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造假骗千万补贴调查:套利仍在继续

icon 2010-12-18 10:28:25
icon 0

摘要:家电以旧换新是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商家利用。”一名湖南电器行业人士介绍,违规套利在湖南的家电销售企业中曾经普遍存在,多数企业在长沙市商务局的调查处理后,收敛了许多。上述长沙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全省启动后,苏宁、国美及一些新中...

  简要内容:“家电以旧换新是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商家利用。”一名湖南电器行业人士介绍,违规套利在湖南的家电销售企业中曾经普遍存在,多数企业在长沙市商务局的调查处理后,收敛了许多。上述长沙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全省启动后,苏宁、国美及一些新中标销售企业的销售过程中仍存在违规操作。

以旧换新造假骗千万补贴调查:套利仍在继续以旧换新造假骗千万补贴调查:套利仍在继续

  “家电以旧换新是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商家利用。”一名湖南电器行业人士介绍,违规套利在湖南的家电销售企业中曾经普遍存在,多数企业在长沙市商务局的调查处理后,收敛了许多。

  时至11月,记者在长沙苏宁电器的部分门店仍然发现有多个品牌存在违规套利行为。令人吃惊的是,违规现象已经从过去单个品牌企业,渗透到了一些全国性连锁家电销售行业。

  套利仍在继续

  2010年8月,在长沙市商务局向全市辖区各家电以旧换新中标销售企业下发的《关于家电以旧换新顾客投诉、媒体报道情况的通报》中,苏宁、国美两家全国连锁家电销售企业均涉及其中。其做法是,当顾客在购买新家电,没有提供旧家电情况下,“销售企业自我组织旧家电来补缺。”

  11月19日,记者在长沙黄土岭苏宁电器卖场暗访,下午3时,该店创维彩电一名穿着标有苏宁字样服装的销售人员介绍,消费者在不能提供旧家电的情况下,同样可以享受“以旧换新”政策,前提条件是交上100元人民币,其他程序可由销售员完成。

  根据《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顾客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家电,必须交售旧家电,同时必须是当地户口并凭相关有效身份证件,才能在购买新家电时享受10%的家电补贴。

  除了长沙黄土岭苏宁电器卖场的创维彩电,交100元代购旧机享受“以旧换新”的补贴外,19日,长沙黄土岭苏宁电器卖场的TCL彩电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向他们支付100元的代购旧机款,可以得到400元的优惠。

  11月13日下午6点半,记者在苏宁电器长沙五一店询问,无旧电脑以及其他旧家电,可否借“以旧换新”的方式购买电脑时,身穿蓝色外衣遮住工作服的店员马上进行了肯定回答,“能,能!”

  补贴黑洞

  长沙市商务局《关于家电以旧换新顾客投诉、媒体报道情况的通报》一文中指出,根据相关投诉和反馈,发现苏宁电器长沙五一广场店、步行街等,以及国美电器部分店面,均存在涉嫌违规套利的行为,SONY电视机、创维电视机、TCL电视机等品牌均存在违规操作。

  长沙市是全国家电以旧换新的试点城市之一。据长沙市商务局一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介绍,“长沙在试点期间(对违规操作)的控制(在全国所有试点地区)是最严的。”

  长沙市商务局在通报中提出了整改要求,部分企业采取了整改措施。

  上述长沙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全省启动后,苏宁、国美及一些新中标销售企业的销售过程中仍存在违规操作。

  此前,在苏宁电器浏阳店,长虹、海尔等多个品牌在没有旧家电和户口本的情况下,也可以享受到以旧换新的政策。暗访中,苏宁电器门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没有本地身份证和户口本,可换其他符合条件人员的证件,“后期维修也不会受到影响,发票不用真实姓名也可维修。”另有销售人员介绍,该政策是国家优惠政策,必须要有旧家电,但话锋一转,如果没有,交纳100元手续费,可以帮助代购。换言之,按照每台电视机最高的补贴400元,即使不提供旧家电,也可以获得最高300元的补贴款。

  事实上,在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的试点阶段,就有顾客反映,早在今年5月,在苏宁电器五一店、步行街店看到了零门槛的以旧换新操作方式。记者调查发现,其后几个月,这种现象呈上升趋势。根据家电市场的价格体系,一般商场优惠政策在百分之六以内,利用以旧换新的违规操作,再增加百分之十,像这样的优惠,对消费者具有诱惑力;对商家则极具竞争力。

  简要内容:“家电以旧换新是国家惠民政策,却被一些商家利用。”一名湖南电器行业人士介绍,违规套利在湖南的家电销售企业中曾经普遍存在,多数企业在长沙市商务局的调查处理后,收敛了许多。上述长沙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在家电以旧换新全省启动后,苏宁、国美及一些新中标销售企业的销售过程中仍存在违规操作。

  套利手段

  据业内人士分析,像记者在苏宁电器宁乡店了解到的优惠超过10%以上,极有可能是将家电以旧换新的补贴10%和“家电下乡”的补贴13%相结合来违规操作。

  “这些操作,对顾客来说没有什么损失,而且还得到了切实好处;销售企业也可以通过这种操作的扩大化来吸引顾客,促进销售,”前述家电销售企业人士评价道,“但这种违规操作实际上是在骗取国家的政策补贴。”

  销售企业通过这一补贴政策达到扩大销售的效果,如果企业本身控制不严,违规操作,其中的利益链就开始迅速萌生。

  链条终端

  “通过违规操作套取国家的补贴可能达千万元,而且这个黑洞越来越深。”11月18日,湖南家电销售行业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苏宁、国美电器在成为“双中标”企业(指企业拥有销售、回收双重中标资格)后,可操作空间更大。业内人士分析,这样会出现销售企业可能违规收取顾客旧机款,统一采购旧机器交给拆解企业。

  还有一种销售企业是直接省掉了采购旧家电的环节,与拆解企业合作,向拆解企业按台支付费用。因为是集中“采购”,要比从“倒手”手中采购的价格更低。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是,如何向消费者倒卖内部以旧换新的凭证。作为“双中标”企业,有个天然的便利,销售和回收自己都能消化完成。时下,以旧换新作为拆解企业,湖南只有三家。因为市场竞争激烈,这些拆解企业需要大量的旧机器和凭证,才能保证其低成本的原材料的采购,以及以旧换新国家拆解费用的补贴。

  业内人士分析,这种违规的方式,一般都比较隐蔽,会找一些中间人来操作,即便出了问题,也找不到责任人,政府监管难度增大。

  法律人士认为,不论此行为是个人行为,还是企业行为,商家都有责任监管自己旗下员工,做好监管工作,否则将要承担相关责任。

  长沙市财政局“以旧换新”负责人陈涛告诉记者,该局在获悉“以旧换新”违规的情况后,非常重视,现在已经责令违规企业“自查自纠”,长沙市财政局也对此展开了调查,因为此事主要管理方是商务局,该局将会协助商务局完成调查和处理工作。

  11月22日,湖南省商务厅商贸服务处处长刘飞表示,时下湖南正在进行调查查处,对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发现问题比较大的,将会取消他们的经营资格。(傅天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