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M+敦煌莫高公共空间设计SHOW隆重落幕,再掀设计浪潮

icon 2022-10-30 20:31:53
icon 0

摘要:今年10月27日,历时一年的M+敦煌莫高公共空间设计SHOW于最美山水城——桂林首次呈现,各大战队公开创意新设计,并由敦煌研究院评选出优秀作品。

  悠悠驼铃声,阵阵黄沙起。大漠、石窟、壁画、驿站、林场,承载了唐时盛世的灿烂,也承载着千年岁月变迁的史迹。

  往日卫护疆土、经营西域的战略要地如今成为了艺术旅地。

  文明在这里纵横交贯,河西走廊汉文化、青藏高原藏文文化、西域文明和伊斯兰文明于璀璨的敦煌,织就出迷人的艺术杰作与深刻的文化宝藏。

  去年此时,由M+设计导师带领,成立五支梦之队,接下迄今为止改造面积最大、难度最高的命题,越过两千多公里,在世界遗产——敦煌莫高窟周边景观进行实地考察。而今年10月27日,历时一年的M+敦煌莫高公共空间设计SHOW于最美山水城——桂林首次呈现,各大战队公开创意新设计,并由敦煌研究院评选出优秀作品。这场设计盛宴同样是融合了各类美学家居与自然山水的2022“生活·应潮而设”进口家居品鉴月第三季,多方家居品牌大咖、行业前沿设计师再次相聚于此,共同为这一场盛宴举杯。

01

越过三千里·刻下敦煌印记

  “为中国生活设计”——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由中国家居行业领导品牌红星美凯龙联合敦煌研究院,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与新浪家居联合主办,共同打造这一设计盛事,于艺术文化之路上,修行内心,同时也带领设计师踏入千年石窟,一览东方文化。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

  红星美凯龙一直以提升国人的居家生活品位为企业使命,立足设计,优化消费体验,细分赛道提升高端专业市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朱家桂表示,能够在世界遗产文化中留下属于当代人的痕迹,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具有意义与价值的事。商业往往与设计美学呈正相关,此次从敦煌到桂林,用设计串联美,以文化彰显品牌基因,有趣的灵魂,有品的探究。在大自然中让设计、商业、生活共创共融共生。

  秉承着对敦煌文化长期坚守的敬畏,红星美凯龙五年携手敦煌研究院,共同打造敦煌石窟公益空间改造系列项目,以设计传递东方文化的情境之美、意境之美,为更多优秀的中国设计人才构建一个超越自我、享受文化的设计舞台,以品牌精神助力敦煌石窟保护。

02

功德隐于林,驿站响驼铃

  朝圣之旅,由去年秋分始,于今岁秋季收获设计硕果。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作为首个将敦煌文化融入设计的赛事,不仅是在传承东方文化,更将千年石窟的东方美再一次呈现在大众眼前。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华庆

  “敦煌研究院志在联合中国优秀室内设计师一起传承东方文化,为敦煌石窟的守护者和游客设计建造一个公共空间,使观众在领略敦煌石窟艺术之美的同时,感受具有东方气息和韵味的公共空间。”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华庆如是说到,敦煌石窟呈现了千年石窟之美,必将启迪着青年设计师创造出具有时代风尚的艺术空间,为观众提供优秀的设计作品。

  本次大赛采用全新赛制,甄选出的大赛TOP20选手涵盖室内设计、建筑设计、艺术装置设计三大设计领域人才,将通过个人项目陈述争夺五支战队的各两个名额。同时引入具有丰富古建保护和改造经验的学院派力量作为设计导师,为大赛点明设计方向。这其中有由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副教授、建筑营工作室创始人韩文强带领的不韩而立战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陕西省古迹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克成引领的西方力士战队、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杨邦胜带领的驼铃战队、王开方艺术设计工作室创始人王开方带领的大开四方战队与去年刚落成炳灵秘境公益改建项目的CSD·DESIGN创作总监创始人张灿引领的又见火山战队,五支战队分别改造莫高窟的功德林和莫高驿站。

不韩而立战队

  韩文强导师带领梦之队“不韩而立”,秉持着与自然中获得启示,创作人文景观的设计理念,对功德林进行设计改造。在实地测量改造之地时,高空中由上而下的观看大地景观,延绵不断的黄沙涌动出特有的人文景观,这是此次设计的灵感来源,而《沙丘》一名也正是基于此。

西方力士战队

  刘克成导师带队“西方力士”,将敦煌千古神韵、人文情愫融入设计之中,设计取之于莫高,又归还于莫高,连接历史与现实,将功德林内含的文化厚重感展现的淋漓尽致。壁书落崖雕刻千年画卷,地书在地铭记无尽善心,榜题成林记述无量功德,千眼凝视守望莫高辉煌。最终“西方力士”战队给出了答案——仰天俯地皆功德,也为观者奉上了名为《地书》的优秀设计。

驼铃战队

  杨邦胜导师带领的“驼铃”战队希望打造一个“就像自己生长出来的”莫高驿站,因为直面石窟核心区,为避免喧宾夺主,所选的设计方向和材料都融于当地,同时兼顾实用功能需求。

大开四方战队

  王开方导师带领的“大开四方”战队则别开生面,为功德林项目设计了直径40米的圆形功德园,围以不锈钢钢板,场地内其他地方保留原生态,自然的光影和风声成为最重要的元素。

