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道文化创始人张博:沉淀好产品 推进标准化

icon 2020-05-16 00:27:14
icon 0

摘要: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墙纸墙布及窗帘等家居软装行业也深受影响。在此期间,中展智奥与新浪家居共同推出「“决胜2020”中国软装行业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新浪家居记者团对业内上中下游企业的集中走访,直观呈现企业现状,找寻突破口。

2020年“新冠”疫情之下,墙纸墙布及窗帘等家居软装行业也深受影响。在此期间,中展智奥与新浪家居共同推出「“决胜2020”中国软装行业系列主题报道」,通过新浪家居记者团对业内上中下游企业的集中走访,直观呈现企业现状,找寻突破口。

【新浪记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来自新浪家居墙布频道的记者毛中楠,现在我们所在的是“决胜2020”中国软装行业系列主题报道的采访现场,很荣幸邀请到视道文化创始人张博先生,为我们分享行业心得。首先面对今年的疫情,您认为对于墙纸墙布企业而言有何难点和机遇,对于您个人的事业有哪些冲击和影响?

【张博】:对于整个行业来讲,我觉得我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是对于我个人所致力的刺绣工艺的开发,我有这么几点认知。第一点,以前一年两届展会,作为第三方的工艺开发力量,一直是疲于应付,很多的工艺难点得不到深入解决。现在疫情刚好给我们提供了绝佳时间去处理这些顽疾,所以对于我们团队、对于我们公司、对于我们个人工艺的长足的进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新浪记者】:接下来想向您请教一下,面对当前的形势,站在您的专业角度,能否为墙纸墙布企业提供一些建议,您认为,当前的突破口在哪里?

【张博】:我认为是“标准化”,如何把我们的空间主题背景标准化,应用到我们空间当中去,应用到我们的销售场景中去,这是我三四个月以来,非常认真地思考的一个问题。至于说如何标化,则需要根据市场确实尺寸规格。

我一直在说刺绣的1.0时代、刺绣的2.0时代,刺绣的3.0时代,包括现在已经刺绣的3.5时代了,应该具备哪几个特别的属性,比如说1.0时代,强调的是大针数。2.0时代,就是刺绣工艺的巧绣,利用各种的线材、各种的工艺手段,工艺成本可控的情况下,让它表达最大的工艺张力,这是2.0时代的属性。

那到了3.5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指标?标化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因为如果不标化,我们所有之前的半成品,也就是说装饰材料永远都带定制属性,会给生产企业带来非常大的压力和生产的排单压力。如果说每次只做一个两个,这样的话生产成本、工艺成本非常高的。如果我们在整个标化下功夫的话,我们可以做到一出十、一出二十,哪怕一出六,将来对于老百姓接受产品价格、让老百姓能够消费得起高质量的东西都是大有益处的,所以标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第二个更多的是在刺绣工艺上的延展,特殊工艺的运用,不但要运用而且要适合施工。这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

第三点是标化可以降低选择成本,给用户带来某种冲动消费产生的快感。这就是3.5时代。

【新浪记者】:像您刚才所言,某种程度上标化是属于整个行业的革命,这种革命必然会带来阵痛,您认为如何去克服这个阵痛? 

【张博】:阵痛的点肯定是有的,就像我们这些先行者,从墙布时代到来的时候就带着无缝墙布,而我们要回过头去让它不是满贴,不是往墙上一糊就可以了,不是简单粗暴的一个做法,我们要让它精致,要让它有格调,所以我们要选择更多的装裱方式或者是装扮方式,来去表达它。

当然这个阵痛,我不如地狱谁入地狱,只能是这些逆行者或者先行者感受这种阵痛,但是我想如果我们能走过这条路,行业也不会亏待我们。

【新浪记者】:也能够看到您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决心,您认为这样的过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大概在什么时候可以完成

【张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经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大概在3个月之后,我们会整体推出一系列的、以我们公司的子品牌为主的产品,为这个行业添砖加瓦。

【新浪记者】:接下来想向您请教一下,设计往往表现着灵感,您的设计灵感大多来自于哪里?如何将灵感在设计中得到展现?

【张博】:我是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纯艺术专业,结合这样的背景,我觉得我可能最有权发表关于艺术灵感的这么一个回答,这个回答可能让人很惊讶,因为我认为不存在灵感这么一说,所谓的灵感就是不断地练习、不断地研习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种习惯性的思维而已。

【新浪记者】:熟能生巧。

【张博】:习惯性的思维而言。那么说我们刺绣工艺上面的灵感来源于哪里?灵感来源于我亲自从手底下日日夜夜做了几百万、几千万针的刺绣作品,我才会有意识地觉得这个好、那个不好,这个好几点?那个差几分?才有这样的判断力, 

再强调一下,没有所谓的灵感,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

【新浪记者】:最后想请问您一下,您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突围,产品营销和渠道三个方面应该从哪一方面发力最为合适?

【张博】:这是一个企业或者品牌的三架马车,缺一不可。我是这么认为的,在企业或者品牌的各个阶段,它这三架马车所处的意义和价值,还有它所产生的对于企业品牌进步的影响力,所处的阶段不同,它的意义也不同。其实结合当前的疫情,我觉得我们的品牌和企业,甚至我们作为第三方工艺开发的力量,不应该盲从、不应该束手无策、不应该让时间白白地流走,应该沉淀下来解决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把这些基础夯实,不管未来是什么样的销售场景,不管未来是什么样的商业环境,只要手里面有了硬通货,什么时候都有发挥的空间。

【新浪记者】:非常感谢张总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文字/毛中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