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联辉:用业主的视角,同频设计

icon 2022-09-24 14:52:50
icon 0

摘要:走到陌生的城市,探寻异乡的风景,陈联辉不断追寻空间的设计亮点,感悟城市独有的文化韵味。

  走到陌生的城市,探寻异乡的风景,陈联辉不断追寻空间的设计亮点,感悟城市独有的文化韵味。设计师的视角与大众好像格外不同,就像这位孜孜不怠的设计师一样,走进哪一处空间,看到哪一张图片,都不会停止对设计的思考。

  他说,每一次设计,都是新的开始。设计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但其实它也有一定的方法论,只是这个方法需要你自己去总结,让过往的经验以及积累的知识,变成以后助力提高自身设计实力的台阶。

1

陈联辉

北京清尚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主管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差异与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陈联辉】:现在服务的业主大部分都有了住宅装修的经验,没有了十年前对于首套房的迷茫,度过了住宅装修的新手期。设计师不需要用那些舒适、开放、活泼等这样简单的语言去描述,他们有自己的需求。

  通过自身经验的堆砌,也经过网络媒体信息的补充,国民的审美上了一层台阶,每一位业主都有自己的见解,在设计中根据自己的喜好,或者在网络上看到的优秀设计作品,提出自己的思考,而不像是之前将绝大部分交由设计师做主导。

  网络上的潮流趋势会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作为设计师,更应该去引领客户找到自身更想要的家居空间,在两方的共识中,寻找客户的喜好,根据客户的个人性格去布置设计空间。

1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是如何定义设计的?您的设计是否有偏向某种风格呢?

  【陈联辉】:设计首先是一个服务行业,其次它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设计师需要有创意,有闪光点,但是从长期来看,设计师更要去构建一个关于设计的知识体系,一个系统化的工程。

  用理性思维定义设计为系统工程时,设计师也需要搭建出自己的设计理论体系,继而通过不断的积累与思考为自己充电,不断推翻重建知识体系,以做出更好的设计方案。

  现在我们的设计以新中式和简约为主,其实这也跟市场需求的导向有一定的关系,设计中也会有流行趋势,所以说,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1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远洋”现代、时尚又具有东方艺术气息,空间利落开阔,请问方便分享下设计思路吗?

  【陈联辉】:本案修改了空间的原始布局,取消了别墅中的游泳池,将原本靠近花园的中厅位置移到了入口处客厅的位置。门外开敞的草坪,优雅的风雨长廊,精致的小景墙,给人简洁、大方、舒适、宜人的空间感受。项目设计超越了对家的需求,业主更希望通过本案项目满足自身对艺术的追求。

1

  大家一提到我们文化代表色可能就会想到中国红,但蓝色作为雅致沉静的一种颜色,更能体现我们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开阔。本案使用蓝色系列,将色彩贯穿整体的设计,让这张名片更具象征意义,展现出中国人的闲情雅致,希望业主能在生活中找到与文化的共鸣感。

2

  同时,项目中利用精致古典的装饰物,例如东方水墨画、迎客松、景观石等去塑造东方文化意韵。

 【新浪家居】:家电作为设计中重要的一环,您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陈联辉】:首先一定是品牌,选择一个优质的大品牌能够让设计少走一些弯路。品牌的知名度来自于出色的产品实力,能帮助我们省去很多挑选的心思,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其实在做设计的时候,设计师已经对产品的选择有所考量,你会知道这个项目适合什么品牌。所以在选择家电产品时,基本还是从大品牌入手,再去选择款式。

1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东芝空调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陈联辉】:东芝作为一个百年品牌,其实是被很多业主忽略的一个优质品牌。客户在选择的时候,可能都是些基础的选择,比如性价比、节能等因素。他们没有认真的去考虑舒适的环境,所以这方面也需要设计师去做一个良性的引导,以此达到双赢的效果。

  东芝空调的科技感、节能、静音等方面都很突出。特别是静音,我们中国人对声音可能不太关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慢慢的业主也会去考虑更多。

  早些年在郑州的一个项目中,有一位业主说他在香港的一个酒店感受到声音非常小的空调,非常安静,那天晚上睡得特别好。于是以此为标准,我们找了很久性价比最高、声音最小的产品,只有东芝空调做到了。

  其实那位业主自己有一点点的抑郁症,睡眠非常不好,像东芝空调这样优秀的产品能给客户改变一点点环境,带来更舒适的生活方式,这是非常值得我们去赞扬的。而且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下,很少有企业像东芝一样用严谨的方式做事,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创新,这也跟东芝空调的品牌文化建设有很大的关系。

1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陈联辉】:首先要感谢平台,给我们一个小小的展现自己的机会。

  因为在这样的疫情大环境下,经济有所衰退,市场也有些萎缩,特别是家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需要有平台或是企业家站出来,去引领这个行业,让它变得更好。这是企业的使命感,也依托于优秀平台的付出,大家都在为整个社会、整个行业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未来设计行业一定会更好。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洪博:用简洁的设计语言创造家居和谐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夏伟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思源:从理性到感性,设计是有生命的创作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赵艺哲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伟:敏锐的洞察力是设计的关键设计大事件丨2022第四届新设榜启动盛典·月星设计之夜点亮上海科勒定制/M77/博洛尼....CBD浪潮设计"新"探团高定馆带你定制属于自己的高端生活!美克家居/可木/黛柏睿…Ciff浪潮设计"新"探团带你零距离感受最in家居品牌秀场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尹硕:设计是设计师的舞台,更是业主的画布Occhio 首家中国旗舰店落址上海,开启“灯光文化”新篇章畅聊家居选材新风尚,CBD“潮这儿看”设计选材趋势少数湃论坛,带你探索理想家居生活!新豪轩/一米阳光/世豹/捷阳…CBD浪潮设计"新"探团带你洞察系统门窗高端生活新场景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洪博:用简洁的设计语言创造家居和谐【爱漫时】臻悦10《折叠时光》,拥有自然疗愈的魅力空间!优选全球优质壁布,领绣墙布子品牌良品颂如何布局二三线城市?【爱漫时·大咖说】湖北荆门专卖店熊丽 | 经营自信源于产品自信软装门店如何把“流量”变为“留量”?米素软装快速提升转化2022卓越设计青年| 专访张东东封面故事|可罗雅退守一方,无欲称王2022 卓越设计青年|王迪:一如既往地前行,打造出更多幸福的家庭软装品牌如何把握新消费趋势?爱漫时睡眠窗帘以创新引领发展红星美凯龙入围「2022 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居品牌」·金致奖候选品牌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