过去历史上留下的东西很少,包括我们现在看到的,唐代的看不见了,明代的基本看不见,清代还能看见一部分,这就是历史。其实历史是要靠我们自己创造,主要是吸收历史的精华,来创造未来的生活,留有中国特色、留有传统特色,但为现代人服务。要继承传统,大家都穿长袍马褂,这个不叫现实,这叫演戏。建筑完全恢复历史的样子,这不叫传承,这叫复古。老的古代的东西都不动,这叫泥古。要去伪存真,要新陈代谢,我们应该把好的留下来,坏的拆掉,更新就像人体的新陈代谢,好的留下吸收营养,坏的排泄掉,然后人才能成长,到老了,要退休了,你还得养着它,这就是保护,不能让他死掉,死了就不能发挥余热了,但是人总归要死,这是必然的,多留一些尽量发挥些作用,年轻人从老人那里学习有用的东西。保护历史遗产也一样,要有保护的理念,但要在保护前提下合理发展。不能盲目地拆,也不是一味地全保。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