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氏设计萧爱彬:建生活体验馆 将科技融入生活

icon 2011-08-12 11:56:10
icon 0

摘要:萧先生说,我40多岁了,对设计来说我才懂没几年,40岁前不要谈你是设计师。或许就是这样的理念让萧先生从未停止过对设计的探索和追求,如今,在萧氏设计他新建立了生活方式体验部门,希望能将最新的高科技融入生活。

  走进萧先生的办公室,一眼看到的就是整面靠墙的书,墙角随处陈列着一些旅行收藏的纪念品,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会议室中摆放着为数众多的荣誉奖牌。每一件收藏品的背后都有收藏者的历史,每一段历史的背后都有不一样的故事,而所有这一切都见证着的是一个设计师走过的二十多年。萧先生说,我40多岁了,对设计来说我才懂没几年,40岁前不要谈你是设计师。或许就是这样的理念让萧先生从未停止过对设计的探索和追求,如今,在萧氏设计他新建立了生活方式体验部门,希望能将最新的高科技融入生活。

        

  时间:2011年8月3日

  地点:上海市徐汇区3548号

  嘉宾:萧氏设计萧爱彬

  采访者:新浪家居 吴峥

  【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这期的设计名家采访的是上海一位知名设计师箫爱彬老师,能和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吗?

  【萧爱彬】:新浪乐居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有幸接受采访很高兴,希望可以通过我的谈话跟大家分享。

  【新浪家居】:我看到箫老师喜欢上新浪微博,是不是新浪微博控啊?

  【萧爱彬】:是的,我觉得新浪微博就像一个毒品一样,把每个人都吸引过来。我从来没有对电脑有那么专注过,其实我是一个电脑盲。好象有了微博之后,我经常摸电脑,而且先看的就是微博。微博信息量快,知识必须丰富,还有很好的交友平台,很多朋友在上面,可以非常及时的知道我这帮朋友们在干什么,或者他们在说些什么。有的时候也会互动。每天晚上睡觉前一定是在看微博,早上起来的时候第一件事,先拿起IPAD打开微博看一下,有谁给我回话?给别人道个早安。

  【新浪家居】:我看到这边有很多您的书,这些书都是关于哪方面的?

  【萧爱彬】:大部分是设计方面的。有一部分是原来的爱好,有些艺术方面的书籍。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有拍卖公司给我寄一些拍卖的画册等,但是以设计为主。

  【新浪家居】:09年开始做建筑方面的设计,您现在的重心是放在室内设计较多还是建筑设计较多?

  【萧爱彬】:最近建筑设计较多一些。我做建筑,讲起来更有玩票的成分在里面。我不是一个很纯正的建筑师,但我有一些机缘,业主喜欢我的创意,喜欢我的空间布局,就说你能不能给我做个建筑?把我这幢房子做一下。其实我第一次就是做一个博物馆,也是很多建筑师想做的。这个博物馆建成了,我当时太没有经验,做了一个商标博物馆,用几个火柴盒叠加在一起的。我给业主一看,他觉得很有创意。因为那个地方原来就是一个上海的,也是中国第一个火柴厂的地址,就是原址,原来火柴厂、老建筑在,在旁边做一个新建筑,我就想用什么形体呢?要和历史结合,要也时代感。我在酒吧里面,拿了一张他们写菜单的纸,我借了笔,我给他们画了一下。正好他们几个老板都在,我画出这样的想法。我说几个火柴盒叠起来,悬挑的地方用几根火柴棍支起来。当时老板一看就很喜欢,因为是普陀区国资委的,他看了感觉很特别。晚上他们几个人讨论了一下就给了我电话,说我们准备把方案交给你了。因为这样的机会,我就开始接触建筑,和一些建筑师合作。

  最近这两年,我会做别墅、大的会所等建筑。因为这是偶然也是必然,中国现在在做建筑的时候,一定要和室内结合。前面那些年,我们经常会拆改建筑,因为设计得不合理。建筑师在安排一个空间的时候,他可能不会想到那么细,更多可能是关注建筑形态和建筑的感觉,忽略了很多实用的功能。室内设计师更注意空间的尺度和人在里面的舒适程度,和人在室内往外看会是什么样。我们比较在行,很多业主觉得通过我们改完之后的建筑感觉更不一样,甚至会更好。他在做下一个东西的时候就说,萧老师你能不能做一个?我们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做起来的。我现在也有建筑师团队,墙上的模型,有在北京的、在云南的,也有一些这方面的会所、小的美术馆。

  【新浪家居】:萧老师既做外面的建筑也做室内装饰,两块都做。我知道萧老师很疼爱女儿,每周都陪女儿出去玩。您觉得作品就是女儿,这么多作品里面,您觉得最宝贝、最疼爱的女儿是谁?

  【萧爱彬】:如果有很多女儿,你不能说的。要不然会伤另外一个女儿的。经手的案例上千上千个应该有。每年我们公司案例很多,和一些建筑事务所也会有互动,参与案例,参与创意,不少。在这些案例里面,我做过的这些案例,我在做的时候我都是很兴奋的,做完也很兴奋,因为确实是我的心血才能够凝结出来的作品,所以我比作是自己的女儿一样爱护,我觉得她很可爱、也很优秀。

  我们对作品是这样看的,因为我做的时候投入很大的精力,我有自己的心血、有自己的辛苦,有自己的情感。所以作品出来之后,我自然会很疼爱他,也会很欣赏他。但是作为一件作品,我总会发现不足。就像看自己的孩子,总觉得有一些不足,但这些不足总会过去,随着时间的转移我们会发现他的问题,自己在后面的作品里面会有一定的提高。再过来看这些东西的时候,每一件作品都有一定的缺陷。这种缺陷也是我们能看到,才能使我们再往前走。不管是现在做的室内设计也好,还是这些建筑,都一样。我们这个团队也是这样的,不断的在进步,不会满足于现状。你始终会发现有更好的东西可以让你挑战,有更好的案例让你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还是很有趣的。

  【新浪家居】:萧老师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萧爱彬】:没有什么很大的目标。希望自己的设计可以让千家万户享受,我们也希望自己的设计能更加现实,更让老百姓接受,更让有财富的人享受自己的财富,让平民、普通老百姓能够通过设计享受生活,享受更好的美感,这是设计方面的。我40多岁了,对设计来说我还是刚刚才懂没几年。

  【新浪家居】:工作20多年了,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萧爱彬】:设计上,做到这个时候才真正感觉到自己刚刚懂设计,这是我前两年说的。这不是谦虚,很多人面前我有这样的感觉,因为你发现自己很多不足。我也用这样的话告诫年轻设计师,一次我和李永中一起谈,他也说,40岁前你不要谈你是设计师,真的我们很有同感。在40岁以后,我们才慢慢知道什么叫设计,才慢慢觉得设计应该怎么做,怎么才可以感受到设计的美感,才可以控制空间。我说,下一本书题目都取好了叫《空间觉醒》,我真正的了解、理解空间了,我对空间可以控制、把握了,能真正的让空间呈现给大众的时候,大家是享受空间带来的美感,这也就是说我刚开始完全能理解什么叫设计的原因。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