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大锋:由表及里,以生活为基础,构建人与空间的正向关系

icon 2023-02-07 17:52:10
icon 0

摘要:对于室内设计师汪大锋而言,每一次创作都是对话空间哲学。所谓空间,并非是一种刻板、非辩证、静止的东西,而是与“人”相结合,富有创造力与生命力。两者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天然磁场。

  对于室内设计师汪大锋而言,每一次创作都是对话空间哲学。所谓空间,并非是一种刻板、非辩证、静止的东西,而是与“人”相结合,富有创造力与生命力。两者之间,似乎存在某种天然磁场。人对空间天生的依赖,使得空间能给予人某种看不见的能量。

  而设计师能做的,便是由表及里,构建人与空间的正向关系。用合理、适宜并且符合功能需求的空间设计,处理人与环境、人与建筑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给予人乃至整个家以宁静、和谐的积极能量。

  从业多年,汪大锋一直秉承刚入行时的初心,通过这样的哲学创意空间的设计让更多的人体会到家的温暖、生活的美好,设计出具有传承性和经得起时代大浪淘沙的空间设计作品。

汪大锋

广州市境美美学设计院 董事长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家居】: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差异与变化?作为高端室内设计师要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汪大锋】:从业25年来,整个装饰设计以及豪宅客户市场的变化差异确实挺大的。过去大家的诉求相对简单:整体好看,材料高档。客户喜欢偏向于表象,或者当下某种主流风格。发展到现在,大众的喜好由表及里,开始着重于新的功能、空间文化这些更为“内在”的表达而不仅仅是眼睛所看到的地方。

  特别在疫情发生以来,变化尤为突出。在家里待的时间长了,对家里的空间会有不同的感觉或者说不一样的体验了。人和“家”的关系开始变得更加亲密,更加依赖。比如说自己也可能会开始或者说频率更高的在家做饭、做家务等……自然对厨房、对空间收纳功能的需求就会变的不一样,因为之前被忽略的,一点点不方便的地方都会被放大。

  这个时候每位业主对家的依赖和理解就完全不一样,家居空间需要能让主人获得能量、养精蓄锐,而这也要看设计师的能力。空间设计创意可以影响主人的情感、情绪体验,同时也有善恶之分的。当家里有一些空间设计、空间语言属性能够让你去静下来的话,整个人就不会浮躁。

  【新浪家居】:从业多年,您是如何定义设计的?您的设计是否有偏向某种风格呢?

  【汪大锋】:空间是有灵魂的,它影响着居者。我对设计的理解其实就是解决房子和人的关系。人和空间的关系就好比谈恋爱,恋爱阶段的互动交流就代表人和空间的互相影响,婚姻阶段就是磨合完毕达到一种新的紧密的情感高度,然后生子阶段就和空间有了结果,接下来就家庭文化的传承,空间就达到了最高的使命。

  境美美学设计院的宗旨就是:让别墅家的生活更美好。一个项目都是要永远以人为本,为人服务。

  风格方面我其实没有特别的偏好。我经常开玩笑讲,一个空间就像一个人一样,胖的有胖的美,瘦有瘦的美,高有高的美,矮有矮的美,有外在的美也有内在的美。我们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欣赏这个美,有时候风格、美其实很多时候它是和心态相关的。好空间归根到底是不能只是用风格去定义的,每个人的文化、审美、性格、职业都不一样、每个人适合的东西都不尽相同,适合最重要。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颐和高尔夫别墅”复原自然,空间规划简洁,温馨的家居氛围弥漫在别墅的每个角落,显得尤为舒适,请问方便分享下您的设计理念吗?

  【汪大锋】:颐和别墅的设计理念遵循了公司的宗旨:锻造传世府邸,专注家宅文化百年别墅设计。在很多发达国家,他们的空间设计都是历史悠久,代代传承。我是希望我们在做这些项目的时候也是一样,做出值得传承的别墅豪宅空间设计。

  在创意设计颐和别墅时,我们考虑到的第一点是人和环境、建筑、园林和室内的关系问题。

  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房子建筑应该是怎样的?是什么样的建筑才适合这个环境?这样的空间怎样和主人来谈一场恋爱?然后结婚、生子、传承……我们境美美学的“境”就来自于环境。我们有句古话叫:“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境教就指环境。环境好的时候,你不用任何语言去教他,他自然而然就能潜移默化去影响主人家的未来。

  【新浪家居】:家电作为设计中重要的一环,您在设计选用家电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些?