又见火山战队

  曾成功改造过炳灵寺石窟游客中心的张灿导师此次率领“又见火山”战队,将设计回到初衷,回到驿站本身,整个场域像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绿洲中的驿站,以原始的状态自然融入。

  赏心悦目、精妙绝伦的设计展示后,瑞士吉博力中国区总经理张铭、Euhome 欧罗汇总经理 赵震、卢森地板KA总监 初小明、ASKO雅士高电器(上海)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冯毅辉以及PPG建筑涂料总经理袁赫纷纷对设计作品发出赞叹。此次大赛的设计作品利用许多敦煌现有的元素,又将现代的思考融入其中,让观看这场设计美学盛宴的嘉宾坐在森林中,却能感受千里之外的浓厚文化韵味,心中涌起对历史的敬畏与信仰。

03

家居色彩·设计绽放新生

  生活终将潮向美好,需求化为星光点点,成为一个个象征着美好的火种,推动着生活不断进步。艺术是连接平庸生活与想象空间的桥梁,将宏大的时代文明具象为伸手可触的信仰。而作为设计核心的色彩,一直以来在家居艺术设计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

  朱家桂曾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罗华庆进行深刻交流,敦煌作为丝绸之路必经的核心之处,崖壁上的壁画色彩象征着古往今来时代的繁华与落寞。在历史的长河中,许多色彩遗留在栩栩如生的壁画上,成为了当代的流行色。潮流是一个轮回,设计缘起于色彩,红星美凯龙希望通过挖掘找到历史中遗留的色彩宝藏,推动整个中国设计行业、家居行业的发展。

  10月27日下午,缘起于敦煌文化的“时间的颜色”2023首个中国家居色彩趋势项目正式启动,由朱家桂、敦煌研究院总务处处长张殿军、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理事彭佳共同落笔,启动项目,将大美的敦煌色彩传递到各个城市,让这份源自千年前的色彩再度闪耀于华夏。

04

潮声起伏,涌向美好

  生活犹如潮水,跌宕起伏中带来更多惊喜。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助理总裁宋丹

  27日晚,“生活应潮而设”进口家居品鉴月第三季——潮向之夜上,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助理总裁宋丹讲述了大赛的发展过程。2018年,红星美凯龙与敦煌结缘,携手用设计保护敦煌石窟,以榆林44窟新建计划为始发展至今,双方已然达成默契,共同助力敦煌文化的发扬与传承。

  而后,敦煌研究院总务处处长张殿军公布了M+敦煌莫高公共空间设计SHOW中的优秀作品。最终,由韩文强导师带领的不韩而立战队与张灿导师带领的又见火山战队关于功德林与莫高驿站的设计获得了优秀作品这项大奖,在之后,他们将和敦煌研究院共同推进设计项目的改造过程。为了感谢所有设计师对敦煌莫高窟尽心尽力的付出,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兼大营运中心总经理 朱家桂与敦煌研究院总务处处长 张殿军及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彭佳共同为所有导师及战队颁发了公益证书。

  回首五年设计朝圣之路,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已然成为当下设计时代的文化名片,华人自信以及东方智慧在设计作品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从2019年,榆林窟3个公共空间化身守护者们的职工之家、休闲会客中心和展陈中心;到2021年,炳灵寺石窟游客服务中心的震撼落地;再到如今,设计师们对于敦煌莫高窟功德林与莫高驿站的方案推敲、精彩呈现。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用设计的力量将三千里外的敦煌之美及人文情怀融入设计,让千年文明再续辉煌。2021年6月,红星美凯龙对藏经洞进行了保护性展示设施的捐赠,同年12月,红星美凯龙继续向炳灵寺石窟 169窟捐赠了数字化保护设施,并与敦煌研究院全面升级战略合作,汇聚国内设计力量,为维护敦煌文化不遗余力。

  作为家居行业的引领者,红星美凯龙不仅肩负起企业职责,汇聚优质的家居产品,更是以“壮哉”的企业信心,跨越品牌限制,怀揣着对美好的向往,成为东方文化的守望者,让令人震撼的敦煌文明再度于世界璀璨绽放。(撰稿/新浪家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MUJI引领绿色设计风潮Ariston Design Award 大师专访 | 史南桥:设计的温度,是为他人创造幸福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潘光建:在生活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灏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黄蕾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陶建浦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郑水方知名设计师赖旭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艺术漆更好发挥价值知名设计师陈立坚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放心推荐、业主用心去选知名设计师池陈平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为业主无忧打造高品质家庭生活知名设计师文雪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让设计师的选择精益求精安东点评「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亚缇丽:充分满足设计师对灵感空间的氛围塑造洞见| 安得智联家居行业渠道总监张权文: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有温度有深度的家居智慧供应链【领绣】《漾悦2》性格的刚柔并济【领绣·菁华】热带雨林篇回到原始森林,来一场热带旅行爱漫时十周年|一起探询中国墙布窗帘行业领军品牌的历史与未来【爱漫时·大咖说】江苏连云港专卖店郭相玉| 适应变化 静候曙光【领绣】《薄暮丹青》预告写意山水间的居室品茗【领绣·菁华】破晓时分浪漫的不是我,是秋日焦糖色的家家电快讯 | 科技与美学的巅峰力作 方太玥影套系Pro打造新里程碑家电快讯 | 方太首款平嵌式高端冰箱发布 平嵌科技重构中国厨居之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MUJI引领绿色设计风潮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