缂丝传承人王晓星:创新传统工艺 弘扬工匠精神

icon 2018-03-16 22:22:26
icon 0

摘要:缂丝传承人王晓星:创新传统工艺 弘扬工匠精神

【新浪家居】:大家好!我是新浪家居墙布频道李文维,现在我是在2018年第25届中国北京墙纸布艺展的现场,现在是在汇明提花墙布的展位上。很高兴今天邀请到了缂丝传承人王晓星先生,王老师跟大家打一个招呼。

【王晓星】:新浪的朋友们大家好!

【新浪家居】:缂丝是中国的一项传统技艺,但对此熟知的人却为数不多,王老师您能不能先为大家介绍一下缂丝?

【王晓星】:缂丝是一种丝织文化的传统技艺,它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成形于中国的唐宋时期。在宋代的时候缂丝有了极致的发展,宋徽宗年间我们把缂丝做成缂丝画一直流传到现在,那个时候的缂丝大家习惯上称为本缂丝。缂丝有七种缂丝技法,分别是本缂丝,明缂丝,雕罗缂丝,子丰缂丝等等七种。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本缂丝和明缂丝。

【新浪家居】:这七种缂丝您现在全部都可以掌握是吗?

【王晓星】:这七种技法我们全部掌握,而且我们把七种技法运用到现在的生活当中,时装、服装或者家居都用得上。

【新浪家居】:当初什么原因使您选择要传承下来这项传统技艺?

【王晓星】:当初我们开始也是为了一种吃饭的手艺在做,后来对这个手艺做的时间久了之后对这个有了深厚的感情,也知道这项技艺深厚的文化背景,对这项技艺越来越了解,越来越热爱,所以对这个技艺有了越来越深厚的感情,决定把这件事情传承下去。

【新浪家居】:现在缂丝的传承人的规模大体有了解吗?

【王晓星】:现在缂丝的传承人全国来说不是太多的,真正的国家认可的传承人大概也就几个,从业的人也就百人左右,真正做得好的也就十来个人。

【新浪家居】:据了解您与汇明的钱总在共同参加非遗研修班的时候相识,今天您能够来到现场可见你们之间也是彼此欣赏对方。您认为汇明哪些方面打动到您?

【王晓星】:首先汇明对传统文化也有深刻的认识,他也有对传统文化保护的精神,本身汇明做的提花的墙布就是利用传统的技艺。虽然汇明墙布不是传统的手法,但是把传统的元素运用到当今的技艺上面,使传统技艺得到发扬光大,这是很好的一个创新。因为这个不管是哪个传统技艺必须要得到发扬光大,让更多人去了解这是很关键的。

【新浪家居】:汇明现在在通过各种途径将提花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您是通过怎样的方式将缂丝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的?

【王晓星】:我们首先要把缂丝这项技艺做好,做强,然后还要让更多人去了解缂丝。原来对缂丝了解的人很少,现在通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宣传,对缂丝的认知度大大的比以前多得多。我们把缂丝的这些技艺再运用到现在的生活当中,不局限于新产品。包括做服装、手包一些实用工艺品,让更多人了解和接受,使缂丝的受众群越来越大,这样对缂丝的推广会有一定的帮助。

【新浪家居】:感谢王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记者:李文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