  【汪大锋】:第一考虑的是品牌,好的品牌意味着多年的优秀口碑和实力沉淀。第二,使用时是否方便快捷、人性化,能否融入我们的生活,让用户心情愉悦,这些在家庭中都至关重要。好的家电能带来好的生活品质,提升生活幸福感。

  【新浪家居】:您如何评价在设计中您对东芝空调的使用感受?有没有特别的案例可以分享?

  【汪大锋】:东芝空调有五个方面做得格外出色。第一是静音,对于睡眠不好的人而言,选择空调的第一诉求就是静音,要非常安静。第二是节能环保,东芝空调始终坚持生产直流无刷变频空调,相较于一般的变频空调更加省电。

  第三是智能化,东芝空调可以完美接入第三方的智能家居系统,实现智能控制。第四是空气净化,东芝空调的多效滤网可以过滤PM2.5、甲醛、病菌等有害物质,提升了整个空间环境的舒适度。

  最后是外在的美观,风口的位置,以及维护维修等等。东芝空调作为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名誉品牌,技术工艺也十分先进,被誉为变频空调之父。

  【新浪家居】:“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汪大锋】:很荣幸能荣获“2022年卓越设计青年”这个荣誉,也非常感谢新浪家居与金堂奖的认可。

  从业设计二十余年,我希望能与业内设计精英共同交流二十多年的设计思维,也希望能通过哲学创意空间的设计让客户更能体会到家的温暖、生活的美好,引领业主拥有更美好的生活状态,生活方式。

  当下合作的客户大多为知名企业家,对社会的影响很大,如果能够通过设计提升业主的生活品质,那么他们就有更好的状态去把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这也是一种积极的传递。

【关于2022卓越设计青年】

  近年来,中国设计已经不是之前的盲从者,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设计师,用现代设计语言表达着中国当代新人居,诠释着中国人现有的生活审美和品位。中国设计的青年力量,已经完成了自我突破的变革期。转变为引领中国生活方式和设计潮流的先锋倡导者——“2022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和金堂奖全国联盟发起,是设计业界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先锋荣誉,其成员由全国设计领域青年精英设计师组成,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名认证。本次活动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发掘和表彰室内设计领域表现卓越的杰出青年设计师,为推动中国设计中坚力量,中国设计新影响力而努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志科:磨砺思维,拓宽设计维度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志杰:融合艺术与情感,创作有温度的空间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杨聪:推陈出新,让设计融合时代特色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吴昌毅:让灵感具现,于设计中照见内心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杜立:想象力漫游于多维,让设计不拘一格Ariston Design Award 2022参赛作品:何华明 隐与山Ariston Design Award|中国赛区180强入围名单揭晓!30个游学大奖将从这些人中诞生!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黄锋森2022 卓越设计青年|陆游:始于责任,终于细节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崔立伟:不被定义,才是设计师的终极定义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马斌:室内设计是建筑的灵魂,而灵魂底色不尽相同2022 卓越设计青年获奖设计师|设计师肖七:让居者去生长感受,用每一种情绪去点满家的光亮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汪志科:磨砺思维,拓宽设计维度2022 卓越设计青年——专访张悦:去风格化,做有温度的设计2022卓越设计青年|专访陈志杰:融合艺术与情感,创作有温度的空间【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6》|碧沉 轻柔色调下的惬意人间【领绣·菁华】三种Z时代最火家居风格,2023火爆朋友圈【领绣·菁华】玩转深色调,爱上浓郁而清新的世界【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6》苍陆|沉静中迸发出的隐性力量感【领绣】星垂野阔|藤幽梦 爱的以小化大 祝福祖国生日快乐【领绣】新品墙布《领布之尊17》|朴素的灵魂调配出的优雅“穿搭”【领绣·菁华】月光宿林丨 构建一座永不落幕的浮森意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