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观点】新生活方式成窗帘涅槃杠杆

icon 2022-10-17 13:30:29
icon 0

摘要:在新一消费群体的推动下,窗帘从定制到成品,再到定制+成品,国内窗帘市场开始成泛家居企业发力的重点。

成品窗帘的异军突起,让寂静生长了数十年的窗帘行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渠道的演变、模式的变革、产业链的重塑,以及利润的再分配,让窗帘行业重新刮起了一阵发展的飓风。以如鱼得水、兰客厅、城市客厅等为代表的成品帘企业,开始快速崛起。而以伊伊布舍为代表的高定派,却也以独树一帜发展模式,在渠道和终端走俏,窗帘行业开始进入百花齐放的“春秋战国”时代。 

新消费群体的不断涌现,对市场多种模式的发展业表现出了更包容的姿态,但却也提出了更多维、更个性也更严苛的产品需求。

恰恰是这样的市场变化,让新生代的窗帘企业,开始有了迎头而上的全新机遇。过去短短数年间,大大小小的成品窗帘品牌在全国遍地开花,且不断有新的成品帘品牌加入战团。据不完全统计局,仅在2019年就有超过200家成品窗帘品牌出现。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成品帘之所以在短期内获得行业狂热追捧,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对照全球市场,成品窗帘市场潜力巨大。在欧美,标准成品窗帘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75%左右;在日本,标准成品窗帘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65%以上,已经趋于成熟。国内成品窗帘市场开始起步,成品窗帘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市场前景广阔。

其次,整个窗帘家纺市场产品、服务和渠道严重同质化,成品窗帘不仅在产品和服务商与传统窗帘产品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同时自带跨界属性,更能满足窗帘产品一站式拎包背景下的渠道多元化诉求。

此外,在如鱼得水、兰客厅等头部品牌的推动下,依托信息化改造,成品窗帘的柔性制造计划日臻成熟,让成品窗帘的前后端信息化打通以及工厂端的柔性制造成为了可能。 

总体上来看,窗帘行业算是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然而,在全行业集体发力成品帘的同时,却也带来了诸多问题,譬如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战显现、品质参差不齐等等,但更致命的是,在淡旺季分明的窗帘行业,淡季人员闲置严重,旺季人手不足,尤其是在成品帘的输出上更是如此。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些许头部企业开始发力投资建设新工厂。

“对于如鱼得水、兰客厅这样的头部企业来说,是有足够的实力来建设新工厂来增加产能,缓解淡旺季的问题,甚至还可以通过双品牌的方式来消化更多订单。但对于大多数的中小窗帘企业而言,他们不具备这样的扩张条件,除非如鱼得水、兰客厅的产线能够对他们完全开放,否则这样的困扰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普遍共存。”有企业人士分析道。

虽然当下,市场对成品帘的看法出现了两极分化,但总体基调还是普遍偏好。特别是对跨界入局者而言,是极其友好的。因为成品帘的出现,改变的不仅仅是窗帘的产品形态,还有终端的零售生态。面对工厂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小作坊式的夫妻窗帘店成本优势不再,在设计和加工层面的劣势进一步凸显,终端竞争力下滑。 

另一方面,窗帘在实现成品化输出的同时,无论是专卖店还是店中店,都将从夫妻店销售阶段逐步过渡到团队销售阶段。专业的设计团队、营销团队以及展业的售后服务团队,将会进一步挤压夫妻窗帘店的生存空间。受此影响,夫妻店也成了窗帘行业洗牌前夜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而一切看似是成品帘所带来的市场冲击,实则是新生活方式的转变带来的市场机遇。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新浪观点】凭借“卖面料+外贸”崛起,初代窗帘人再创业【新浪观点】小作坊让窗帘工厂难出位【新浪观点】配角,窗帘的沉默发展爱漫时睡眠窗帘10周年厂庆:4大活动政策,有史以来最大优惠!【爱漫时·大咖说】江苏南京专卖店路圆 | 尽力做好一件事,乃人生首务【新浪观点】价值链延伸视角下,米兰软装如何表达社会价值【观察者】4大上市墙布企业2022H1:领绣营收9931万,天洋涨超50%【经销商视点】墙布专卖店还值得加盟吗?【爱漫时·大咖说】湖北荆门专卖店熊丽 | 经营自信源于产品自信封面故事|可罗雅退守一方,无欲称王【米兰壁纸墙布窗帘】墙布十大品牌之艺术所向,品牌所趋【新浪观点】纸上谈兵的墙布高手正在被市场“收拾”【新浪观点】凭借“卖面料+外贸”崛起,初代窗帘人再创业【新浪观点】小作坊让窗帘工厂难出位【新浪观点】配角,窗帘的沉默发展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潘光建:在生活中感知,在实践中学习爱漫时睡眠窗帘10周年厂庆:4大活动政策,有史以来最大优惠!【爱漫时】AMSI窗帘新品发布丨臻悦12《旷野之息》,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爱漫时】爱漫时睡眠窗帘丨臻悦13《格伦新生》,拥抱亲肤惬意的自然空间!云南咖农叶萍:奋“豆”十年 唯系星巴克臻选【领绣·菁华】实景案例分享时尚温馨居所,构造三口之家的幸福快乐【领绣·菁华】假日蔚蓝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